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22年3月)
发布时间 :2022-04-04 浏览次数:97

战疫时刻

校领导带队开展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检查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为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3月1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率办公室、后勤处、武保部、学工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学校医务室、防疫物资仓库现场检查了防疫物资管理情况。

吴书记一行实地查看了学校库存的各类防疫物资,查看了物资的准备、存储、管理以及领用、发放工作,对防疫物资储备地点的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吴书记强调:一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优化物资储备管理,建立科学储存模式,提前备齐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总量,确保物资采购流程规范,物资管理制度健全,资金拨付进度及时,保证物资长储长新。二要强化防疫物资的安全管理,尤其是严格规范84消毒液、酒精等消杀类物资的保存方法,杜绝安全隐患,保证储存环境安全、卫生。三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漏洞、补短板,慎终如始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检查结束后,吴书记一行还专程到快递服务中心查看快递分拣情况,要求快递服务中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必须做到“人防”和“物防”相结合、“外防”和“内控”相结合,定期开展外环境抽样核酸检测,对物流快递作业场所、进出车辆、收寄物品进行全面消杀;对快递一线从业人员,必须加强健康管理和监测,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3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继续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校长童昕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在家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国际疫情呈高发态势,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防控难度加大。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疫情防控责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工作。要深刻认识此轮疫情爆发的复杂性和新特点,深刻认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严肃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在坚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基础上,推动防控关口再前移、措施再加强、风险隐患再排查,进一步扎牢校园疫情防控网络。

会议要求,要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场所、重点对象等管理,坚决防范疫情输入校园、防范疫情在校园扩散传播。要严守校门,严出严进,严格实施校园出入审批查验制度,师生员工进入校园要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入校报备审批和健康信息查验,严防未经批准、未经审核人员进入校园;要克服疲沓心态,加大技防力度,提高核验效率,确保不漏不错,切实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要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师生员工的健康管理、行程管理和日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师生员工离榕审批制度,提倡近期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榕;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制度,近期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持续推进无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实现“应种尽种”。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管控校园快递、食堂冷链食品等,做好快递点的消杀和接收快递时的个人防护,引导师生近期尽量减少网购,切实堵住通过物件渠道将疫情传入校园;加强校内重点场所的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工作,增加重点环境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消杀频次。要严格控制举办聚集性活动,严格活动和会议审批制度,合理管控人员密度,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的数量和规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净化健康环境,强化个人防护意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强化防控条件准备,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持续加强培训演练,切实提升应对疫情形势变化的能力和水平;要对现有疫情防控物资、人员、隔离场所等准备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盘点,确保物资充足、人员配置到位;要加强思想引导,做好舆情监测,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增强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聚焦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确保整改到位;要强化对各校区、各二级单位的督查指导,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稳步推进。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收看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3月13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学术报告厅设分会场组织收看视频会议,全体在家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林和平厅长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近日我省厦门、漳州也有零星病例,再次警醒全省校园疫情防控一刻松懈不得、丝毫大意不得,决不能心存侥幸。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结合春季开学、春夏交替等特点,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强形势研判,强化底线意识;二要加强制度落实,强化防控能力;三要加强核酸检测,强化源头预警;四要加强人物同防,强化多病共防;五要加强重点管控,强化隐患排查;六要加强考务组织,强化考试安全;七要加强压力传导,强化责任体系;八要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应急处置;九要加强校园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十要加强正面宣传,强化心理疏导。

会后,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继续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3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近日漳州、厦门、泉州相继出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防控难度加大。各单位、各部门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通报了学校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一是个别师生对当前疫情防控认识不到位,存在麻痹思想;二是个别教职员工将车辆通行证私自借给校外人员使用,或私自开车接送未报备的校外人员入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三是个别教职员工没有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存在瞒报、漏报现象;四是个别教职员工不配合学校门卫的例行检查,态度恶劣,影响疫情防控秩序;五是个别二级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教职员工的管理不到位,对校外人员入校审核不及时不认真。会议要求,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将上述情况向全校通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校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当做头等大事来抓。要善于学习借鉴,各单位要主动掌握国内各地疫情防控特别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既要总结其他高校在校园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教训,更要吸取其管理过程中的优点、经验,取长补短,并及时转化为校园疫情防控的“案例模板”,推进工作落实落细。要细化工作预案,目前学校已启动校园疫情防控机制,各个工作专班要认真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责任,细化举措,优化预案,从严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任务。要做足充分准备,从“物资、空间、人员”三方面加强防疫储备,要做到配齐配足防疫物资,按照“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原则,组织师生员工分批采样,有序完成每周一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要切实盘整资源,进一步优化调整临时留观场地,要抓紧抓实师生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工作,做好培训指导,落实“志愿者矩阵化”管理。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单位负责人要保持在岗到位、靠前指挥,对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要做到心中有数、防控有力、及时反馈。要注重协调联动,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防控“碰头会”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补漏洞、强弱项”。要强化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服从学校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切实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围绕推动落实严肃执纪问责,加强舆情监督管控,及时跟进宣传报道,弘扬抗疫正能量。

