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22年9月)
发布时间 :2022-10-14 浏览次数:49

校园文化建设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在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我校斩获金奖5项、银奖4项、铜奖6项;林智杰、邹诚、杨荣华、肖晓琴、曾绍锋等5名金奖团队的第一指导教师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小眼睛大世界乡村留守儿童绘本阅读公益先行者》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最佳公益奖。

大赛期间,学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大赛工作专题会议,校领导亲自部署推进大赛工作,三创学院、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二级学院主动推进,共组织2295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达9751人次。最终历经院赛、校赛、省赛网评、省决赛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芯瓷护——芯片陶瓷封装材料的中国创新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国土资源守护者”矿洞自主测绘无人车》《碳维观止——一种碳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应用技术学院《基于水产养殖及其水处理解决方案》和管理学院《小眼睛大世界乡村留守儿童绘本阅读公益先行者》共5个项目获得金奖,并入围全国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血糖卫士——无创血糖监测材料先行者》《福熵合金———新型硬质合金粘结剂的开拓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交汇智联——密集钢筋智能捆扎设备领航者》和交通运输学院《坚壁清障士——管道勘测和修复特种机器人》共4个项目获得银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茶余添香-高效节能茶叶烘干机开拓者》《智见品质——新能源汽车异形零部件智能加工检测一体化的赋能者》《中桥智检——钢索桥缆索自动化检测的先行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连城红——佳植连城》《绘筑匠心》和土木工程学院《看得见老屋,记得住乡愁》共6个项目获得铜奖。

据悉,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人数和项目数再创新高,全省共244所学校近20万个项目报名参赛,累计参赛人数达76万人,分别比上届大赛增加4.8万个项目和20万人。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迎新工作协调会

8月31日下午,学校2022年迎新工作协调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武保部、教务处、研究生处、计财处、后勤处、团委、信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2022级新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工部负责人详细解读2022年迎新工作方案,对各职能部门分工以及各二级学院迎新工作具体安排进行说明。与会人员围绕迎新工作的时间节点、具体事项和人员安排等进行交流研讨。

徐子青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迎新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形势下迎新工作的特殊性和挑战性。她指出,迎新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展示学校办学治校的重要窗口,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省委要求和学校部署中来,确保迎新工作安全、文明、有序。她对做好迎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环境的复杂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大局和看待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职责,把问题、风险考虑的更多、更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和守土尽责;二是强化严实要求。要结合工作实际,动态跟踪形势变化和属地要求,以严谨的态度、严格的要求和严实的作风细化工作方案和分工,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守好校园安全和做好舆情防范;三是强化服务保障。要做好宿舍消杀、设备调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等各环节工作,为新生提供高效、便捷和优质的服务,并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增强学生的学校认同和专业认知,厚植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四是强化协同联动。要“一盘棋”推动工作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与属地政府之间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同时要做好家校联系,切实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力求迎新工作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和学校安心。

校领导深入学生公寓检查指导迎新准备工作

9月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率宣传部、学工部、武保部、后勤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深入学生公寓检查指导迎新准备工作。

徐子青副书记一行先后查看了各学院新生宿舍的基础设施、内务卫生、周边环境以及迎新场地等情况,详细了解各部门、各学院的迎新准备工作,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公寓文化打造、安全防范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指导。

徐子青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各学院在全力打造福工迎新“印象苍霞”、积极营造温馨和谐迎新氛围中的创新做法,对全体有关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有关单位和人员能够齐心协力、全力以赴,进一步优化细化迎新准备工作:一要进一步细化健康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做好中秋节、教师节期间有关工作,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二要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将学生公寓打造成服务学生的新阵地,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三要落细落实迎新各项准备工作,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热情周到的迎新服务、安全有序的组织管理迎接2022级新生的到来,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福建工程学院喜迎2022级新生

相遇福工,一见倾心。9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200余名2022级新生陆续来到学校旗山、鳝溪两个校区报到,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篇章。各校区迎新现场气氛温馨活跃、秩序井然,处处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和青春的气息。

【绷紧疫情防控“弦”】

按照福建省教育厅疫情防控要求,不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学生暂缓返校,新生家长不能陪同孩子进入校园。学校在各校区设置了新生报到入校专门通道,并做好新生报到现场周边的秩序维护、交通引导、信息核验、医疗保障等工作。新生入校前须完成线上报到审批,现场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八闽健康码和报到申请表,并完成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和行李消毒等环节。

 【温情相伴志愿“行”】

为迎接新同学的到来,学校在地铁站安排接驳车辆不间断往返,在校门口和报到点设置饮水区,方便新生、家长和工作人员休息。学校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为新生提供咨询指引、行李搬运、报到注册等各项志愿服务,地铁站、校门口以及校内各迎新站点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新生们送去来自福工的第一份温暖。

【各显身手更倾“新”】

各学院充分发挥学院特色,迎新现场“花式”迭出,筑起校园“一院一景”风景线:如充满科技感的机械学院方程式车队和苍霞车队、计数学院的机器人以及电气学院的无人机,让新生们大饱眼福;充满浪漫元素气息的人文学院汉服、设海学院的VI文创设计以及互联网经贸学院的彩色楼梯,都是迎新现场的意外惊喜;同时还有土木学院的新生照片墙、材料学院的班导师交流会、管理学院的“青春列车”以及环境学院的新生签名墙等。

