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22年10月)
发布时间 :2022-11-07 浏览次数:143

校园文化建设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7项成果荣获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我校《面向新工科的“一根本・两空间・三思维・四课堂”抗震课程模式创新与实践》等7项成果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含研究生教育1项)、二等奖3项,充分展现了我校近年来在新工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成果。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教师荣获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一等奖

9月24日至25日,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燕京理工学院举办。经过精心准备和激烈角逐,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吴黄懿老师荣获图学组一等奖,展现了我校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风采。

据悉,本届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组委会、燕京理工学院、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123所高校的228名教师分别按照机械类、图学类两个类别参加全国决赛,并根据参赛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和教案等方面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按照参赛决赛人数评选出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5%。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福建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佳绩

近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经典筑梦向未来”福建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共评选出大学生组一等奖9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27个。我校选送的《为祖国而歌》(参赛学生:网络与新媒体1901苗祖瑞、网络与新媒体2002郭伟强、机械2105陈征)、《就是那一只蟋蟀》(参赛学生:环境设计1902谢小洪、翻译2001刘姝瑜、新闻学2102欧阳珊、公共事业管理2101王宇晨)均荣获大学生组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教育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比赛。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和民族文化传承等主题举办校园经典诵读展演活动,用经典美文浸润大学生心灵,达到了美声、美文、美育融于一体的教育成效,提升了广大福工学子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了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提交的参赛作品《非常时刻,可乐常在》荣获全国一等奖(所在单位:人文学院作者:罗琳琳、郑晨灵指导教师:周华清)、《床与梦》荣获全国优秀奖(所在单位: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 作者:金薇 指导教师:林志炜)。同时在周华清、林志炜、牛声爽、薛学财、魏雪飞、叶江风等教师团队的指导下,我校还荣获福建分赛区作品选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5项、优秀奖5项。

据悉,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教育部重点支持的学科竞赛,已经成功举办14届,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大、覆盖高等院校广、参与师生人数多、作品水准高、受高校教师欢迎、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全国性高校文科竞赛。我校师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时报金犊奖、Oneshow中华青年创意竞赛等权威竞赛中屡获佳绩,广告学专业已累计获各级各类荣誉1800余项。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印象福工 献礼二十大”工艺大师进校园定向创作作品展暨“e设计·苍霞艺术创意中心”启用仪式

10月8日上午,由福建工程学院主办,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承办,福建文园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勤工助学协会协办的“印象福工  献礼二十大”工艺大师进校园校庆定向创作捐赠作品展暨“e设计·苍霞艺术创意中心”启用仪式在旗山校区校友中心三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副校长刘国买、副校长何仕、副校长韦建刚,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林伟星、秘书长陈建辉,福建文园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协,福建工程学院工艺美术客座教授张寿强、蒋清兰,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福州校友会、上海校友会、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校友分会的校友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吴仁华表示,本次作品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了解,对于引导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不仅要彰显当代青年大学生风华正茂、逐梦笃行的精神品格和人生价值追求,更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大力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广大学子心中,展现时代价值。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主题创作的理念思路、目的意义和本次展出的20多件校庆定向创作作品的创意特色。林伟星等工艺美术客座教授分享了个人作品创作的创意构思及创作历程。

在历时3个多月的创作中,工艺大师们以福建寿山石、德化陶瓷、中东青玉、乌金石、红花梨、玉石、崖柏、竹子、书画等为创作载体,采用印章、石雕、影雕、根雕、漆线雕、留青竹刻等传统技艺,融入校史人物、校训校歌等校史文化以及校园风景、标志性建筑等元素,彰显了福建工程学院办学126年来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孜孜不倦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的办学传承,展现福工师生拼搏、努力、向上的求知精神。

在本科办学20周年暨126周年校庆之际,福建工程学院通过邀请工艺美术及非遗大师客座教授“回娘家”参加一次校园艺术创作采风、一次校园学术讲座及创作研讨和采取“1位大师+1位专业教师+3位学生”之“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共同创作设计至少一件带有百年福工文化元素印记的艺术作品,作为校庆定向创作专题展的捐赠作品,充分展示工艺美术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呈现作品的唯一性、纪念性,表达了对福工年年桃李、岁岁芬芳以及在新时代乘百年辉煌、继往开来的美好祝愿。