会议强调,各二级单位党委要迅速召开党委会,贯彻落实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研究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有关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身上。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战“疫”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3月15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学术报告厅设分会场组织收看视频会议,全体在家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彦分析研判了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张彦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把师生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突出快准严实细工作标准,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会后,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始终从严从紧从实、科学精准细致防控疫情,压实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严守校园“外防输入”的各个关口,坚决遏制疫情向校园蔓延。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工作要求上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不断完善细化应急处置的预案和准备。要全面压实防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扛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校领导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指导督促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以上率下,深入一线,带头防控、指挥调度,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强健康宣传,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风险提醒,强化个人防控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自觉掌握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不断提高防疫本领。要严格执行校领导带班、中层干部24小时值班和相关职能部门安排人员值守制度,确保防控工作各环节无缝对接、处置及时。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问题,要从严从快查处,严厉问责追责。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

3月1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校领导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

会议聚焦当前疫情发展态势、师生思想认识、疫情应急防控举措、重点部位监管等方面,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强化。

会议指出,当前省内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工作要求,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守好校园疫情防控主阵地。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要从严把好校门关,要求全员佩戴口罩、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严控校外无关人员入校,防范疫情输入校园。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非必要不出校”,教职员工尽量做到“两点一线”,不聚集不窜门,减少社会接触,降低感染风险。要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掌握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和培训工作,开展应急处置再自查再演练,确保能够随时启动,一旦发生校园疫情,第一时间规范处置到位。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

3月20日上午,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设分会场,全体校领导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线上同步参会。

视频会议结束后,校党委吴仁华书记立即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工作会,对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对持续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

吴书记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省内疫情快速增长、全省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局面,各单位各部门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要求,筑牢疫情防控校园安全防线。一是信息掌握要再精准。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做到“人员清、轨迹清、资源清”,要迅速准确掌握全体师生、外协企业员工的行动轨迹,抓牢抓实“日报告”“零报告”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及时部署好师生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落实落细“志愿者矩阵化”管理。要台账式管好各类防疫物资,确保物资储备充足。二是防控举措要更规范。要对标国务院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进一步梳理各项防控措施,要持续严把校门关,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规范三个校区的入校流程,守好入校关口。要通过各类新媒体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持续强化师生的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要进一步科学细化防控预案,坚持每日疫情防控“碰头会”工作机制,及时复盘,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做到“补漏洞、强弱项”。三是主体责任要再夯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二级单位党委要迅速召开全员大会将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部署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身上,要结合本学院本部门具体工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防控体系高效运转,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严肃执纪问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校领导带队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

3月17日下午,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带领纪委(监察专员办)相关人员深入学校新技术研究院大楼和部分二级学院,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王宜勤书记一行实地查看新技术研究院、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入驻企业、交通运输学院,详细了解学习贯彻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师生及企业员工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日常消杀和卫生保持等情况。

王宜勤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校园疫情防控一刻松懈不得、丝毫大意不得。王宜勤书记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细致周密地研究部署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一人不漏地传达到每名师生员工。二要加强警示教育,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教育引导师生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健康状况摸排实时、准确。三要加强对校外实习毕业生的管理,强化个人防控责任,不断提高防疫本领。四要加强对新技术研究院入驻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监管,加大楼内消杀保洁力度,落细落实防控责任,确保入驻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都严格按照学校的防疫要求落实核酸检测、每日一报、出入扫码测温等措施。五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抓好问题整改。

针对近期省内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校纪委(监察专员办)闻令而动,迅速成立四个督查小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全校范围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并建立督查落实台账,确保“见人见事见效”,以精准监督为校园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福建工程学院开展宿舍封控“足不出户”学生用餐保障演练

3月25日上午,学校在旗山校区北区组织开展宿舍封控“足不出户”学生用餐保障演练。全体在家校领导,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后勤处、信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部分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参演师生、外协人员现场观摩了此次演练。副校长何仕担任演练总指挥,校长童昕宣布用餐保障演练正式开始。