【依依嘱托只为“你”】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在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迎新工作第一线,看望2022级新生,慰问迎新工作人员,了解迎新工作实时进展情况。校领导深入学生宿舍与新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到校感受和大学规划,叮嘱同学们要配合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习惯,做好成长规划,勉励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人,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悔于青春的福工答卷。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庆祝2022年教师节工作协调会

8月31日下午,校长童昕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庆祝2022年教师节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庆祝第38个教师节相关工作。

童昕校长对教师节期间校园氛围营造、走访慰问、典型宣传等工作作了研究部署,对教师节表彰大会筹备工作作了分工安排。与会人员就教师节表彰的原则、标准、范围及有关筹备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童昕校长强调,要紧紧围绕今年教师节的主题,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展现新中国成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教育、教师的悉心关怀;要强化立德树人意识,积极挖掘身边先进榜样和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敬业奉献正能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落实惠师强师举措,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切实关心教职工生活,支持教师成长发展。要简朴隆重、求真务实,让尊师重教入心见行。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升国旗仪式

9月5日,学校在旗山校区韬奋广场举行“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全体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北校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升旗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主持。

上午8时整,随着“升国旗、奏唱国歌”的口令声响起,升旗仪式正式开始,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广场,师生庄严肃立,齐声高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

本次升旗仪式以“开学第一课”教育契机,充分发挥典礼育人功能,进一步强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师生厚植家国情怀,激励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用不懈努力为学校建设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14日下午,学校线上线下同步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机关部处有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及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主持。

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响起,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体育教研部林莉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的排球运动员职业生涯,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不负韶华、不懈奋斗,用汗水书写青春,用奋斗成就自我。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能源动力专业研究生倪沁玮、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黄佳怡代表新生发言,表示将牢记“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保持热爱,坚守初心,在福工这片沃土上探索无限可能、追逐人生梦想。

典礼上,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声动苍霞”诵读艺术团带来朗诵《写给未来的你》,并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

校长童昕在致辞中向全体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热烈祝贺,勉励同学们拥抱时代、砥砺青春,描绘好属于自己的人生画卷,绽放出人生光彩,并对全体2022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修身明德,砥砺高尚品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二要勤学致远,积蓄奋进力量。紧跟时代步伐,增强创新意识,脚踏实地,躬身实践,努力成为社会所需、引领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三要笃行至善,追求全面发展。在强身健体中磨砺精神意志,在美育熏陶中净化心灵,在劳动锤炼中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喜迎二十大】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9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为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了题为《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的开学思政第一课。

吴仁华向加入福工大家庭的全体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回顾了学校本科办学20年以来各项事业的发展成就,介绍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并勉励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将个人奋斗汇入国家和学校事业发展洪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吴仁华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认识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期许,希望同学们要坚定正确方向,坚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社会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要担当历史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向先烈前辈学习、向优秀校友学习,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征程上奋勇争先,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奋斗者;要锻造过硬本领,求真学问,以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可靠建设者。

最后,吴仁华寄语新生,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希望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谨记“真、诚、勤、勇”的校训,以服务国家、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为己任,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福工青年的光辉篇章。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20名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

近日,2022年秋季征兵工作圆满完成。经过严格考察,我校20名应届毕业生最终顺利应征入伍,即将踏入军营,成为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役前教育阶段,应征入伍的同学们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和奔赴军营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表示要以部队英模为榜样,以我校在部队建功立业的老兵们为楷模,以学校优秀退役大学生为表率,刻苦训练,争当标兵,为校争光,为国立功。

多年来,我校为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今年学校接连收到喜报,共有29人(次)受到各军兵种单位嘉奖,其中1人荣立三等功一次,25人获评“四有”优秀士兵,1人获评优秀义务兵。另有4名同学在部队不断努力进取、刻苦磨炼,最终被部队院校录取;4名同学因表现突出,素质良好,获得直接提干晋衔。

下一步,学校将大力宣传大学生在部队保家卫国的先进群体和个人,鼓励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领导深入走访学生宿舍

为深入了解学生开学返校和2022级新生报到后的住宿和生活情况,9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率学工部、武保部、后勤处等单位负责人深入学生公寓仁园看望学生。

在新生宿舍,吴仁华仔细查看了新生宿舍环境,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与新生们亲切交谈,叮嘱大家要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广泛涉猎、博采众长,努力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素质;要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增进同学之间的互爱互助,快速融入集体,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在毕业班学生宿舍,吴仁华从学习学业情况、宿舍条件保障、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应用技术学院同学们的入住情况和回迁旗山校区后的感受,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旗山校区的新环境,做好个人规划,学好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同学们对学校的关心倍感温暖,纷纷表示将尽快融入新环境,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申报的“建筑现代化产创融合基地”成功入选首批百所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获得这一国家级立项,是我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肯定。

今年教育部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依托省级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认真总结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典型经验与做法,凝炼形成凸显学校学科特色的“建筑现代化产创融合基地”申报材料,最终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近年来,学校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精神,将“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持续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形成“三阶段”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以工程专业认证评估夯实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基础,并深度融合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有效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创业水平,先后获“全国普通本科类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100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建设院校”“首批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福建省众创空间”等系列标志性成果。2019年,管理学院申报的建筑现代化产创融合基地获批“福建省首批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立项建设。

今后,学校将以“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内涵建设、打造优质课程体系、培育高水平师资团队、加强产创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夯实平台建设,系统性、创新性构建适应新工科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服务区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辅导员代表座谈会

