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21年11月)
发布时间 :2021-12-01 浏览次数:124

校园文化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九届运动会成功举办

11月6日,经过3天的激烈比赛,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九届运动会圆满完成各项预定的比赛日程,顺利闭幕。

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本届运动会共有757名运动员(其中学生613名、教工122名)参加了41个比赛项目(学生24项、教工17项)的紧张角逐。其中,在学生女子100米比赛中环境学院的陈逸嫚同学以13.39秒的好成绩打破13.56秒的学校女子100米最高记录。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砼心’筑梦 建证未来”校企党建共建基地揭牌仪式

11月7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砼心’筑梦 建证未来”校企党建共建基地—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公寓园区“砼心缘”协同育人中心揭牌仪式在旗山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平出席仪式,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徐子青副书记在致辞中对曾平董事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捐建土木工程学院“砼心缘”协同育人中心表示感谢。徐副书记指出,校企党建共建基地是校企双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创新实践,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也是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徐副书记希望,校企双方以党建联创共建为媒介,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进一步协力助推地方产业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服务;进一步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全方位推进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曾平董事长对福建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并介绍了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围绕“提质增效”主题,多渠道、多层次推进产学研合作工作的有关进展和成效。他希望以校企党建共建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实习基地建设、科研课题、产学研用、校方基本建设等方面建立常态互动机制,密切合作、共同发展,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谱写校企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仪式上,徐子青副书记和曾平董事长共同为校企党建共建基地揭牌。随后,举行了客座教授、职业生涯规划校外导师、学生党建校外班导师、以及学生校外实践班导师聘任仪式。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土木工程学院“砼心缘”协同育人中心和土木工程综合实践中心(施工馆、结构馆、岩土馆)等。

福建工程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11月7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福建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真嘉捷,学工部、研究生处、校团委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学生代表、列席代表等230余人参加开幕式,鳝溪校区、铜盘校区代表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开幕式上真嘉捷代表省学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显著,希望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从严治会,明确职能定位、树立服务意识,锻造有理想情怀、有全面素质、有严实作风、有榜样示范的学生骨干队伍。

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在讲话中肯定了第五次学代会和第二次研代会以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指出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在推动思想引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疫情防控、团学改革、自身建设和校园文明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徐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展现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新面貌;二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迈出服务同学、推动发展的新步伐;三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作风严实、本领过硬的新团队。

开幕式后,全体代表听取并审议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讨论并提出学生会、研究生会未来一年的工作目标及任务,审议通过《福建工程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校第六届学生会、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团。

大会号召,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全校青年学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时代主题,牢记历史使命,勤奋学习、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发成长成才、谱写青春华章。大会在全体代表齐唱福建工程学院校歌《砺剑风泱泱》中圆满闭幕。

此次学代会、研代会旨在学习贯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福建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大会的召开必将推动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做到让学校党委更加放心、让青年同学更加认可,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子为早日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助力全方位推进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青春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2021年度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选决赛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党建“双创”工作,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学校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于11月19日下午,在行政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开展2021年度校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选决赛。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组织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参赛党支部党员代表等100余人现场观摩。福建农林大学戴祐坤、福建医科大学孙本玲、福建师范大学钱从明受邀到校担任大赛评委。

参加决赛展演的10个主题党日活动,“党味”突出,形式鲜活,紧密结合学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方面工作,体现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成果,也充分展示了广大党员的精神风貌。经过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莅临现场的嘉宾、评委为获奖党支部颁发了奖牌。

评委对决赛进行了点评,指出我校10个主题党日活动各有侧重、形式多样,既有肩负使命的高度,又有感悟引领的深度,还有温暖师生的热度,值得学习借鉴。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党支部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时,要突出政治功能,在活动的设计、内容安排、组织形式上都要充分突出政治功能;二是要主题鲜明,紧密结合师生实际,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难点痛点;三要扩大参与面,党日活动应贴近党员思想,注重参与感。

最后,詹松青副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参赛的主题党日活动表示肯定,号召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向先进看齐,向优秀学习。他强调,主题党日活动是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是党员接受教育最平常、最直接的载体,党支部要做好充分谋划,让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员爱参与、成本不高、意义深远的组织生活;要牢记主题党日活动“姓党”,着力提升党日活动政治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以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选为契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向前迈进,以点带面实现创先争优。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为青年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11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旗山校区为青年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办公室、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团学干部、青年师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宣讲会上,吴书记深刻阐明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从七个部分对《决议》作了系统透彻、深入浅出的解读和阐释。他强调,要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清醒认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加深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领会把握,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青年师生代表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实际,汇报了学习心得体会。吴书记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并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组织广大福工青年迅速开展学习活动,学深悟透原文原理,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准确生动地做好全会精神的“青年化”阐释;二是要深刻领会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战略安排,牢记共青团的职责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党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三是广大福工青年要扬志气、强骨气、蕴底气,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11月24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教授、博士代表,组织部、教师工作部、统战部、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教授、博士代表们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鼓舞,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自觉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履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在立德树人中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在学校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吴仁华书记围绕《决议》提出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强调,广大教师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全面把握核心要义,要立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理解“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具体内涵,把对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转化为担负起“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接班人”的历史责任和行动自觉。他希望,广大教师能够立足各自岗位,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一是要立志做“大先生”,要珍惜“教师”这个身份,既做经师,更要做人师,在三尺讲台上“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二是要胸怀“大格局”,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中去思考教育的问题和自身的责任,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和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三是要勇于做“大学问”,要牢牢把握现代学科发展理念,把学科建设作为大学教育的“压舱石”,树立支持学科发展,为学科发展服务的理念,围绕学校发展中心工作,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合理整合各方资源,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为高质量推进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助力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不竭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工程学院与福建省司法厅举行青年法律诊所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11月28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与福建省司法厅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青年法律诊所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岩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林,我校法学院党政负责人、法学综合实践中心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詹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到会的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他指出,与省司法厅共建青年法律诊所是推动法律人才实践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不仅符合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也有利于共同培育适应新时期法律人才的要求。

