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22年4月)
发布时间 :2022-05-10 浏览次数:76

校园文化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在第五届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奖

近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第五届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我校荣获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三等奖3项。

本次评选活动旨在展示各地各高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发挥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的示范作用,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和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鼓励传播青春正能量,倡导争做校园好网民,巩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为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在2020-2021年度福建省高校好新闻评选活动中荣获佳绩

近日,2020-2021年度福建省高校好新闻评选活动获奖结果正式公布,我校选送的作品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

据悉,福建省高校好新闻评选活动由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新闻宣传研究会主办,本次活动旨在全面展示2020年、2021年福建省高校新闻宣传工作成果,发挥优秀新闻作品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高校新闻宣传事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4月9日上午,由福建省委教工委、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举办的“‘疫ʼ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开课。我校组织师生收看了课程直播并开展线上线下讨论。

此次直播课由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秀玲,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石红梅,福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陈韵,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海峰,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等教师主讲,他们分别结合四门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讲述了我省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用丰富、鲜活的战疫案例和素材,深入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与大家共同感受党和人民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结合本次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各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线下讨论,广大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更深刻理解了抗疫精神,更深刻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要更加勤奋学习,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共同守护校园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校纪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

4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校纪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书记王宜勤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会议由校长童昕主持。

会上,吴仁华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了《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学校事业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吴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吴书记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认真贯彻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为抓手,胜利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吴书记指出,要清醒认识到,在具体的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中,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

吴书记强调,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高校,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深刻认识担负着“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政治使命,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历史主动精神担当作为,锚定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五个方面为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奋进力量:一要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政治监督,把牢正确方向;三要保持防腐定力,一体推进“三不”综合功效;四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五要加强党员干部教师的教育管理,培养忠诚可靠的干部队伍。

校纪委王宜勤书记对学校2021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作了总结,对当前学校政治生态状况进行了分析,对学校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完善“见人见事见效”监督机制;二是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升“三不”一体推进功效;三是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维护师生切身利益;四是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五是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童校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各二级单位党委、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上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全体校领导、校两委委员在主会场参加线下会议,全体中层干部、二级单位纪委委员(纪检委员)、校专职纪检监察以及巡察干部在学术报告厅及各学院等分会场同步线上参会。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专题会

4月15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校纪委常委、二级学院纪委书记及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宜勤书记主持。

会议摘要传达了《关于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情况的通报》主要精神,通报了《省纪委反馈办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清单》,全面梳理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风险隐患点。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打造铁军》。

王宜勤书记就如何进一步贯彻文件精神和落实整改作了详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强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她要求,一要立足于改进和防范,针对通报的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与不足。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廉洁纪律,防范“八小时以外”的自我放纵。二要不断锤炼政治品格,确保政治过硬。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初心使命,涵养纪检监察干部的境界情怀。三要树立本领立身意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履职能力过硬的行家里手。四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善于斗争,既要敢于较真碰硬,也要讲究斗争艺术,兼顾政策的原则性与策略的灵活性,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案件查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五要从严从实从细强化自我监督,把推进“三不”一体首先贯穿到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过程中,坚守底线,厘清边界,努力争做严格遵守纪法的标杆。六要全面梳理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把廉政风险防范教育落在日常落在经常,真正做到严管厚爱,严防“灯下黑”。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例会

4月2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例会。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詹松青副书记主持。

会上,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负责人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通报了2021年学校政治生态情况,对2022年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工作进行了重点说明。组织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近期学校党建、统战以及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等有关情况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詹松青副书记认真听取了相关汇报,并结合学校党建工作现状和有关部门工作实际,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成绩、不足及改进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詹副书记强调,学校党政干部要“再认识”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增强党建工作专业化水平。詹副书记要求,一是队伍要专业化,要充分发挥学校党建专职队伍的专业优势,用钻研科学的精神来钻研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内涵与质量。二是理念上要专业化,要用专业化的标准来衡量党建工作质量,用专业化的理念指导党建工作开展,避免党建工作“一般化”、活动表面化。三是工作手段要专业化,要借鉴科学研究的手段来开展党建工作,使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手段剖析党建工作的难点、措施与成效,建立数字化、场景化的工作模式,提高党建工作特色与创新性。四是展示方式要专业化,要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通过视频、可视化数据图表、专业化PPT等载体,提升党建工作展示的直观性、易读性和美观性。五是评价方式要专业化,要科学制定党建工作评议标准,抓准党建工作质量观测点,让党建工作可评、可比,评价结果真实、形象,结果运用有针对性、实效性。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工作例会

4月2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工作例会。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纪委综合室、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和二级单位纪委书记、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宜勤书记主持。