9月2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辅导员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出席会议,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子青主持。

座谈会上,6位辅导员代表围绕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意识形态教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和思考体会,作了经验分享交流。

吴仁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辅导员队伍在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中顶得上、扛得住、守得牢,是一支作风过硬,值得信赖的队伍。他代表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为学校安全稳定及各项事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吴仁华分析研判了当前复杂形势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指出当前阶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他强调,辅导员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突出“五性”:一是政治性。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辅导员角色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引领性。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能力本领、涵育高尚品德,努力当好“人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服务性。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进公寓、学生公寓矩阵式管理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服务育人,探索“组团式”服务,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四是协调性。要统筹协调多方力量,加强与机关职能部门、班导师、学生家长的协同联动,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协同育人合力,携手共绘育人“同心圆”;五是实践性。要以实践为抓手,立足实践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善于在实践中促进理论转化、总结实践经验并形成工作案例,在实践中收获真知、补齐短板和成长提高。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为青年学生作《工程的哲学思考》专题讲座

9月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鳝溪校区,为互联网经贸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作了一场题为《工程的哲学思考》的专题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吴仁华从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影响、对世界历史演进的深远意义等角度引入了“工程”“工程科技”的概念,并从“工程的本体性”“工程的系统性”“工程的生命性”“工程的创新性”“工程的实践性”等五个维度,结合具体的工程案例,深刻阐述科学、技术与工程的关系,对现代工程的本质特征、工程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赋能、学习工程科学与技术的基本路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们开展“工程的哲学思考”。随后,吴仁华与同学们在互动环节进行了深入交流,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学术问题。

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专题讲座,不仅加深了对工程哲学及其对当代中国社会价值的科学认识,也提高了学术素养、开阔了学术眼界、拓展了研究思路,对未来的学术和学业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期初学生工作会议

9月26日下午,学校2022年秋季期初学生工作会在机械学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学工部、团委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机械学院学工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分别汇报了期初学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分别对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工作、宿舍管理、舆情管控、社团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说明。

徐子青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的开展成效,并对全体学工队伍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要强化政治自觉、保持头脑清醒、压实政治责任,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动态摸排,夯实工作基础。要摸清底数、查清变数、弄清路数,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心理和行为动态,对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做实重点工作,筑牢安全防线。要做深思想工作、做优服务质量、做实疫情防控,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着力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四是抓好队伍建设,发挥先锋作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讲政治、讲学习、讲担当,传授工作经验,交流工作心得,关心关爱辅导员队伍成长。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9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副校长何仕、副校长韦建刚,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兼职教师参加备课会。

会上,形势与政策教研部负责人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安排进行说明,两位主备课教师分别从《认清台海形势变局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乌克兰危机演变及其影响》等专题进行了说课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重难点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吴仁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形势与政策”课的前期备课工作,并对进一步加强备课授课、提高教学效果作了深入指导。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重要地位,突出强调紧跟时事热点,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提高政治站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教学中引导大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把握趋势;三要处理好事实和价值的辩证关系,分析好关于台湾和乌克兰问题的基本立场和态度,做好大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留学归国学者系列报告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我校留学归国学者的作用,9月28日、29日,福建工程学院“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留学归国学者系列报告会分别在南区演播厅和北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负责人,校留学归国人员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梁家彬老师和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的罗堪老师作为报告会的主讲人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和科研故事,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胸怀“国之大者”,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在助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报告会由福建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福建工程学院分会主办,校团委协办,机械学院团委和电气学院团委承办。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师生收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2022年9月30日是第九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福建工程学院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仪式直播。

观看直播过程中,师生们庄严肃穆,深切缅怀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复兴、为谋求人民解放和幸福、为创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烈士,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洗礼。观看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在铭记历史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品质,发扬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要在不懈奋斗中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斗争本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推动新时代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24日至9月1日,学校举办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校纪委委员、二级单位纪委书记、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40余人参加了培训。

8月24日至26日的第一阶段培训中,全体参训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由省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举办的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南、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省纪委监委三室主任黄清波等分别就一流二级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高校党委意识形态重大风险防范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斗争历史经验及其重大意义、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思考、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更好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高校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解读、初步核实工作若干问题探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授。

9月1日的第二阶段培训中,校纪委相关负责人传达了省属公办本科高校2022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交流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主要情况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管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纪委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学院纪委的工作情况,校纪检监察室、校党委巡察办相关人员分别就提升监督检查质效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从巡察发现的问题看二级纪委(纪检委员)的职责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王宜勤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体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要监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监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返校入学安全有序。二要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一学期一主题”工作要求,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三要贯彻“见人见事见效”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问题,运用“四单工作法”,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四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廉洁教育,做好“后半篇文章”,提高“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综合功效。五要强化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斗争精神和业务能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学校纪检监察巡察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9月9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校领导,机关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校领导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和学习,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部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通过进一步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进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与认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深化内涵发展、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上毅勇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逻辑内涵和价值意蕴,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十个明确”的丰富发展、“三大时代课题”贯穿全书等三个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和丰富精神内涵,不断强化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科学认识和研判能力,做到全面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政治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一要从提高政治站位的角度加强学习。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从感悟真理力量的角度加强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要从推动工作实践的角度加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习中把学校的发展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把具体的工作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第三届“两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汇报会