本次活动是刚落成并投入使用的“e设计·苍霞艺术创意中心”的首批专题展,同时展出的还有以往历届工艺美术客座教授的艺术作品,今后专题展将面向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常态化开放。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庆祝本科办学20周年暨126周年校庆系列捐赠活动

10月8日上午,学校举办庆祝福建工程学院本科办学20周年暨126周年校庆系列捐赠活动。全体校领导,福州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和捐赠方代表,以及学校宣传部、基建处、校友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捐赠项目一:福建省煌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房建013班、造价011班、造价012班向学校捐建旗山校区北区中轴线景墙。该项目位于旗山校区北区中轴线上,景墙高2.85米,长20.20米,厚0.9米,由天然花岗岩整石垒砌而成,展现学校办学悠久厚重的历史积淀。校友刘澍、林义福、王家旺、庄家颖、林建琴等代表参加捐赠活动。

捐赠项目二:福建省勤工助学协会、中建广厦(福建)建设有限公司、福建大天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福建中冶永行集团有限公司、元泽(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煌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捐建福建工程学院校友中心。该中心融会议、洽谈、活动、办公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装修工程、家具工程、会议设备等工程总造价为100多万人民币。

捐赠项目三:69届校友李玉海向学校捐赠50万人民币,设立“创新教育奖励金”,用于我校教师的创新教学活动。

捐赠项目四:上海校友会向学校捐赠10万人民币用于打造英文校名“FJUT”雕塑,上海校友会会长林峻岭等校友代表参加捐赠活动。

捐赠活动后,捐赠方代表、校友及师生们参观了在校友中心参观了“印象福工 献礼二十大”工艺大师进校园定向创作作品展。

福建工程学院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整理项目《林纾文集》入选国家古籍工作规划

近日,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印发《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我校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整理项目《林纾文集》入选。

据悉,国家古籍工作规划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深化全国古籍工作在重点方向、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保护方面所作出的战略规划和重大部署。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对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福建省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10月15日至16日,第一届“外教社杯”福建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举办。本次赛事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大学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承办、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和福州大学锐捷网络国家级英语学科竞赛集训基地协办。

来自全省本科高校的29支参赛团队、87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12小时的激烈角逐,我校英语2002洪欣烨、国贸2004苏彬妮、财务管理2004刘竞彤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在李艳玲、王晨阳和陈鹏南三位老师的指导下,从29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与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代表队共同斩获大赛一等奖。

据悉,“外教社杯”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精神,为高校师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旨在促进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为国家培养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交流的国际化人才。参赛选手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跨文化交际知识,锻炼了创新思维、英语表达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也展现了团队协作精神。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体育运动委员会会议

10月18日上午,学校2022~2023学年体育运动委员会会议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韦建刚、校全体体委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体育教研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分别汇报了校第二十届运动会筹备情况、竞赛规程、工作方案、组织机构,以及2021~2022学年各学院体育竞赛成绩情况。校团委负责人对校第二十届运动会(田径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评比条例以及修订意见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围绕校运动会的有关事项进行了交流。

韦建刚对2021~2022学年校体委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在学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总体呈现向好趋势。他强调,校体委会要进一步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部门、各学院要狠抓落实,提升师生身体素质、提高体育活动参与度,全面提高学校体育工作建设水平。

福建工程学院教师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特等奖

10月20日,第六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在西安理工大学举办。来自全国33所高校的49位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参加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欧阳恒老师荣获特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风采。

据悉,该赛事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旨在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质量,调动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青年教师间的相互切磋和共同提高,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并希望借此大赛发挥优秀青年教师钻研教学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目前,该赛事已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统计项目。

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促进教师教学水平能力提升,不断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思想道德建设

校领导深入学生社区走访慰问假期留校师生

10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一行深入学生社区,亲切看望国庆假期留校师生。学工部及有关学院负责人、辅导员随同走访慰问。

校领导一行来到贤园、德园学生宿舍,与2022级新生亲切交流,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及环境适应状况,了解他们的假期安排,希望同学们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大学生活、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享受大学时光。

在人文学院星火党建中心,校领导一行看望了正在这里开展“走进峥嵘岁月、演绎星火经典”主题剧本体验活动的同学们,详细了解活动形式、预约方式、剧本内容等,细致询问同学们的感受和收获。校领导强调,将红色文化的体验平台搬到学生社区,将党史教育的实践场域建在学生社区,是学校深入学生一线、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探索,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沉浸式的体验中,弘扬红色精神,培育爱国情怀,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贤园星光驿站、善园群英•匠心考研自习室,校领导一行慰问正在认真备考研究生和公务员考试的毕业班学生,叮嘱同学们要注意用电安全,在保证学习的同时,也要注意锻炼身体,放松心态,合理安排,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念、克难奋进,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校领导一行还与正在学生社区值班值守的学工干部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勉励学工干部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全面提升自我,全力提质增效,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国旗仪式