会上,校纪委副书记通报了2021年学校政治生态状况,并结合《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对二级单位纪检工作进行部署。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对《福建工程学院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工作规定》进行研讨,并就工作中的难点与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宜勤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例会是新一届兼职纪检干部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人,关键在责任心,希望相关人员做到人到心到行动到,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王书记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锤炼政治品格,做到政治过硬。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带头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善于斗争,既要敢于较真碰硬,也要讲究斗争艺术,让干部、老师、学生心悦诚服,用正能量凝聚人心、增进团结。二要勤学苦练,增强业务本领,做到本领高强。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真正学好用好政策,善于做好师生职工的思想教育引导,做履职能力过硬的行家里手。三要严于律己,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只有自身正才能立信立威。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最严格的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道德和纪律约束,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部署会议

4月27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詹松青副书记主持。

会上,办公室负责人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有关工作进行了说明。

校纪委书记王宜勤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既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她强调,一要提高政治认识,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不折不扣完成检查任务。二要重视行动落实,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找深。三要有必要支撑材料,对日常工作中的关键环节、重要事项要注意留痕,提前备好支撑材料,做好自查和被检工作。四要重点关注师德师风问题以及学校关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工作,开展再监督、再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要求,对校园安全大检查的有关工作做了强调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主动研判风险隐患,抓紧抓实各项措施,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此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抓好整改落实。三要压实责任链条,各二级学院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职能部门要坚决抓好监督管理,牢牢守住学校安全的底线、红线。四要注重宣传教育,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系统宣传,营造校园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全面分析了当前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检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是检验学校党建成效、落实反腐倡廉任务、强化作风建设的有效抓手,各部门、各单位要常抓常新,毫不懈怠地把检查工作做精、做深、做透。二要注重提升效能,要对照省委“三提三效”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规定动作,做到检查工作点面兼顾,切实提高检查效率。三要充分锻炼队伍,各检查小组和被检单位要把本次检查工作当做检验干部、考核干部的试金石,让党员干部在检查的过程中,开拓视野、发现问题、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四要通过检查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各被检单位要敢于正视问题短板,强化从严治党的韧劲和定力,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观看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

4月27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喜瑛出席会议并发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主持会议。学校以分会场集中参会。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处、单位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书记,鳝溪校区管委会、资产经营公司、新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林和平厅长对做好“五一”假期、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毫不松懈、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从严从细、坚决果断抓好校园安全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健康,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喜瑛副主任介绍了当前全省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针对“五一”假期特点,指出要强化常态化疫情监测,及时发现疫情苗头;做好返校前健康管理,全面掌握师生员工假期及返校出行前健康状况;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返校途中有经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要向学校报备;做好开学后校园管理,强化多病共防。

会后,童昕校长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此次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要求。童校长强调,一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慎终如始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二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对照学校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从严从细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师生平安健康。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

4月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校领导、校两委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校领导们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涉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领域各方面,是领悟创新理论、学习科学方法、接受思想教育的权威生动教材。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其中论及的重要政治原则、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习方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吴仁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收录了不少对大学、对教师、对青年的书信,学习这些书信对于准确理解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把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内涵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吴书记强调,一要把学校办成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大学堂”,要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一流学科,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在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征程中蓄力前行,力争上游。二要引导广大教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引路人”,要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书信中对教师寄予的殷切期望,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尊师重教”“贵师重傅”“致敬榜样”的真挚情怀,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鼓励教师持续向优秀榜样学习,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要引导青年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志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明确要求,深刻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内涵实质,要在青年学生中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不断增进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征途中书写新的青春篇章。

吴书记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本领;要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在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履职尽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

 

校园环境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4月13日,学校与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在旗山校区文化广场联合举办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武保部、校团委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上街公安分局、荷塘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现场参加活动。

在文化广场,学校通过设立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知识、反谍防谍、反恐防暴、反邪教、反境外非政府组织、核安全等警示教育宣传展板,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1100多名师生分批到场参观学习,现场宣传教育讲解员向参观人员详细讲解国家安全知识,并向同学们发放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手册。

此外,学校还在各类公共场所显示屏连续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标语,通过网络、移动端,利用微博、微信、学校网站等新媒体开展为期一周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意义重大,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师生总体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营造全体师生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福建工程学院开展绿色学校创建系列活动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 按照《福建工程学院绿色学校创建方案》总体要求,扎实开展绿色学校创建系列活动,积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持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校园。

吸纳社会资源支持绿色学校建设。学校持续加大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资金投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绿色学校创建,建立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据统计,在广大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底至今年4月,学校获赠黄花梨223棵、桂花89棵、铁树10棵、荔枝27棵、龙眼5棵,罗汉松、含笑、紫玉兰、竹柏、南洋杉、青枫等105棵。

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3月16日,在第44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全体在家校领导在旗山校区南区学生公寓贤园西侧空地,与师生代表一同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大家一起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分工协作、互相配合,接连种下了19棵银杏树,为美丽校园再添一片勃勃生机。

