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21年12月)
发布时间 :2022-01-05 浏览次数:313

校园文化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第五届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12月4日晚,福建工程学院第五届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以“诵读红色经典 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由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主办。

在活动现场,来自全校14个二级学院的参赛队伍用慷慨激扬、热血沸腾的朗诵声,为福工师生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管理学院参赛队伍诵读的《红色记忆里诞生的中国梦》,以李征明先辈记忆为引,通过读信的方式再现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带来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将电子琴和小提琴结合,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带领大家重回了理想不朽、热血不灭的时代;人文学院演绎的《我的墓碑》,借以大槐村的往事,展示了中国人民反抗命运的历史;互联网经贸学院用贺敬之的《西去列车的窗口》,热情赞扬了社会主义时代永葆革命青春的前辈和朝气蓬勃的一代新人……

经过激励的角逐,互联网经贸学院参赛队伍荣获展演活动一等奖,人文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荣获二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荣获三等奖,8个参赛项目荣获优秀奖。

经典诵读展演活动至今连续举办五届,已经成为福建工程学院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校史文化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本次展演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一个个红色经典作品在同学们饱含深情的诵读中再次绽放鲜活的生命力,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与深度,让红色基因、初心使命“声”入人心。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荣获全国一等奖

近日,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工程仿真”赛项决赛在厦门举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王鸿、傅婷和2020级学生吴铭锋经过积极备战与练习,在比赛中沉着应战、高效协作,以总分72.88分位列本科生组第2名、荣获全国一等奖并取得C级技能护照。同时,学校荣获最佳组织奖,查云飞、黄登峰获优秀指导老师。

本届大赛覆盖本科生、研究生、企业工程师三类参赛群体,共计308支队伍参赛,其中本科生组77支、研究生组126支、企业组105支,通过线上作品预选赛和线下线上同步决赛,考察参赛选手仿真技术积累、分析及创新能力。作为国内首个不限软件、学科、行业的仿真设计赛事,大赛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综合处理工程现象-物理模型-数学模型-仿真模型的创新能力,也考核参赛选手专业理论、算法模型、行业背景、工程方法、软件应用与开发、技术方案制定及专业协同的综合能力。在决赛中,我校参赛队伍使用直接横摆控制技术(简称DYC),并通过Simulink-Carsim联合仿真的方式来研究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平顺性。在DYC技术的基础上,针对国内外学者及企业所提出的车辆稳定性控制方法自适应性和实时性能不佳的缺点,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改善了控制器并构建了相关参数的估计模块,利用模糊控制与驱动力分配方法完成整车稳定性控制方法。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墨香进校园”笔会活动

2月9日,第四届“海丝杯”福建省中小学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复审工作在我校举行。在评审结束后的“墨香进校园”笔会活动中,书法家们面对着美丽的旗山湖,为福建工程学院献字题词,应景创作了“无边光景,湖光山色,景气和畅,半亩方塘一鉴开”等优秀书法作品。

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江登峰、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余端照等领导、专家出席笔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副校长何仕到现场欣赏了书法家们的作品。

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九届主持人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12月19日晚,学校第十九届主持人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活动邀请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副秘书长陈雅佳,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全媒体中心主持人傅作勋、林超艺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以“‘主’我风采,‘持’骋舞台”为主题,自今年10月启动以来,共历时两个多月,吸引来自15个二级学院的近百名选手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严格筛选,最终12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大赛决赛分为模拟主持、抽盒主持、突发状况模拟情景主持三个环节,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陈征、互联网经贸学院的刘思钰、管理学院的张芷君等三位选手荣获前三名,其余9位参赛选手荣获优秀奖。

主持人大赛是学校第24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19届,该赛事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成为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展示青春风采的重要平台。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五届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12月20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五届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校选送的“必须拿下”队(学生:2019级城市地下空间专业梁贵、曹家铭、邓艳艳;指导老师:翁旭然)荣获全国一等奖,取得该项赛事的新突破。