9月21日上午,学校第三届“两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汇报会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松青,提案审理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第三届“两代会”代表团团长、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校工会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校工会有关负责人汇报了第三届“两代会”代表提案、建议回复收集情况。8家提案承办单位详细汇报了提案完成情况、与提案人沟通情况以及提案人是否满意情况等有关内容。

詹松青对本次“两代会”提案工作表示肯定,指出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在办理落实提案前后,积极与提案人沟通,体现了诚恳的态势,也展现了提案人参与民主建设,与学校同心协力谋发展的高素质。詹松青强调,对于需要持续办理落实的提案,承办单位要继续办理完结,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本次“两代会”共立案提案10件、建议46件。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和建议均已作出了书面答复。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教代会联席会议

9月21上午,学校教代会联席会议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松青,第三届“两代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各代表团团长、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校工会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各教代表团对《福建工程学院章程(修订稿)》讨论、审议情况,并表决通过了《福建工程学院章程(修订稿)》。

詹松青强调,教代会是教职工参与学院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力机构,教代会应发挥教职工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作用,团结和动员教职工为完成学校各项任务、创建和谐校园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参观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教育,根据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9月23日下午,学校组织领导干部代表前往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参观学习。全体校领导、校两委委员、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以及近三年新提任干部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在警示教育馆内,全体人员重温了建党百年以来党的自我革命的光辉历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回顾和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经验,从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中深受警示教育,从八闽先烈先辈先贤勤廉风采中汲取精神养分,在展望新征程中激发奋进动力。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现场学习,在心灵上受到极大震撼、思想上受到深刻洗涤,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汲取了深刻教训,将认真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守好“底线”,避免触碰“红线”和“高压线”,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例会

9月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例会。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詹松青主持。

会上,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办公室负责人分别就近期工作安排作了说明。组织部负责人解读了党务工作手册,传达部署了近期党建有关工作。

詹松青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既要善于琢磨事,也要善于琢磨人。他强调,对工作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明白工作定位,确保工作有人抓,有反馈、有闭环。平时要养成琢磨人的自觉,形成印象清单和对人的基础判断,绘出优缺点鲜明的具象化的“人物画像”,使其成为干部评价和人才培养的有效素材,以事实为依据客观评价干部,达到人尽其才,扬长避短,充分调动每个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推进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9月30日上午,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旗山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

会上,吴仁华受校党委常委会委托就《福建工程学院章程(修订案)》向会议作了说明,详细介绍了章程修订的基本考虑、主要内容以及修订的具体过程。

吴仁华指出,“十三五”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办学水平加快提升,结构布局深度调整,本科教育跃入全国格局,研究生教育提质扩容,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更名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申报建设等工作稳步推进,总体实现从规模发展转向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对新阶段新目标作出适时调整,明确提出要“追求高质量,深化优服务,增强新动能”,开启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新阶段新目标新征程要求与时俱进修订《章程》内容。

吴仁华指出,本次修订充分把握章程的稳定性与适应性、规范性与特殊性,秉持传承创新的修订原则,共修订55处,涉及24个条款,进一步突出强化了党的全面领导,修订了校党委的主要职责,更新完善了校纪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坚持以工为主,理工融合,工、管、文、理、经、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定位;进一步明晰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进一步完善了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发挥了教授治学和民主管理的作用,为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会通过了《福建工程学院章程(修订案)》和《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中国共产党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9月30日召开。会议由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工程学院章程(修订案)》,吴仁华就《福建工程学院章程(修订案)》向会议作了说明。

会议认为,《福建工程学院章程(修订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宪法、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系统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为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会议指出,《章程》的修订是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是落实教育部启动新一轮高校章程修订工作,以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势发展的具体要求;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修改后的《章程》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规定,章程修订工作立足实际、科学严谨、程序规范。

会议号召,学校上下要以此次章程修订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强劲的外在需求和强烈的内生驱动汇聚,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健全学校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进一步开展章程的学习宣传,认真学习章程、研究章程、落实章程,做章程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师德师风建设

【喜迎二十大庆祝教师节】福建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强师工程”

福建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福建省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实施“强师工程”,各项惠师政策得以落地落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强师举措,赋能促成长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定教师理想信念。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制定《福建工程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一年来,学校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举办师德师风大讲坛,组织广大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开设教师心理健康讲座。2022年评选出55名优秀教师、33名优秀教育工作者,树立师德典型,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树立“人才是事业发展第一要素”理念,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健全人事人才管理体系,适时调整人才政策,出台《福建工程学院“人才特区”管理补充规定》,修订完善职称评聘政策,为优秀人才引进设立绿色通道,吸引人才来校工作。一年来,学校引进博士90人,新增省级高层次人才(ABC类)20人。截止目前,学校生师比达到16:1,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超过50%;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接近50%。

推动师资培训研修,赋能教师综合实力。持续完善师资培养培训相关管理制度,推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国内访问学者研修计划等,针对青年教师开展老带新“传帮带”,推进实施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各职能部门相互协作的教师多维培养模式。通过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研究生导师、科研骨干、辅导员、党务工作者、行政干部、教务员、实验员等业务培训,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全方位、多角度为全体教职工“充电、赋能、护航”。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开展“暑期教师研修”,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参与教职工达1117人,达标学时人数1050人,占比94%,达标学时人数在全省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三。