当天上午,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接到疫情通报:礼园4号楼学生宿舍二层存在密接风险。随即,礼园4号楼全楼实行封控,学校立即启动封控期间“足不出户”师生用餐保障方案。随后,楼栋负责人上报当天中午礼园4号楼学生订餐情况,相应餐厅立即备餐、打包、装入保温箱,并使用专用车辆将餐食运送至公寓园区外接餐点。此时,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的教工志愿者们打开公寓园区隔离门,按照演练方案和路线将一箱箱餐食按楼层送至学生宿舍,并通知学生按时用餐。30分钟后,教工志愿者们上门将餐盒和剩余餐食收集至特定垃圾桶。期间,消杀人员按要求对楼栋内的公共区域、特定场所及物品进行及时消毒。演练完毕后,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志愿者代表讲述了参加演练的感受。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吴书记指出,当前福建省疫情防控正处在吃紧、较劲的关键阶段。各单位、各部门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不怠,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退缩,在胶着状态咬紧牙关不松劲,在危难时刻豁得出去不胆怯,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吴书记要求,一要注重“防”,要全面对标对表疫情防控方案,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认真落实好“快准严实细”的要求,切实管住“人”、备足“物”、留好“空间”;二要着眼“控”,要充分吸取国内兄弟院校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预案和演练双推进,持续加强学工队伍、党政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的联动;三要立足“稳”,要聚焦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做实做细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强化师生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精准防控,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确保校园安定稳定。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中获奖

近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评选结果,我校在3项活动中获奖,其中《青春与党同行——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参赛学生:吴悠、林希悦,指导老师:王秋艳)荣获福建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李炎春和他的“上樟之恋”》(参赛学生:陈宝华、黄紫蓉,指导老师:李炎春)荣获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一灯能破千年暗》(参赛学生:武科、郭伟强,指导老师:廖静雯)荣获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优秀奖。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线上集体备课会

3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线上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副校长韦建刚,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形势与政策教研部负责人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安排进行了说明。主备课教师围绕《百年奋斗谋复兴 勇毅前行兴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共创祖国统一伟业》等三个专题作了教学分享。与会人员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重难点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吴仁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的备课授课作了深入指导。吴书记强调,一要把握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要对授课内容中重要观点常讲常新,又要立足新时代,讲出新意,要让学生有新体会、新感悟;二要紧紧围绕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结合中国基本国情,既要讲宏观,又要讲微观,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讲好我们身边的故事。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研讨,提高了全体任课教师对于如何加强线上线下教学规范、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学实效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授课水平。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3月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校领导,机关党务部门及教务处、研究生处、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题学习中,邀请法学院张富利博士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三重逻辑等方面,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了导读。

吴仁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热潮,将其作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必备书,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动力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吴书记要求,一要聚焦学思践悟,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工作。要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巡视巡察整改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各个“坚持”之间的逻辑关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二要聚焦研究阐释,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法学院、法学学科建设,强化法学人才培养工作,认真梳理总结法学学科的问题短板,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拓展学科知识含量。三要聚焦服务大局,以法治保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进一步优化规章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强化规范管理,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师生的法治思维、法律意识,全面提升学校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师德师风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学校以“聚势谋远,巾帼担当”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妇女节系列活动,充分彰显女教职工的责任担当,展现福工女性半边天的风采。

3月8日,校工会在教工餐厅举行了“甜蜜三八节”送蛋糕特别活动,后勤处、京元餐饮公司、食惠餐饮公司分别在旗山校区北区、南区为女教职工们精心准备了节日蛋糕。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詹松青,校工会、后勤处、校女工委相关负责人,二级工会主席代表以及全体就餐女教职员工参加活动。活动期间,詹松青副书记指出,女教职工是学校的半边天,祝愿全体女教职员工节日快乐,并希望女教职工们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现场的女教职工们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为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发挥更好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3月9日,校工会、校女工委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主题为《科学发声,嗓音保健》的“三八”妇女节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詹松青,校工会、校女工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二级工会教职工的近百人参加活动。主讲嘉宾廖赐麟教授细致地讲授了科学发声的技巧和日常护嗓方法,并现场示范、带领与会教师们体会气息运用。廖教授还围绕科学发声、嗓音保健同与会教师们进行了交流,对部分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节日期间,各二级工会、女工委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既缓解了女教职工们紧张的工作压力,也促进了大家的情感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校园环境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暨工作部署会

3月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暨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子青副书记主持。

会上,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传达了近期上级关于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相关职能部门就第一季度各职能领域安全稳定情况作了小结汇报和分析研判,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通报。

针对近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何副校长指出,安全稳定是底线更是红线,要不遗余力抓细抓实,积极克服困难、及时主动地解决排查出的安全问题、风险隐患;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重点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安全、场所安全等工作。何副校长强调,做好安全工作必须要有“三心”,要以“有心、用心、细心”合力守护校园安全稳定。

徐副书记在讲话中分析研判了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安全稳定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徐副书记强调,一要认清安全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持续加强研判,做到警钟长鸣。二要加强安全防范,精细精准落实工作措施。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统筹抓好政治安全、校园安全、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和新兴领域安全。要全力维护学校政治安全稳定,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应对,持续创建“平安校园”;要持续加强安全法治教育、保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三要压实安全责任,构筑长效安全保障体系。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强协作和联动,形成常态化抓安全稳定工作的强大合力。各二级单位党委要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将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责任逐层落实,落实到人,落实到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突发应急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师生平安健康、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