本届大赛以“装配式多舱室综合管廊”为主题,包含建筑模型和结构模型的设计、计算、制作和加载试验,要求在满足使用要求和防水要求的情况下,使用最少的材料(白卡纸,PE 膜)使模型能够承受更多的荷载。因疫情原因,本届大赛由线下竞赛改为线上竞赛形式,我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参赛学生克服困难,与四川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40余所院校的代表队同场竞技,在比赛中活学活用专业基础知识,通过经过精心设计、准备与沉着应对,最终获得优异成绩,达到了锻炼和提升创新能力、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的效果。

福建工程学院男女篮球队在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福建基层赛)中取得佳绩

12月14日-21日,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福建基层赛)在三明市沙县区举行。我校男子篮球队夺得亚军、女子篮球队进入四强,男篮主教练欧世伟荣获“优秀教练员”称号。

在男篮比赛中,校男子篮球队奋力拼搏、全力以赴,充分体现团队精神和集体凝聚力,在小组赛中连克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小组第一的好成绩出线。在后续的淘汰赛阶段,先后战胜福建商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福州大学,以5战全胜的成绩晋级决赛。最终在决赛中惜负华侨大学,屈居亚军。

在女篮比赛中,校女子篮球队在小组赛中战胜闽江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和厦门理工学院,以全胜进入八强。在淘汰赛阶段,面对强劲的对手,队员们临危不惧、斗志昂扬,最终获得福建省四强的好成绩。

为了做好备赛工作,校男女篮球队的队员们积极参训,认真备战,用汗水和努力赢得了优异成绩,以锲而不舍的顽强意志、不畏艰难的奋勇拼搏践行了“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第三届工艺美术大师与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暨设计创新文化论坛

12月25日,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工艺美术大师与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暨设计创新文化论坛在旗山校区举行,论坛以“融合传统技艺与时代元素、展现传统文化自信、助力非遗人才传承、弘扬设计创新精神”为主题。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副校长刘国买,福建省美术馆副馆长方一珊,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美术馆馆长郭辉,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陈文荣,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党支部书记、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建强,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陶瓷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甲栈,27位工艺美术大师与非遗传承人,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等1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刘国买副校长主持。

在论坛开幕式上,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对参会嘉宾、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支持学校的省文化与旅游厅、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省雕刻艺术家协会表示衷心感谢。吴书记指出,高校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福建工程学院在坚持工科办学特色的同时,也十分重视艺术与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林纾研究等一批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育人成果,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将着眼新文科建设,继续深耕有特色的福建文化研究。吴书记希望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的大师们能够积极融入学校发展,提升传统文化教育水平,进一步推进设计学科建设上新台阶,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凝练学科发展特色,提升设计学科在省内的影响力与品牌度;进一步发挥大师名师的育人作用,通过大师名师的言传身教,厚植学生的“工匠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实践,促进先进的设计理念与工艺实践结合,提升广大师生的美学素养,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与了解。

福建省美术馆副馆长方一珊表示,有规模地组织大师和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是一个创举,不仅使大师的文化传承拥有了高校这个厚实的土囊,也让校园里的师生能够更近距离地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省美术馆将与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及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馆校联合发展,紧密携手共建前沿,探索拓展美育空间、提升美育质量的新路径。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陈文荣在发言中,感谢福建工程学院对协会的关心和支持,指出数十位大师经协会推荐走进福建工程学院,通过参与学校实践教学、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将传统技艺与时代元素进行了完美结合,让传统文化在校园焕发自信色彩。今后,协会将与福建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更多的大师走进校园、更多的学生得到指导、更多的作品落户校园。

校长童昕代表学校向受聘的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并为他们佩戴校徽。受聘的大师们向学校捐赠了漆器、瓷雕、寿山石雕、根雕、木雕等个人艺术作品。在琴南书院举办的大师作品展上,与会领导、嘉宾及师生共同欣赏了这些艺术作品。