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营造将教学作为第一任务、将课堂作为第一阵地,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学氛围,开展教学组织沙龙、名师工作坊及各类教学竞赛等活动,组织教师参加福建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福建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形成更大的辐射,“以点带面”推动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大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力度,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精品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课程思政示范课(研究生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等项目建设,获得省级一般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2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

落实惠师政策,齐心助发展

创新教研载体建设,让培育有平台。以科研团队为依托,建立研究生导师指导组,聘任协作指导教师参加导师组,使部分青年教师能参与研究生指导工作,通过锻炼成长为研究生导师。提高教师个人专利成果转化的收入比例,鼓励教师产学研合作积极性。新增4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3个厅级科研创新平台、9个校级科研创新平台,为教师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人员、经费、空间等方面保证。

提高教师薪资待遇,让工作有活力。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的意见》等政策,完善绩效工资考核评价。2022年学校落实补助政策,规范发放全校教师津贴补贴和退休教职工生活补贴,调整教职工公积金基数和住房补贴,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活力,安心静心地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优化业务审批手续,让办事有效率。学校科研系统增加学术讲座申请、科研绩效发放、横向项目立项、专利转化申请等一系列网上审批事项。完善财务网上办事系统,开通线上开票申请功能,完善预约报销制度;设置科研结题模板,实现结题报表数据自动生成,方便老师科研结题;修订完善差旅费报销办法,落实科研项目放管服,放宽自驾车、住宿报销范畴。

解决职工子女入学,让服务有温度。把解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积极与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联系,争取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优先政策,协调非高层次人才的教职工子女入学新策,解除教职工后顾之忧。一年来,学校继续强化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建,为教职工子女提供小学和幼儿园新生学位;与福州大学共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为教职工子女提供小学和初中学位;协助省直机关办理教职工子女幼儿园入园申请。

【喜迎二十大庆祝教师节】福建工程学院校友在教师节前夕拜访慰问离退休教师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校友通过登门拜访、交流座谈、邀请指导等多种形式慰问我校厅级退休干部张建勋、土木工程学院蔡雪峰、人文学院朱晓慧、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黄森彬等17位离退休教师,向他们献上鲜花,表达校友对离退休教师们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

在拜访慰问活动中,校友们回忆了在校求学的美好时光,讲述了毕业后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老师们昔日的谆谆教诲和辛勤培育表达诚挚感谢,祝愿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安康。离退休教师们追忆了往昔的执教岁月和感人的师生故事,祝愿校友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师生们分享了学校走过的光辉历程,为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对进一步加强与母校的联系、支持学校的事业发展进行交流讨论。

校友们在教师节前夕拜访慰问离退休教师活动,表达了校友对教师和母校的感激之情,弘扬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校友们表示,将继续秉承“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喜迎二十大庆祝教师节】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詹松青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和职工代表

9月8日,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詹松青带领校工会、教师工作部负责人走访慰问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和职工代表,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在教研室和实验室,詹松青副书记与老师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努力与贡献,为广大师生员工谋幸福所作出的奉献,并向教职员工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喜迎二十大庆祝教师节】校党委书记吴仁华看望慰问徐刚教授

9月8日,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深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慰问徐刚教授。

吴仁华书记向徐刚教授致以节日问候,深入了解了徐刚教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了他对学校建设发展以及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交流中,吴书记也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分析了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解读了国家的新政策、新导向。他希望徐刚教授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和研究特长,继续做好创新研究,传授宝贵经验,为学校建设和材料学院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期间,吴仁华书记还实地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和工作室,并看望了青年博士。

【喜迎二十大庆祝教师节】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柳公立看望慰问我校退休教师、省级劳模

9月9日上午,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柳公立专程看望慰问我校退休教师、省级劳模林恩生,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詹松青,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陪同慰问。

柳公立副主席向林恩生老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慰问,询问关心他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叮嘱他保重身体。柳副主席表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和劳模精神,为新福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詹松青副书记感谢柳公立副主席专程看望慰问我校退休教师,并代表学校向林恩生老师致以节日问候,介绍了学校校园建设、更名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等方面情况,感谢他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祝愿他健康快乐、幸福安康。

 【喜迎二十大庆祝教师节】福建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庆祝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9月9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校领导,各二级学院、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受表彰教师代表,教授及青年博士代表、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詹松青副书记宣读表彰决定,校领导分别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省级产业学院,省科学技术奖,省“最美科技特派员”和优秀科技特派员,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奖和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创新成果奖,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指导教师,校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校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土木工程学院欧阳恒老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林哲民同学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

童昕校长代表学校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教师职业的珍惜、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以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情付出是广大教师向党奉献的最好礼物。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立德树人之魂;锤炼高尚师德,践行培根铸魂之责;坚持治学精业,夯实传道授业之本;永葆仁爱之心,构筑启智润心之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他强调,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工要牢固树立“校兴我兴、校荣我荣”的主人翁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投入到各项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上来,不懈努力、踔厉奋发,不断谱写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园环境建设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举行旗山校区北大门启用仪式

9月1日上午9时,学校在旗山校区北大门校名广场前举行“启用新大门、喜迎二十大”旗山校区北大门启用仪式。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副校长何仕,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福州大学城管委会主任魏邦仲,闽侯县副县长刘钟,福建清华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江山、福建煌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澍、福建百盛千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洪启锦等参建单位负责人,驻校闽侯县政府“校地合作”工作专班组和福州首邑文投公司旗山湖公园分公司代表,以及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学工部、基建处、后勤管理处、武保部、资产处等相关人员参加仪式。仪式由何仕副校长主持。

