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22年8月)
发布时间 :2022-09-13 浏览次数:54

校园文化建设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台达杯”国际高校绿色智造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8月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台达杯”国际高校绿色智造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吴泽琪、朱庆荣、吴雨晨三名本科生在李天建、蔡志明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与来自国内知名高校以及泰国、印度、越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2支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最终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据悉,本届大赛分设“节能设备”“绿色制造”“绿色生活”三个主题方向,共吸引国内外328所高校的973支代表队参赛,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54项。大赛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精神,搭建高校自动化教学交流平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有利于加强大学生设计、编程和调试的应用技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动手实践能力。

福建工程学院应征入伍大学生在部队受嘉奖和晋升

近日,学校接连收到喜报,9名2020年应征入伍大学生受到各军兵种单位的嘉奖和晋升。其中,应用技术学院何学文,设计学院·海峡工院陈义汇,交通运输学院陶赫澄,互联网经贸学院陈国伟、王亚辉,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朱劻宏等6位同学被评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优秀士兵;设计学院·海峡工院陈义汇、互联网经贸学院陈国伟,因训练成绩优异、素质良好,获得提干晋衔;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崔灏、阮少杰,互联网经贸学院杨帆等3位同学经过在部队不断努力进取、刻苦磨炼,最终通过考核,被部队院校录取。他们在部队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认真学习军事科学知识,提升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充分展现了福工学子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按照省政府征兵办、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周密安排,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积极宣传、发动大学生走进军营,鼓励适龄学生应征入伍,从立德树人高度全面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努力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2022年秋季征兵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学校将继续加强征兵宣传力度,丰富征兵宣传载体,广泛征集有志青年学生投身军营,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荣获一等奖

8月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创新设计赛项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吴泽琪、朱庆荣、吴雨晨三名本科生在李天建、蔡志明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与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代表队同台竞技。经过24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最终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据悉,CIMC大赛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由中国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是针对智能制造发展所需的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及选拔的工程类竞赛,是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2022年CIMC大赛自由探索方向的主题为“双碳”。全国178个学校的854支队伍报名参赛。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

为帮助和引导新进辅导员树立正确的职业思想和育人理念,尽快适应辅导员工作岗位,学校于8月18日至20日举办为期三天的2022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新入职的21位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包括专题培训、经验交流和素质拓展三个部分。在专题培训环节,校机关部处有关单位人员围绕《建模及信息处理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化危为机:学生危机事件的处置和应对》《以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开启辅导员工作生涯》《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辅导员工作》《辅导员视阈下高校网络舆情应对和处置》《莫让辅导员成长“黄金期”变成“危险期”》等主题开展讲座。在经验交流环节,学工部各科室负责人、经验丰富的一线辅导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与新进辅导员做了业务工作介绍和经验交流。在素质拓展环节,新进辅导员们通过室内团队破冰和凤池白云洞登山素质拓展活动,加强了团队协作、增进了集体友谊、强化了职业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对加入福工大家庭的新进辅导员们表示欢迎,指出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环节。她希望,新进辅导员们积极思考,认真总结培训所学,进一步把握育人规律、形成育人思路,以全局的高度、辩证的观点和长远的眼光看待和思考问题,做主动思考的“明白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学习,做到目的明确、方法多样和内容广博,做重视学习的“用心人”;深刻理解辅导员岗位职责和光荣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和深入学生群体,做躬身力行的“实干人”。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学生工作部署会暨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8月1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学生工作部署会暨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学工部、武保部、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研讨了毕业生学业预警相关工作、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以及《学生手册》修订工作,并对疫情防控、老生返校、迎新报到、就业创业、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有关工作作了系统部署。

徐子青副书记对学工队伍暑期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和肯定,并对学工队伍统筹做好下一阶段有关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前谋划开好局。开学将近,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在开学前提前做好工作谋划、落实责任分工,认真筹备新学期各项工作,确保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为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二是从严从紧抓防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上级防控要求和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为秋季学期开学保驾护航;三是用心用情促就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就业工作背后的社会责任,坚决扛起所肩负的就业工作职责和使命,统筹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冲刺和2023届毕业生就业启动工作;四是倾囊倾力带队伍。要下足真功夫、慢功夫和细功夫,做好新进辅导员的“传帮带”工作,帮助新人更快融入集体、更快熟悉工作、更快进入角色。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评审结果,我校成功入选。“一站式”学生社区是以学生共同生活区域为基础,以服务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外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共同价值观念为联结的学生教育生活成长共同体。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深化育人成效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探索建立“三个文明”量化考评体系,高质量建设公寓“党员工作站”,推行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统筹协调推进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在物理空间、建设经费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建成线下“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打造富有学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下一步,学校将以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自主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工作目标,按照整体布局、重点推进、分步实施、压实一线的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区育人和社区工作的全过程,将校院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社区,站在一线、把握需求、靠近管理、贴近服务,打造涵盖思想引领、文明养成、体育锻炼、心理帮扶、学业指导、艺术涵养、创新创业等集学生服务、管理、教育为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实现学生社区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赋能大学生思想教育新生态。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观看全省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8月23日,全省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副省长李德金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主持会议。我校在学术报告厅设分会场组织收看视频会议,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处、单位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书记,鳝溪校区管委会、资产经营公司、新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德金副省长分析研判了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对2022年秋季开学有关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全省各地各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确保学校开学平稳有序、师生返校安全顺利。