在交流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设计创新文化”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在扬弃中继承、在转化中创新,不断赋予中华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不断推进传统工艺科学发展和现代化,探索传统工艺技术与现代科学技术融合发展。通过开展“大师进校园”活动,将优秀的民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引入校园、引入课堂,使广大师生成为传播、创新和壮大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传承者,对于传统技艺的保护和发展意义重大。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大师讲座上,林禄扬、林华、徐玮、何马、陈为新、孙莉、陈建辉等7位大师分别为师生作了《传承与匠心》《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与厦门漆线雕工艺的艺术特点及比较》《建窑建盏的历史文化与工艺技术》《书画艺术对留青竹刻的影响和推动作用》等为主题的讲座。通过专题讲座,大师们介绍了非遗传统手工技艺、福建非遗文化的相关知识,展现了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唤起师生对工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喜爱与追求,号召师生参与到优秀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工艺美术大师与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该活动是福建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校园文化的具体举措和表现。近年来,福建工程学院通过加快福建地方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福建省闽台青年文旅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等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古建筑保护与利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挖掘阐释校史文化中蕴藏的传统文化资源,在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和传承创新方面形成了一批研究和实践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遇见福工·你好2022”迎新音乐会

12月30日晚,“遇见福工·你好2022”福建工程学院迎新音乐会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校纪委书记王宜勤与福工广大师生、校友、学生家长等近4万余人线下线上共同观看了音乐会。

澎湃激昂的管乐合奏《妈妈咪呀》拉开了演唱会的序幕。诗朗诵《写给未来的你》述说着青年人的梦想与期许、责任与担当,发出了福工学子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混声合唱、萨克斯独奏《如果有来生》《这世界那么多人》如咏诗般地刻画人生中的美好愿景,歌唱未来生活的幸福蓝图;校歌《笠剑风泱泱》植入流行唱跳元素,唱出了新时代福工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心声,舞出福工人文脉相承、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民族器乐合奏《春节序曲》《青春舞曲》将观众带入浓浓的新年味之中;一曲《半山听雨》将古琴余音悠远、宽广深沉的音色特点表现得舒畅自如;民族民间舞《酷炫民族风》以富有民族特色的律动舞姿,表达了中华各族青年儿女意气风发、团结奋进迈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的喜悦之情;诗朗诵《人民万岁》深情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音乐会在豪迈的《新的天地》歌舞中圆满落下帷幕。校领导走上舞台向全体演职人员表达了新年祝福并合影留念。

本次音乐会将高雅艺术与庆祝建党百年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展现了福工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达到了“艺心向党,以艺助学”的效果。全校师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和早日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第十五期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

12月8日下午,学校第十五期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旗山校区大学生中心创新创意共享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处、校团委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本期参训学员代表、校青年讲师团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

开班仪式上,徐子青副书记为入选《福建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规划(2021-2025)》编制专家组委员的教师颁发证书,并为校第十五期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授旗。随后,校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林哲民、校青年讲师团代表范五三依次作了发言。徐副书记在开班动员讲话上,充分肯定了学校团组织在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引领青年方面开展的有效工作,希望参训学员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使命担当中长志气、在实践磨砺中硬骨气、在奋发前行中蓄底气。

开班仪式后,徐副书记为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上第一课,她围绕着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大量翔实的史料、丰富的案例和权威的解读,对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中阐释和系统讲解,希望包括参训学员在内的广大福工学子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擦亮青春底色、争做时代新人。

本期培训班历时一年,参训学员们将从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课题研究等方面接受标准化的培训和精细化的考核,努力成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国家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授课结束后,徐副书记在“小眼睛·大世界”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室会见了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陈玲等导师一行,并就如何助力师生创新创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等赛事中获得佳绩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赛终评圆满结束。经过层层选拔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小眼睛 大世界——乡村留守儿童绘本教育公益项目》荣获全国银奖(福建高校共获6项),实现了学校在该项重大创新创业类赛事上的首次突破。据悉,根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章程》规定,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两年举办一次。

此外,在由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委台港澳办、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和漳州市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福建省第三届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我校选送的项目在12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小眼睛 大世界——乡村留守儿童绘本教育公益先行者》获一等奖,《福州笔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和《寻找遗失的“乡”味》(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获三等奖。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三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等赛事和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结果公布。我校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声动苍霞”诵读艺术团报送的作品《纪念碑》(参赛学生: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谢小洪,指导老师:陈姗姗)荣获大学生组全国三等奖(福建省高校2项)。