仪式上,何仕副校长向福州高新区、闽侯县等相关单位以及参建单位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对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吴仁华书记、童昕校长和领导来宾共同为校名石揭幕。随后,吴仁华书记宣布旗山校区北大门启用,学校公务车队在掌声、鞭炮和礼花齐鸣声中缓缓驶入校园。

学校旗山校区北大门紧邻旗山湖,位于校区规划中轴线上,采用开放型设计,浑然天成,简洁大方,端庄厚重,承载着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象征着学校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欢迎八方英才,汇聚各方力量。整个项目占地5600平方米,包含石质校名墙、门卫室、停车场、双向4车沥青道路和绿化、铺装等,总投资约400万元,建设工期3个月。

该项目是“十大”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项目之一,也是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得到了福州高新区、闽侯县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北大门的正式启用将极大方便师生通行,也为师生学习工作之余观赏旗山湖公园的秀美风光提供了便利,“校中湖、湖中校”的美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福建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校内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了贯彻落实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强化师生疫情防控意识,提升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防控措施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为秋季学期开学做好充足的准备,8月31日下午,学校在鳝溪校区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学工部负责人、鳝溪校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及互联网经贸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参加本次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和应急处置预案进行,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演练设置“入校检测发现学生发热的应急处置”“排查发现返校学生中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应急处置”两个场景。此次演练以实战化、操作化为原则,全程紧张有序,分工明确、协调联动、行动有效、处置有力,演练内容突出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操作性、安全性,是对学校前期各项筹备工作的全方位展示。通过演练增强了学校突发疫情事件的应急反映和处置能力,为学生顺利、平安返校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师生健康筑牢安全防线。

徐子青副书记对本次现场应急演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此次返校防疫应急演练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一次实景检验,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团结协作、强化沟通,熟悉处置流程,把疫情防控落细落实,确保对突发情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全力应对秋季学期学生入学的疫情防控考验,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福建工程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顺利返校

9月3日至4日,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在旗山、鳝溪两个校区同步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到学生返校现场指导工作,学工部、武保部、后勤处等部门及二级学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学生返校工作正常、安全、有序。

学校在校区门口设置返校学生入校专门通道,并做好学生返校报到现场周边的秩序维护、交通管制引导、信息核验、医疗保障等工作。学生入校前须完成线上返校审批,入校时须接受身份核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以及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八闽健康码、行程卡核查和提供返校申请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徐子青副书记多次深入现场指导和查看学生返校组织、疫情防控落实等工作,询问了解学生的实时返校情况,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以“有力度”的防控和“有温度”的服务迎接学子们“回家”。期间,徐副书记还在有关负责人陪同下走访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宿舍,对应用技术学院回迁旗山校区表示欢迎,并与学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暑期生活以及对旗山校区的适应情况,嘱咐学生要尽快调整好状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融入新环境、迎接新学期。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讲座

9月1日下午,学校邀请闽侯县卫健局副局长颜学侠在学术报告厅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讲座。副校长何仕,各二级学院、机关部处、教辅单位、资产经营公司、新技术研究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全体辅导员等210多人参加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在讲座中,颜学侠副局长分析了国内各省及省内近期疫情的基本情况,并以“高校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更新要点和校园典型疫情案例,围绕奥密克戎株及新冠肺炎的认识、疫情监测、防控技术、个人防护、应急处置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解,加深了教职工对疫情防控政策的了解和认同,为学校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专业指导。

何仕副校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近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他强调,一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定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抓紧抓实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新学期平稳有序;二要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要通过学习和总结,不断提升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三要尽心尽职、高效协同,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加完善,更加扎实。

此次讲座加深了教职工对《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和有关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的熟知程度,有助于进一步科学、规范做好高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有效增强了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切实提高了校园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校领导带队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校园大检查

9月2日下午,校长童昕、副校长刘国买带领办公室、学工部、武保部、人事处、教务处、后勤处、基建处、国际交流处、设备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旗山校区,开展秋季学期开学准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

校领导一行实地走访查看了门岗、餐厅、教学楼、医务室、实验室、学生公寓、在建工地、校内物流点等场所,以及机械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等二级学院,认真听取有关单位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学生错峰返校组织、教学准备、校园疫情防控、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校领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能够现场整改的,当场进行监督整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相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强化跟踪、督促落实,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在检查现场,童昕校长对各部门、各单位为新学期开学所做的周密部署和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秋季开学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要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要提升后勤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努力为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要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稳定,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以实际成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扎实稳步开展。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

9月2日上午,学校以“主会场+分会场”的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各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童昕全面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会上,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在教育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及未来发展态势。