会后,童昕校长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此次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要求。童校长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二要全力以赴,有序做好秋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重点加强教学和后勤保障工作,齐心协力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三要压实责任,从严从细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紧盯学生公寓、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紧盯消防安全、工地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重点领域,着力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切实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隐患;四要慎终如始,严格科学精准落实落细开学后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门管控和重点场所通风消杀、严格控制校园聚集性活动,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做好核酸检测、师生健康状况摸排、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喜迎二十大】福建工程学院与中电福富共建福建首家卓越工程师学院

8月30日,学校与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电福富董事长杨洋,童昕校长以及校企双方代表参加签约暨授牌仪式。

仪式上,杨洋董事长介绍了近年来中电福富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和发展战略。他表示,中电福富作为中国电信核心IT 支撑团队,数字化建设的子弟兵,科技创新的先锋队,积极践行中国电信云改数转和政企改革战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投身数字福建建设,不断探索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新模式和新技术。他希望以校企战略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省内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深入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共同为福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作贡献。

童昕校长从学校历史、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计算机学科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和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始终坚守服务地方、服务区域、服务行业的应用型办学定位,紧扣福建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加大电子信息等专业的支持力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软件及应用数学等领域上积累了较强实力,形成了局部优势。中电福富在数字经济处于重要位置,为福建省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希望双方能够以共建卓越工程师学院为契机,围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在云改数转、大数据、AI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技术联合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在推动数字福建建设中取得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期间,双方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福建工程学院-中电福富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随后,举行了研究生创新基地、产学研实践基地授牌及“研究生企业导师”聘任仪式。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8月3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长童昕,教务处、学工部、武保部、人事处、计财处、后勤处、质量办、设备处、团委、信息中心、三创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以及教学办主任等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童昕校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本学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并对开展“匠心中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行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加强二级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产教融合等各项工作作了说明,同时还通报了上学期期末考试、新学期日常教学运行以及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情况等有关工作。质量办负责人汇报了新学期本科专业认证工作日程安排等方面工作。

童昕校长认真听取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并对新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强调:一是夯实本科教学基础。要持之以恒的抓好课堂质量和教学规范,变被动“抓质量”为主动形成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要围绕课堂教学、试卷、毕业设计,发挥好基层教学组织、教师重点帮扶以及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的作用,实现以本为本,夯实本科教学基础。二是抓好本科专业认证。要以本科教学质量为主线,把专业认证评估当作检验专业建设的标尺,以饱满的精神,迎接认证专业的复评工作。三是抓实专业改革和创新。要立足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需求,瞄准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需求和顺应高考改革需求,梳理各二级学院专业情况,不断优化布局,集中精力打造品牌专业、优势专业,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入良性循环,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8月1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校机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吴仁华书记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们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秉承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不断深化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吴仁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吴仁华书记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在二十大召开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其有效融入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他要求,一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文献、读本贯通起来,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二要始终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三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扎实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切实“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追求高质量、深化优服务、增强新动能”的三大方略,聚焦区域经济发展,围绕服务与贡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应用型研究能力,推动发展动能转换,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园环境建设

校领导带队开展暑期校园安全专项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以及学校校园安全检查工作安排,8月1日上午,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工作小组,以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情况为重点,深入一线对安全管理、“三防”建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及专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巡查。办公室、学工部、武保部、人事处、教务处、后勤处、国际交流处、基建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实地检查。

检查工作组对照全省教育系统安全检查要点,先后来到南区6号科研楼在建工地、H区学生宿舍、昙浦餐厅二楼及后厨、北区门岗、E区留学生宿舍、溪源餐厅、步行桥周边、F区学生宿舍、润良楼信息中心、高压配电房、水泵房、在建北门等地,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有关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现场查看校园消防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疫情防控、自然灾害预警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针对整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现场通报,能够现场整改的,当场进行监督整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责令要求限期整改。

童昕校长在检查中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杜绝麻痹大意、侥幸心理,以硬核举措和有力行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他强调,安全责任要再压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继续全面推进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安全基础要再夯实,不断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手段,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好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为校园安全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督导检查要再跟进,各职能部门要对照安全检查要点和上级最新文件要求,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督促各二级单位高质量完成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省市相关规定,毫不松懈把“早、快、准”和“严、实、细”要求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特别要继续落实好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工作,尽最大努力控制和消除疫情输入风险,确保师生平安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此次检查是学校今年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的一个督查环节,是在前期各职能部门、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重点部位和安全隐患进行再督查,是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安全检查工作的具体举措。

【我为师生办实事】福建工程学院顺利完成教学楼首批空调安装工作

近日,学校旗山、鳝溪两校区公共教学楼大部分教室安装空调工作圆满完成,有效改善了师生的教学和学习环境,增强了师生幸福感,持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将推动教学楼安装空调工作纳入“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并于今年正式立项启动教室安装空调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学校克服实际困难,筹措项目资金,并通过“屋面分布式光伏项目”方式盘活闲置资源、解决用电节电难题;相关人员充分利用夜间、周末、暑假等时间加班加点,用时三个月完成项目采购招标、配套线路改造以及空调设备安装任务,实现了130间公共教室、200台5匹柜式空调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