12月14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青团福建省委和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五届“爱我国防”福建省大学生演讲比赛圆满落下帷幕,诵读艺术团报送的作品《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们的青春国防》(参赛学生:谢小洪、刘姝瑜、郭伟强,指导老师:陈姗姗、林伟城)在激烈的角逐中排名第7位,获得优胜奖,这是我校首次入围该项赛事的全省现场决赛。本次决赛共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12项。

福建工程学院师生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多项全国、省级荣誉

近日,2021年全国、省级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揭晓。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组织评议等环节,我校获评全国优秀团队1支、省级优秀团队2支、省级先进工作者3人、省级先进个人3人,师生2人获评2021年福建省“校园河长”,校团委获评省级先进单位。

此外,在2021年福建省高校“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中,我校获“主赛道”银奖1项、铜奖2项、人气主播1人;“河小禹”赛道银奖1项,获“河小禹”文创设计作品大赛三等奖。

福建工程学院3篇论文荣获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优秀论文奖

12月21日,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隆重召开,大会表彰了2021年优秀论文,我校选送的3篇论文全部获奖,其中由人文学院廖静雯提交的论文《主旋律影视作品在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应用研究》荣获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行提交的论文《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思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林燕喜提交的论文《基于育人视角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样态分类研究》荣获三等奖。

福建省民宗厅领导莅临我校慰问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

12月29日下午,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二级巡视员钟声一行莅临我校,走访慰问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统战部、学工部以及人文学院负责人参加慰问座谈会。

钟声巡视员询问了今年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学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为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对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对省民宗厅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办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学校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扎实的举措、更严谨的作风,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为新时代民族教育的发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新贡献。

省民宗厅领导为4名少数民族学生送来慰问金,表达新春的祝福,并现场考察了福建省民族宗教文化信息数字基地和少数民族音乐博物馆项目。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黄舒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并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月28日,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舒,对外合作处李海明处长等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并共同开展“‘创新云+’海丝红”主题党日活动。校长童昕、副校长韦建刚,科研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校学术委员会、互联网经贸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座谈交流活动。

会上,科研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对外科技合作情况,互联网经贸学院负责人介绍了福建省—肯尼亚丝路云联合研发中心的建设情况。随后,双方就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对外科技合作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黄舒副厅长表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科技厅坚持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围绕“优平台、强主体、聚人才、活机制”四轮驱动路径,加快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科技自立自强之路。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科技厅主要的服务对象之一,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做好高校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服务工作。

童昕校长感谢省科技厅对学校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加强科技创新与产学研结合,以服务地方、服务区域、服务行业为己任,着力培养“下得去、上手快、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人才,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童校长希望省科技厅能够对学校加强指导和支持,学校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等对外科技合作。

期间,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党支部还与我校科研处党支部共同开展“‘创新云+’海丝红”主题党日活动,并建立支部共建关系。双方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后,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党支部党员实地参观了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并与现场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12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部署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吴仁华书记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省委书记尹力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从9个方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福建发展取得的成就,全面总结了6方面经验,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关心关怀和亲切指导是福建发展的最大优势,明确了福建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任务。报告紧扣中央精神、符合福建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一份旗帜鲜明、谋划深远、凝聚人心的报告,是指导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重要文件。

吴仁华书记结合学校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刻认识五年来我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深入实施赶超战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新福建建设迈上新台阶所取得的成绩。二是要注重系统融会贯通,深入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要把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一体学习、全面把握、学深悟透。三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学校事业进步的强大动力。要把深刻领会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扎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相结合,细化工作方案,狠抓任务落实,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加深对学校所处发展阶段、所处空间的认识,以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夯实产学研社会服务的学问基础和平台基石;进一步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力以赴奋力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2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巡察材料学院党委的情况报告,听取了2021年校党委巡察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研究确定了2022年拟开展巡察的4个二级单位党委名单。