童昕校长部署了本学期重点工作,全面总结了学校各项工作状态和发展成绩,深刻分析了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开拓性地提出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童校长强调,新学期的工作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持续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一是保底线,切实做到意识形态阵地底线不丢,纪律规矩底线不碰,安全稳定底线不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侥幸心理,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二是强基础,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夯实本科教学质量基础,持续抓好课堂教学、试卷和毕业设计,重点帮扶、盯紧基本质量基本规范;要夯实研究生培养质量基础,把好学位论文开题关、中期检查关和答辩关,加强导师队伍的质量建设和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要推动发展方式和动能转换,提高广大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实现由依靠本科生规模发展向依靠科研发展的转变。三是谋突破,要立足全国格局,推动本科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坚持本科人才质量这一永恒主题,抓好工程教育认证(评估),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产业需求,抓好专业改革创新;抓好三创教育,完善校院二级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持续推进公共课教育的普及、专业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相融合、实践教育出成效,推动创新教育普及率和标志性成果提升;要着眼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加强国际化与港澳台合作。要立足博士授予单位建设,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再上新水平,立足长远、提高站位、扎实推进,紧紧抓住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牛鼻子,一体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在具有显示度和具有标志性的成果上下功夫。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现代生物技术等具有牵引性领域的科研创新,并推动高新技术对传统学科专业的介入渗透。要提升服务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能力和水平,在服务高新技术行业企业中提升显示度和影响力,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寻求新的增长点,在服务地方文化与产业中凝练特色和优势。

吴仁华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两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吴书记指出,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校上下要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工作。学校上下要强化政治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改革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学笃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维护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敏感性,从细处、实处入手,认真分析各种可能出现问题的领域与环节,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明确责任,落实责任,保证有责任的地方就有监督,使责任体系与监督体系无鏠衔接,确保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和校园安定稳定。二是始终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扎实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吴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四为服务”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聚焦服务与贡献。一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重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内涵深刻变化,努力优化结构、创新模式、严把质量。要加快组建高水平教师团队,强化学科引领。要进一步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带动本科质量全面提高。要突出地方需要布局好学位点,坚持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质量同步提升。二要增强应用研究能力。要坚持面向产业建学科,不断强化学科对专业建设的引领力与支撑力。着力在提升服务建筑业、制造业、信息业能力上增强学科实力,努力在服务“四大经济”上布局培育学科。要坚持把科研重心放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上,把解决产业企业与基层问题作为主战场。要持续推动横向项目数量与合同金额逐年攀升,提高建言资政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做真应用,不断做大应用,持续提升应用水平和学科水平。三要推进发展动能转换。要坚持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与事业推进“两手抓”,把服务力和贡献度提升作为学校教师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的着力点。持续完善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服务学生三个方面评价考核教师的制度构架。要坚持围绕服务与贡献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推动紧盯重大战略问题组建平台与团队,开展有组织的跨学科科学研究,提高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以贡献程度的不断提高推升大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水平,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上层次。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应用型大学的信心与决心,锚定目标,攻艰克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领导带队检查开学第一课

9月5日上午,全体校领导带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旗山校区、鳝溪校区检查本科生开学第一课教学情况。

校领导一行通过查看监控视频、走访教学现场、实训实验中心和新技术大楼对新学期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学生出勤情况、现场授课效果及教学保障等进行仔细检查,并强调了课堂纪律管理、教师课堂掌控能力、增强学生学习内动力以及提高课堂效果的重要性。各二级教学单位、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同时也对开学第一课进行了教学检查和督导,确保期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开学第一天,本科生共计开课课程554门次,涉及任课教师380人、学生30850人次,包括35门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66个行政班开展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活动。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教师课堂准备充分,学生学习状态良好,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据悉,暑期学校对旗山、鳝溪两校区130间公共教室安装了柜式空调,极大改善了教学环境。为保障期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务处制订《福建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并在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进行部署,各二级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千班千课千群”学情分析活动,通过精准分析学情,不断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丰富一体化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讲座

9月1日下午,学校邀请闽侯县卫健局副局长颜学侠在学术报告厅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讲座。副校长何仕,各二级学院、机关部处、教辅单位、资产经营公司、新技术研究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全体辅导员等210多人参加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在讲座中,颜学侠副局长分析了国内各省及省内近期疫情的基本情况,并以“高校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更新要点和校园典型疫情案例,围绕奥密克戎株及新冠肺炎的认识、疫情监测、防控技术、个人防护、应急处置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解,加深了教职工对疫情防控政策的了解和认同,为学校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专业指导。

何仕副校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近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他强调,一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定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抓紧抓实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新学期平稳有序;二要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要通过学习和总结,不断提升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三要尽心尽职、高效协同,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加完善,更加扎实。

此次讲座加深了教职工对《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和有关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的熟知程度,有助于进一步科学、规范做好高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有效增强了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切实提高了校园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9月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近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相关安全稳定工作规范和流程作了说明强调。

吴仁华书记强调,安全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头等大事”,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对标对表,确保落实落细。吴书记要求,一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层层落实责任,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做好风险点摸排工作,做到心中有数、部署在前;二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保密和风险防范意识,工作中严格谨慎,确保文稿、记录等内容表述规范准确,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三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提高落实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应对应变能力,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校园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秋季学期实验室管理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会

9月13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管理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会。副校长刘国买,设备处、教务处、学工部、计财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资产处、后勤处、武保部、信息中心、新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国买主持。

会上,设备处负责人汇报了上一学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对本学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工作要点、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和大仪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工作进行说明,并重点传达了教育部2022年度实验室信息统计调查培训会议精神和政策要点,就2021~2022学年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调查校内工作安排作了解释。相关部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围绕重点工作作了交流探讨。

刘国买对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运行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对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的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对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组织数据填报和审核工作;二要充分认识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性,在保证基本运行的基础上体现学科特色,探索实验室运行机制改革;三要全面提高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压实安全责任、完善制度建设和机制保障,严抓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四要重视实验室资源尤其是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共享问题,正确认识学校大仪管理、运行和使用的效益现状,从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和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方面着手,提高资源的内外循环使用效益。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收看全省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