10月1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国旗仪式在旗山校区韬奋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刘国买、副校长何仕、副校长韦建刚,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武装部、校团委负责人,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升旗仪式。

上午九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高昂的旋律,国旗护卫队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一路向升旗台走来。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国旗伴随着国歌冉冉升起,全体师生深情同唱,抒发对祖国的崇高敬意和殷切祝福。

本次升旗仪式,有助于增强学校师生的爱国热情,激发他们加强思想淬炼,坚定理想信念,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奋勇前进,以青春之志献礼党的二十大!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会

10月1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会,校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评审委员会成员及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评审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主持。

评审会上,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汇报了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情况,对名额分配、评审程序、评审结果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人员对国家奖学金差额推荐人选评审赋分标准进行了讨论,并从评审程序规范性、候选人资格符合性、申报材料准确性等方面对拟推荐人选进行集中评审。

徐子青指出,学生资助是一项政策性、规范性极强的工作,要做实做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推荐工作,坚持评审原则,严格评审标准,规范评审程序,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推荐出来;要加强宣传,通过学校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积极宣传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引导全体学生向先进看齐,营造积极向上、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校风学风建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要强化资助育人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所有学生了解政策,让符合条件学生享受政策,让全校学生都能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

【聚焦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福建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组织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体校领导深入二级学院、机关部门与师生们共同收看开幕会直播,广大师生员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

在各个收听收看现场,师生们精神饱满、情绪高昂、边听边记。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应了时代要求和人民的热切期盼,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和把握大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征程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聚焦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福建工程学院广大师生员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赵健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更加全方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与磅礴力量,也更加坚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信和勇气。作为一名高校党建工作者,更要率先垂范带头认真学习,引导广大师生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伟力并自觉转化为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有为驱动,大力推进高水平党建重在突出高标准、高水平发展重在突出质量、高水平育人重在突出高素质、高水平服务重在突出高层次的“四个高水平”一流应用型二级学院建设,为实现学校“三大目标”倾心助力、谱写新篇章。

袁小云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我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从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角度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探究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水平。

叶晓云 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材料学院青年博士、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视,也倍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秉承自信自立,守正创新的精神,勇于探索求真、独立研究,做到潜心钻研、乐于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紧抓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博士点建设等重大机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重任尽绵薄之力。

许明三 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机械学院教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科研、教学、创新、服务学生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探索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新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周邦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院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要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书写新时代奋斗新篇章,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智慧力量。

林文彬 土木学院青年博士、校团委兼职副书记

今天开幕会的盛况,让我深受鼓舞、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作报告时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清楚地意识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和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凝聚青年的过程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吴菲 人文学院团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作为一位基层共青团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矢志奋斗,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发掘校训精神,拓宽践行途径,推动“三个文明”建设,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汤苏雨 计数学院辅导员

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们应当乘势而上,不负国泰民安盛世,潜心育人,挥鞭策马,矢志鲲鹏击浪入海。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滋养学生品行,使青年学子们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激发“勇气先登势无敌”的胆魄,坚定理想信念、珍惜青春韶华,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邓雨楠 互联网经贸学院2022级研究生、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吹响前进的号角: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增强信心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向核心看齐,在时代浪潮中接续奋斗,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怡静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要努力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新时代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寄语,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把家国情怀、人民与共的初心贯穿学业、事业的追求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聚焦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召开青年博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0月1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青年博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青年博士代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青年博士代表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政治、经济、文化、人才、教育和科技等多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分享了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在教育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开辟新赛道、增强新动能、培育新优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仁华认真聆听了青年博士们的发言,与大家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强调,青年博士要进一步深读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者、阐释者、研究者和践行者;要着眼当前、立足长远,通过践行实干磨炼,发挥青年教师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作用,加快成长为未来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吴仁华对青年博士们提出四点希望,一要筑牢政治成长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内心坚定,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二要促进“人师”和“经师”的统一,传承中华传统教育文化的精髓,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最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三要增强教书育人能力,深刻认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能力,深入了解青年学生的新要求、新表达、新活力,不断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四要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在创新上下功夫,统筹协调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积极投身于有组织的大科研中,服务国家大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0月1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韦建刚,研究生代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研究生代表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人才、教育和科技等多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分享了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吴仁华认真聆听了研究生们的发言。他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研究生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读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认真思考、充分理解报告的内涵实质,转化为学习科研路上的前进动力。吴仁华对研究生们提出五点希望,一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领会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全面领会新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三要砥砺奋进新征程,充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坚定必胜信念,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在各自专业领域,为国家现代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四要跟党践行新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五要聚力展现新作为,把握时代浪潮,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努力学习,锤炼本领,争当先锋。