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仁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巡察试点工作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经验,为下一阶段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不断提升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开展政治监督,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二要扎实推进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到人,真改实改;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上下联动,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制度支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三要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巡察人才库运用。坚持把保障巡察需要和培养锻炼干部相结合,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巡察干部选配及培训机制,为推进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班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班和福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吴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脚踏实地,加压奋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吴书记强调,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今年我国经济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科学研判国内国际大局大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深刻阐释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今年全省经济工作,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八项重点任务。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学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吴书记要求,一要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深远意义,将《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围绕“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广大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切实将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实际行动。二要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追求高质量、深化优服务、增强新动能,更好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要进一步聚焦服务福建发展战略的优势,不求最大,但求最优。在保持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将服务优势与较强学科基础更多集中于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以及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形成学科发展新增长点、学科优势新基础;要进一步围绕服务重点,聚集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人才,打造高水平科研,建设高水平平台,让人才以最适合创新的方式得到使用;要进一步强化与科技型大企业、地方政府合作,不断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或前沿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争取解决更多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或产业共性技术。三是必须锚定既定发展目标,拼决心、拼信心、拼耐心,全力提升办学层次。要进一步推动开放办学,增强资源汇集能力,主动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解决好观念问题,积极构建灵活规范的工作机制,解决好政策问题,学院机关要精心谋划、主动作为,解决好落实问题;要进一步厚实学科基础,增强学科引领能力,强化学科建设意识,聚焦领域,构建平台,争取重大项目、产出重要成果,提升发展标志水平、不断增强发展特色亮点;要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增强专业建设能力,不断强化学科引领专业建设、产学研融入专业建设的深度,不断加强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产业学院、实验班建设,持续推进跨学科、跨专业联合培养模式在更大范围实行,持续推进数字技术赋能教学深度与广度;要进一步强化专业学习,增强工作突破能力,在强调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高度重视专业知识学习,尤其是数字能力的提升,做到对关键性数据心中有数;要进一步强化体制改革,增强办学治校能力,稳步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大改革”任务,善于总结实践、及时完善调整,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奋力书写学校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12月3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学习潘东升同志、陈炜同志先进事迹。全体校领导,办公室、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武保部负责人参加学习。

校领导们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在第一专题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行动、增强了历史自信、坚定了前行信心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第二专题学习中,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潘东升同志、陈炜同志对党忠诚、勇担使命的政治品质,坚守初心、践行宗旨的为民情怀,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致力专业、创新超越的开拓精神,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迎难而上,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为实现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吴仁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要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两个确立”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全面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二是要突出体现人民性。要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坚持以“四个服务”为指引办好高等教育,努力践行“以生为本”的工作宗旨,不仅要服务社会、贡献国家,更要立足工作本位,把学生培养好,不断彰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人民性,体现人民性在高等教育领域的表达。三是要坚定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伟大建党精神重要内涵之一,要学习潘东升同志、陈炜同志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担当,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聚焦“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四是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在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要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拥有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和定力,解决思想观念上层次、管理思维上层次的问题,迎难而上,迎接挑战,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师德师风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12月16日下午,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现场观看了比赛。

11月中旬大赛全面启动,经过初赛的应知应会测试、复赛的主题班会评审,6位选手一路乘风破浪、过关斩将,来到决赛现场。决赛分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进行,经过三轮激烈角逐,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汤苏雨荣获一等奖,人文学院廖静雯、管理学院范嘉云荣获二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张美润、人文学院刘思瑶、土木工程学院樵婷荣获三等奖,另有6名老师获得优秀奖。

福建师范大学周延锋老师围绕“思政盛宴”“乘风破浪”和“过硬本领”三个关键词,从比赛策略、语言表达、临场应变以及创新思维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

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的具体举措。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方位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理论宣讲等素质能力,全面提高我校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在落实“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福建工程学院教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2月22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大会对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突出贡献者进行了通报表扬。我校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原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黄发良研究员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黄发良同志长期担任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积极落实“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认真组织做好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力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曾获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授予的“爱心志愿者”等荣誉。2021年以来,黄发良同志先后面向学校“青马班”学员、团学骨干、建筑学院学生党员、互联网经贸学院师生党员等群体开展互动式交流,结合个人的人生经历,畅谈自己对践行初心使命的所思所悟。今年5月,黄发良同志还应邀作客《福建教育五老说》直播间,通过录播形式向全省青年学生讲述“入党初心故事”,勉励青年师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福建工程学院辅导员在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12月24日,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下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在现场观摩比赛。经过预赛、复赛两个阶段的精彩角逐,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辅导员张美润从7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结合辅导员的职业标准和工作特点,设置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三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在赛场上,张美润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缜密的逻辑思维和流畅的语言表达,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素质能力和精神面貌,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摩人员的一致肯定。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提升辅导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有效途径,通过对标国赛省赛最新赛制,组织备赛专班开展系统培训、模拟演练等多种方式,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交流、实现工作创新,不断提升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奋力开创育人工作新局面。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12月24日,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上午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199名正式代表与20余名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出席了会议;下午召开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84名代表出席了会议。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主任郭立新一行代表省总工会莅会指导。