9月16日上午,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22年度高等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视频会,我校在学术报告厅设分会场组织收看视频会议。副校长刘国买,设备处、武保部、信息中心、新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等60多人参加培训。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强调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要求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排查和隐患治理工作,系统全面地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和总结工作。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嘉庚创新实验室等单位的3名专家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刘国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落实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组织做好学校实验室检查和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合理分配使用资源,确保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实验室运行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2022年图书馆火场逃生、抗震疏散及消防灭火演练

为大力营造“关注安全,生命至上”宣传氛围,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抗震疏散和火险处置能力,9月22日下午,学校在旗山校区北区组织开展2022年图书馆火场逃生、抗震疏散及消防灭火演练。学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志愿者、读者等35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分两个阶段展开。在消防灭火演练过程中,保卫部负责人结合近期国内发生的火灾案例,从火灾危害、防火措施、火情报告、初起火灾处置、火场逃生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组使用灭火器有序开展初起火灾灭火实战训练。下午四时许,模拟图书馆大楼因地震引发火灾,浓烟快速蔓延,大楼内警报声响起。楼内正在自习和阅读的学生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立即按预定的疏散路线,有秩序地手捂口鼻、伏下身子,快速穿过烟雾弥漫的楼层,从安全楼梯通道迅速撤离到图书馆周边安全地带。

此次演练是学校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消安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演练,师生们进一步掌握了初起火情况处置方法,熟悉了火场逃生、抗震疏散的基本知识和组织程序,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维护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

9月2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就做好当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校领导、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强调要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做到认识上再提高、措施上再强化、责任上再落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就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当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二要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梳理责任清单和重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实现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三要落实政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注重新技术新媒体带来的风险防范化解,做实做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提高校园应急管理能力。四要确保安定稳定。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收看国庆前后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作部署

9月26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国庆前后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学术报告厅设分会场组织收看视频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机关各职能部门(含教辅单位)、鳝溪校区管委会、新技术研究院、资产经营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李绚分析研判了国庆前后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部署了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从严从细抓好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国庆假期及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视频会议后,学校紧接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校领导对国庆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何仕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工作责任,科学精准落实落细各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强化假期校园服务保障,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做好防疫政策解读和引导,确保校园安定稳定。

徐子青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部署,在政治上提高站位、在行动上抓好落实,对标对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及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确保师生健康平安和校园安全稳定。

闽侯县领导来校调研推进旗山校区北区南门项目建设

9月24日,闽侯县副县长刘钟一行在我校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北区南门项目工地现场,调研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相关管线迁移等相关事宜。副校长何仕,闽侯县委驻校专班、基建处、南门项目参建单位等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何仕对刘钟一行来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南门项目建设有关问题表示感谢,并就项目推进过程中所遇水、电、通讯管线改线、市政设施迁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刘钟表示,将秉持“既要谈合作,更要办实事”的工作理念,继续支持我校校园建设,帮助协调解决校园建设所遇问题,共同推进“校地共建共享”。随后,刘钟对项目场地的水、电、通讯管线改线、市政设施迁移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并指示闽侯县相关部门尽快对接解决。

 福建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应急疏散消防灭火暨反恐防暴演练

9月28日下午,学校在旗山校区南区组织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应急疏散、消防灭火暨反恐防暴演练,武保部、学工部、人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330余人参加演练。

下午3:30模拟学生公寓突发火情,现场浓烟快速蔓延,宿舍区警报声响起,正在宿舍的学生听到信号后,按照演练方案和预定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穿过烟雾区。武保部、学工部、人文学院相关人员深入走廊、楼梯口、拐弯处指挥学生安全撤离,医务人员做好现场医疗保障,退役大学生沿途引导,所有学生及相关人员全部安全疏散至空旷安全地带。

武保部负责人结合反恐防暴、消防灭火的应急处置特点,向师生们讲解如何增强反恐防暴意识、提升处置能力,开展火灾应急处置、初起火灾扑救办法。参加演练的全体人员分组分批变换角色,进行反恐防暴器械的使用和模拟对抗演练、灭火器的操作使用和扑灭初起火灾现场的实战演练。

通过演练,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校反恐和消防应急处置方案,提高了学校师生和安保队伍对消防安全、反恐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师生消防安全素质、自防自救能力,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校领导带队开展国庆节前校园安全检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进一步强化国庆假期校园安全稳定,9月30日下午,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刘国买、副校长何仕带领办公室、学工部、保卫部、人事处、教务处、后勤处、国际交流处、设备处、基建处、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国庆节前校园安全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学校门岗、土木预制工坊、结构馆、网球场周边场地、实验室危化品存放点、水泵房、H区学生宿舍、南区研究生公寓、高压配电房等校园安全防范重点部位,以及计数学院、交通学院等二级学院,重点对校园安全保卫、消防设施、实验室安全管理、学生宿舍、电力设备、疫情防控、二级学院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检查。校领导现场听取相关单位情况汇报,查阅有关安全管理工作记录,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和疫情防控隐患,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各部门负责人立即落实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期整改。

童昕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安全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以及确保国庆期间校园稳定的重要性。一是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突出抓好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校外人员及车辆未经许可禁止入校,严格落实入校身份核验、扫码登记和体温检测等措施,坚决守住校园不发生疫情的底线。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查找和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