【聚焦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召开本科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0月2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科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本科生代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本科生代表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经济、生态文明、文化、法治、科技等多个方面,结合自身专业和亲身经历畅谈了学习体会、分享了学习心得。学生代表们表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自己人生的关键时期。在校学习收获了专业知识、掌握了专业技能,要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福工学子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吴仁华认真聆听了本科生们的发言。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同学们要原原本本、细读深读报告,站在更高政治站位上去阅读、领会;要多分析、多思考,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时代之“新”;要始终牢记人民至上,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锤炼奋斗本领、矢志涵养斗争精神。

吴仁华对本科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自觉学习理论,保持政治清醒,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要努力增强本领,提升综合素养,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努力拓宽知识面;三要勇于迎接挑战,正确面对选择,学会运用斗争精神来迎接挑战和战胜困难。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10月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校领导、机关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专题片《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

吴仁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全屏障。

吴仁华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学习,认真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学习,认清当前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二要持续提升贯彻落实和服务维护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能力,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到办学治校各方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家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中层干部专题培训

专题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发展绿色经济》

9月15日下午,学校特邀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福寿到校开讲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第一专题讲座。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及师生代表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主持。

张福寿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发展绿色经济》为主题,从“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内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基本原则”“发展绿色经济的现实意义”“我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效与面临的挑战”“如何做大做强做优绿色经济”等5个方面入手,通过政策解读、数据分析、实例佐证,介绍了福建省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具体举措。他指出,大力发展包括绿色经济在内的“四大经济”既是福建省立足新发展阶段,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再造经济新引擎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战略举措。

詹松青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专题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全面深刻地分析了福建省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深化绿色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总体布局,开阔了师生视野、拓展了发展思路。他强调,广大干部师生要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学科和专业建设,共同推动低碳、环保的绿色校园建设,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经济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讲座是校党校干部专题培训系列之一。今后,学校将邀请更多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的高水平专家学者走进校党校课堂,进一步提升校党校培训工作水平和质量。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10月1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特邀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到校作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辅导报告。校领导、校两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委委员、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主持。

报告会上,黄茂兴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福建的实践探索与理论贡献》为题,紧密结合福建经济改革创新实践案例,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与主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推动经济发展实践决策、思想求索,福建经济探索和实践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贡献,以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品格等五个方面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福建的实践探索与理论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广泛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积极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融会贯通学,把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实践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融入到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工作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早日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助力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校领导,机关党务部门以及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领导们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总揽全局,深入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历程,全面总结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好报告精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步伐,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集中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助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吴仁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读懂“三个务必”的深刻启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要求,不断开创一流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仁华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认真组织好教师和青年学生学习工作;要深化理论研究,引导理论工作者和广大教师做好研究阐释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力量做好多学科、多视角的理论阐释,讲好《形势与政策》等有关课程;要边学习边贯彻边落实,通过学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二十大】校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初步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领航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的坚强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民族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要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对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主题,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思践悟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三要立足当前、结合实际抓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办好学校的事情。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按照福建省委“快准严实细”的工作要求,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引进、重点项目建设等,统筹年底各项工作,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要紧密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动各项重点任务高质量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校园环境建设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内商铺安全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校内商铺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在前期多次安全大检查的基础上,10月2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率武保部、后勤处、办公室等部门相关人员,对旗山校区商铺的消防安全、水电安全、环境卫生、防疫消杀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鳝溪校区也同步开展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一行重点查看了各商铺有无灭火器材、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电气火灾安全隐患、是否超范围经营、校园内乱摆乱设摊点等违规情况,督促商户切实履行安全责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禁销售“三无”产品、乱涨价等行为。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组一行要求相关商户立即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并由后勤处、武保部跟进监督,确保整改到位。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商铺安全责任,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了校内商铺经营秩序,督促职能部门加大对校内商铺的监管力度,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战疫时刻】福建工程学院全力护航考生参加2022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10月29日,2022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福州考区在全市各大考点如期举行。本次考试我校共224名在校生参加,分布在33个考点。学校为考生们提供点对点、闭环式的爱心送考服务,全力护航和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让每一位考生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的浓浓情意和关心关爱。