在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代表学校对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斗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吴书记指出,召开教代会暨工代会,既是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总结会,更是共同描绘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的动员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吴书记对进一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改革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追求高质量、深化优服务、增强新动能,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依法治校、发扬民主,以胜利召开教代会、工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吴书记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汇聚民声、汇集民智,能够让广大教师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奋力书写福建工程学院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主任郭立新代表福建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祝贺学校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的召开。郭主任高度评价学校工会工作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学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能,在深入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做好送温暖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不断加大服务职工力度,落实职工民主权益等工作走在省属高校前列。郭主任希望即将当选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在福建工程学院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建设和工会组织推进自身改革的关键时期,不断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校长童昕作了题为《聚焦“三大目标”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坚定不移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总体目标。童校长指出,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全力打好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的攻坚战。童校长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加卓越的追求、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实干的精神,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全体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福建工程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校第三届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人员名单》,审议了《校务公开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作了题为《真诚服务教职工 砥砺奋进“十四五”——团结带领教职工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上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肯定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参与、维护、教育、建设”四项职能,以“民主、和谐、务实、进取”精神扎实推进工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报告对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提出了建议。詹副书记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持续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学校工会工作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共促和谐”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工会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追求高质量,深化优服务,增强新动能,开启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

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会工作报告》《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工代会选举办法(草案)》《工会委员会工作部部长名单》,审议了《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按照民主程序,经过投票,代表们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大会在嘹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校园环境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鳝溪校区开展2021年消防安全演练

12月14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鳝溪校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学校武保部、鳝溪校区管委会办公室以及互联网经贸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福州市晋安区消防逃生大队指战员、新生军训教官,互联网经贸学院全体辅导员、管委会办公室成员、物业安保等相关人员及全体2021级新生共9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活动得到了福州市晋安区消防逃生大队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活动设置学生公寓消防安全逃生和消防灭火两个环节。下午14点30分,演练信号发出后,宿舍楼下冒出棕黄色滚滚浓烟,伴随着火灾警报声响起,各有关工作人员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对宿舍楼内参与演练的学生进行疏散,引导学生通过安全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疏散点(田径场)。随后,武警部队吴教官对逃生演练过程的注意事项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使全体参演学生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确保在灾难来临时,能快速、高效、有序地完成撤离。

安全逃生演练结束后,参与演练的全体师生来到露天篮球场进行消防灭火演练。演练现场,福州市晋安消防逃生大队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火灾事故中逃生的方法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并由专业消防员对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做了现场演示,有效提高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对做好火灾防范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随后,在场师生代表在消防队员的现场指导下,轮流上台进行了灭火器实际操作体验。最后,福州市晋安区消防逃生大队消防员利用专业消防车,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火灾发生后,如何正确使用消防栓进行灭火。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并利用新生军训的有利契机,每年举办一次消防安全演练。演练活动有效强化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消防安全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喜讯:福建工程学院获评“第一批省级平安校园”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平安校园认定结果,我校荣获“第一批省级平安校园”称号。

长期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稳定和综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安全稳定和开展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作为落实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在有关单位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学校将以获评“省级平安校园”为契机,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标本兼治,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工作原则,以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为重点,继续扎实深入地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全面提高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管理水平,补足短板,弥补差距,进一步提升平安校园创建水平,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早日建设成为一流应用型大学、助力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助力!