加强校园绿化景观建设。今年2月至4月,为进一步优化校园空间布局,合理规划各类公共绿地和绿植搭配,学校陆续完成180多棵苗木移植工作,先后建成“环苍霞湖荔枝龙眼树带”“桃花岛”“银杏林”“泉州校友林”等校园绿化景点,有力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水平。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绿色校园建设,提升校园景观水平,努力打造“湖中校、校中湖”的绿色、和谐、美丽校园。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2022年“4·21”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

4月21日是福州市防空警报日。根据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文件要求,为扎实做好军事斗争人防准备,进一步提升学校防空袭应急处置能力,4月21日上午,学校在旗山校区南区举行2022年“4·21”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学工部、武保部、宣传部、材料学院、交通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学生代表等共380多人参加演练活动。

当天上午9:30,“呜—呜—”空袭警报拉响,模拟敌机已临近城市上空,正在教学实验大楼上课的学生,立即离开教室,在任课教师、辅导员、安全员的引导下,分左右两路快速地从大楼门厅集结点、疏散楼梯等处向大楼防空地下室隐蔽点转移疏散,同学们保持良好秩序,依次有序进入隐蔽点。上午10:00,空袭解除警报鸣响后,工作人员打开防护门,根据现场指挥员的统一调度,同学们从防空地下室依次撤出,有序返回教室,整个疏散演练过程紧张有序。

在地下隐蔽集合点,学工部、武保部负责人向参演学生作了人防知识宣传教育,介绍了“4.21”福州沦陷日的由来,回顾81年前福州在抗日战争中沦陷的历史,并讲解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等3种防空警报信号的不同,警醒师生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要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希望师生通过演练,提高应急应变、安全撤离的能力,确保遇到空袭或灾害等突发事件时,能有效安全地撤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通过演练,同学们熟悉了防空警报信号的有关规定,学会了疏散隐蔽的基本技能。在演练开始前,学校还向师生发放了人防宣传手册,在学生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播放人防知识宣传片,在学生公寓悬挂人防知识挂图,为同学们宣传常见的人防安全知识,教给同学们基本的人防自救技能。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人防工作,加强学校地下人防工程设施的正常维护保养,把人防教育纳入大学生国防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人防教育在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人防教育的导向功能,唤起大学生的危机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收看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

4月19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联合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我校以分会场集中参会和视频直播参会两种形式组织培训。校长童昕、副校长刘国买,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委员会以及各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等共计170多人参加视频培训。刘国买副校长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分会场主持会议。

视频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三位专家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内容以及本年度实验室检查重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经验和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作了交流。

刘国买副校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紧跟国家和地方法规、政策、标准的相关要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规范化、系统化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此次培训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夯实实验室安全过程管理,提升相关人员安全技术管理水平和安全防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工程学院研究部署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

为切实抓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学校对落实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4月27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部署会上,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近期关于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介绍了学校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并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等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徐副书记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高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结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责任领域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台账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治措施,迅速整改到位。三要拧紧责任链条,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生命线。各二级单位党委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联动,加强督促检查。四要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校园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4月27日下午,校长童昕主持召开近期学校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部署会,对开展好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要求。童校长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实抓细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二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居安思危,严格对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从严从细落实好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关键时段重点督查3项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和师生平安健康。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膳食管理工作会议

4月2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膳食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何仕,学工部、研究生处、后勤管理处、校工会、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各餐饮企业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后勤处相关负责人、各餐饮企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校2022年春季餐厅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情况和各餐饮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与会人员围绕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餐厅服务水平进行交流研讨。现场向湖畔餐厅颁发了2021年省级餐饮服务“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单位荣誉证书,并公布了福建工程学院第一届“星级餐厅”、“十佳档口”获奖名单。

何仕副校长向受表彰的餐厅及档口表示祝贺。他强调,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学校安全稳定,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要坚持“严”字当头,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精准有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要用心、用情、用力,严格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扎实筑牢守护食品安全的坚强防线;针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学校还与餐饮企业签订了《福建工程学院餐厅管理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和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健全管理体系。

副校长何仕带队检查校园防汛工作

4月29日下午,副校长何仕带领后勤处、办公室、基建处等校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人员,深入学校防汛重点部位和区域,现场检查指导校园防汛工作。

何副校长一行先后到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教学实验楼、防汛物资仓库、学生公寓、信息中心办公楼天台、排洪渠口、学校在建工地以及校园地势较低的防汛区域进行检查,详细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检查防汛准备工作,实地查看防汛设施运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现场处置,要求立行立改。

何副校长在检查中指出,当前我省已经进入汛期,防汛工作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定稳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提高警惕、常抓不懈。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预警,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措施落实。二是压细岗位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防汛安全风险隐患。坚持以防为主、抓早抓小,把防汛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环节。三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备勤。要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备足防汛物资、抢险设备、应急设施,充分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他要求,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统一调度,强化重点部位、区域的督促检查,及时发布大风、雨情、汛情等信息,推动筑牢防汛防线,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