清晨,校领导一行来到旗山校区集中送考出发点,亲切看望考生和志愿者们,叮嘱考生们要注意个人防护、严守考试规定、全力以赴应试,并预祝他们考试顺利、争取好成绩。校领导们充分肯定了志愿者们主动担当的奉献精神和冲锋在前的表率作用,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团结协作、身体力行、齐心战疫,一起守护校园安宁,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歼灭战。

当天上午,志愿者们在乘车点现场各司其职、高效完成防疫查验工作,并组织考生们有序搭乘9辆大巴车、63辆教工车辆前往福州各大考点参加考试。考试过程中,各工作小组实时发布和反馈信息,及时跟进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考生返校后,按要求在指定地点集中消杀、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以切实保障考生安全、校园安全。

据悉,为了全力护航考生参加考试,学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5个工作小组,明确分工、精准摸排,反复优化细化工作方案。根据考生规模、考点分布、考试时间等实际情况,学校制定《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教师资格考试的工作方案》《关于教师志愿者接送考生的防疫要求》《送考工作提示》等全过程闭环工作方案;二级单位党委、相关职能部门闻令而动,协调做好相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并广泛发动100多位机关干部、学院教师成立志愿服务队、组建爱心车队,担任大巴车联络员、送考小车司机、后勤服务人员,为学生提供暖心送考服务,全力营造安全、安心、有序的考试环境。

【战疫时刻】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0月27日下午,学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在省属高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家校领导和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置管控组成员现场参加会议,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及其他机关(教辅)部门负责人等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

会议指出,近期,我省福州、南平、莆田、泉州、宁德、平潭等地相继发生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聚集的态势。特别是福州疫情呈明显上升态势,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校园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任务艰巨。

会议通报了鳝溪校区疫情管控情况。会议指出,属地发生本土疫情伊始,学校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进入实战状态。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先后召开3场党委常委会部署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专班队伍立即到位,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校领导带头24小时驻校值守,在岗带班,下沉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鳝溪校区的副校长进驻封控校区,带头上阵、组织部署、参与作战。连日来,学校积极响应属地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已连续开展多轮校内全员核酸检测,全力协调配合属地疾控中心顺利转运感染学生和密切接触学生,迅速摸排、隔离“黄码”学生,及时掌握“涉疫场所”学生行程轨迹并强化校内管控,严阵以待,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校园疫情防控的特殊性、重要性,突出快速精准、以快制快,压实主体责任,发扬斗争 精神,以大局为重、以师生为本、以责任为先、以落实为要,着力加强校地联防联控,按照既定工作方案扎扎实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在实战中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打硬战的思想认识。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疲劳状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以生为本,坚持动态清零,高度警惕、严防严守,抓紧抓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二要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各二级单位党委要迅速召开会议,将省委和学校党委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结合本学院本部门具体工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安全工作。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防控体系高效运转,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严肃执纪问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三要进一步细照深查补漏。要严格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实际,加快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有关方案,坚决堵住各类管控漏洞。持续做好“每日复盘”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沟通,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早发现、快处置”能力。坚决做好每一轮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双查机制”,专人负责,逐一建立台账,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全力抓好人员排查管控,做好疫情动态排查和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全面排查涉疫风险场所的人员,确保第一时间找到、管住潜在风险人员。四要进一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耐心细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牢牢树立“学生在哪里,老师就在那里”的工作思想,领导干部队伍、辅导员、教师等要下沉到学生之中,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和关切,妥善解决在校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要强化“五类”学生人群的摸排,并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加大疫情期间的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将有关疫情资讯、防疫知识等及时传递给师生,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合理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凝聚网络正能量。五要进一步细化校区组织力量。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细化疫情防控力量组织,用好“矩阵式管理”,充分发挥好现有的学生公寓组团、一站式服务和党建进公寓的“三位一体”管理服务机制,组建好辅导员、骨干教师、志愿者等应急人员队伍,确保需要时第一时间集结到位,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护师生平安健康和校园安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