福建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军训取得圆满成功

12月17日下午,学校2021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北区田径场举行。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武警福建省总队机动支队副支队长蒋琪煌中校、副参谋长张刘瑞中校,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参训学生首先进行了以庆祝建党百年、喜迎二十大等为主题的数字方阵表演,场面壮观、声势浩大、震撼人心,表达了同学们对党最崇高的敬意与深情。紧接着进行了分列式表演,各学院队列方阵依次走过主席台,大家精神抖擞、步伐整齐、口号嘹亮,展现了当代福工学子的热血与朝气。随后进行了女子防身术、刺杀操、战场救护、战术动作等军事科目表演,大家身姿矫健、动作敏捷、气势磅礴,一招一式尽显军人风采。同学们的汇报表演丰富精彩,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

武保部负责人宣读了军训表彰决定,主席台上的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优秀学员代表分享了军训收获和感悟。承训部队领导对我校军训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参训同学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徐副书记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感谢部队对我校军训工作的大力支持。

校长童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军训是大学生磨砺意志的充实历程,是超越自我的必经之路,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体验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强化了严格要求、令行禁止、团结协作的纪律观念,磨炼了果断勇敢、一往无前、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培养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崇尚荣誉的精神追求。军训是同学们弥足珍贵的美好记忆,是终身受益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同学们成长前行。童校长对全体参训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继续弘扬在军训中用辛勤汗水培养起来的好思想、好作风,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个人价值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熠熠闪光。二是希望同学们继续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秉承“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三是希望同学们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

最后,全体参训学生举行向祖国庄严宣誓仪式,大会在全场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新生军训自12月5日开始,历时两周,14个二级学院的4600多名新生参训。在军训过程中融入了宿舍内务卫生检查评比、抗震应急疏散演练、消防灭火演练,以及教唱革命歌曲等诸多内容,将军事技能训练与思想政治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安全宣传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效果明显,成效显著。

军训是我校实施国防育人的重要环节,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密切配合,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军训保障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和服务,强化安全防范和管控,确保了学生军训工作的圆满完成。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部署会议并检查部署相关工作

12月31日下午,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部署会议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分会场组织收看视频会议。在家校领导,机关部处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期末寒假教育工作实际,牢牢守住校园安全这条底线红线、科学精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岁末年初有关工作。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充分认识做好期末寒假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上来;要马上就办抓落实,立即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将会议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要举一反三抓落实,以收官盘点促开局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结束后,校长童昕就地组织召开我校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部署会,对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视频部署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校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做出部署。童校长强调,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校园重点区域管理,加强假期校门管控和重点场所通风消杀、严格控制校园聚集性活动;要做人员管理,加强师生员工到中高风险地区和出境管理,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去向,继续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掌握各类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做好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要制定错峰返校措施和期初线上教学工作预案。二是抓好校园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加强实验室及危化品、旗山湖区域安全和施工工地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管理,做好留学生、返乡人员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重点人员心理疏导。三是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谋划好“十四五”和新学期各项工作;要组织好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博士教师引进、课题申请和产学研合作等重点工作;要明确工作要点、明确主体责任、抓好落实督查、做好后勤保障,确保期末寒假校园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会前,校领导童昕、徐子青、刘国买、何仕率办公室、学工部、武保部、教务处、基建处、后勤处、国际交流处、设备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围绕期末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对校园安全保卫、校园周边安全、消防设施、教室宿舍、餐厅食堂、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检查,并对本次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分别提出了整改意见,敦促有关部门及二级学院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对账销号,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底线红线。

 

阵地建设管理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网评员、二级单位党委宣传委员专题培训会

12月22日下午,学校网评员、二级单位党委宣传委员专题培训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培训会邀请福建省千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敏强作专题讲座。全校网评员、二级单位党委宣传委员等7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方敏强以《大数据时代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应对》为主题,结合多年舆情治理从业经验,从网络舆情的信息源及舆情传播特点,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应对,网络舆情工作体系及其支撑,网络舆情典型案例分析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在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做好高校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与应对。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将舆情相关理论、典型案例舆情事件盘点和大数据系统分析研判相结合,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指导性,使自己进一步科学认识了网络传播规律,对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原则、方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履职尽责,共同讲好福工故事,为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