随后,法学院院长梁开斌与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岩生签署了《青年法律诊所共建协议书》。黄岩生副厅长在发言中表示,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开展青年法律诊所共建,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光明的合作前景,必能强强联合,互惠共赢。他希望双方能够以合作共建为基础,深扎一线,不断锤炼青年法治人才本领;深化合作,持续强化青年法律诊所建设;深入群众,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仪式后,双方参观了模拟法庭、法律诊所,进一步了解了我校法律诊所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及省青年法律诊所的工作情况,双方就法律诊所共建后续的法律援助案件、法律咨询、学科竞赛、法治宣传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11月30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受邀作宣讲报告。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授、博士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等共150多人参会。报告会由校长童昕主持。

报告会上,郑传芳教授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6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和深刻解读。

童昕校长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整场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实践厚度,使我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对于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极具指导意义。童校长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专题报告为契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为高质量推进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助力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不竭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

11月9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原委员、组织部部长(副厅级)黄汉基作《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条例》专题讲座。全校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党支部书记等190余人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主持了培训会。

黄汉基从党章党史、党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几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讲述了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总体目标,分享了自己从事30多年党务工作实践经验,为我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出了可行性指导建议,进一步帮助提升我校党务干部实务操作能力。

詹副书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广泛宣传解读,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够从本次讲座中得到启发,积极思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岗位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机衔接,为进一步服务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本次专题讲座是学校党校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系列讲座之一。今后,校党校还将邀请具有高水平党建理论知识和丰富党务工作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走进福工党校课堂,推进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建工作守正创新,进一步提升党校培训课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

11月1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武保部、国际交流处、科研处、研究生处、校团委、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本单位职责,进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和汇报。徐子青副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深化理论学习,加强阵地建设,压实压紧责任,坚决维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稳定。

吴仁华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他要求,一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我们身处的大时代、大环境的错综复杂性,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二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的“变”与“不变”,深刻认识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最前沿,紧跟时代的步伐与要求,不断提升自身媒介素养,用“变化”的手段、技巧引领“不变”的宗旨和使命;三要切实筑牢校园意识形态防线,坚持正确思想导向,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化制度建设,创新阵地管理,加强分析研究,着力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性。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领导们结合各自学习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两个确立”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使命中,把学习成果全面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吴仁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握实质,融会贯通,统筹推进,进一步深刻领会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深远意义和丰富内涵。

吴仁华书记要求,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校党委的有关总体部署和学习要求,联系实际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要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作表率,在宣传宣讲全会精神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作表率;二是要注重全面系统贯通,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三是要深刻理解“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深刻内涵,担负好“培养造就大批堪担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的使命和重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四是要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把“两个确立”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聚焦应用型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和历史使命,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谋划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为高质量推进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助力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不竭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师德师风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2021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使新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尽快完成“身份与任务”的双重改变,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学校于10月30日在行政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2021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全校97名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校长童昕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开班仪式上,童昕校长代表学校对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号召广大新进教师追求卓越、敢为人先、不甘人后,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福工人。童校长对新进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讲政治。严守意识形态纪律要求,不能触犯意识形态纪律要求等方面的底线红线。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教师们必须对学生品格的教育有所作为,同时要把思政内容融入到专业课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引领力。三是提高科研创新服务。希望新进教师扎根行业、产业和企业,扎根实践一线,面对最前沿的技术问题、工程问题和行业问题,做最原始的创新研究。

本次培训是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的第一阶段,为期两天,包含了校情校史、师德师风、政策解读等专题。由学校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交流分享,走访参观校史馆、工程实践中心等场地。特别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杨林香教授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守教师初心使命”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覆盖面广、信息量大、实用性强,进一步提高了新进教师们的思想政治意识和意识形态意识,增强了教师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参训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时刻牢记教育工作初心,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做好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潜心教书育人,为学校建设成为一流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工作会议暨教学质量学生评议委员会换届大会

11月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工作会议暨教学质量学生评议委员会换届大会。副校长韦建刚,学工部、教务处、团委、图书馆、信息中心、质量办等部门负责人,优秀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代表、第七届教学质量学生评议委员会成员以及有关人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质量办负责人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决定》和《关于成立第七届教学质量学生评议委员会的通知》。与会领导为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第七届教学质量学生评议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及聘书。

优秀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代表谢宇洁同学在会上作了发言,分享了做好教学信息员工作的经验和收获。第七届教学质量学生评议委员会主任委员左雨洁同学在发言中说明了教学质量学生评议委员会今后的工作设想,表示教学质量学生评议委员会将认真履行职责,大胆拓宽和创新同学们对教学质量的反映渠道,为学校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最后,韦建刚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介绍了学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及教学质量评议工作的改革难点,强调了学生评议工作在全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和教学质量学生评议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明晰学生对教学质量评议的职责与重点任务,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提高自身评议水平,强化信息综合分析能力,探索多样化的教学质量信息收集、评议与反馈方式;三是要有情怀,以学生中心为衡量指标客观开展评价,在各学院内部起到评教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优良校风学风,推动学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福建工程学院关工委、离退休党总支赴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参观学习

11月12日上午,校院两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离退休党总支党员一行26人赴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参观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詹松青,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建勋,校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黄发良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校友蔡杰介绍了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光荣历史。他告诉大家,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组建于1990年,是一支承担着守护古厝、护卫国旗、应急救援、便民服务等多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自1991年元旦起承担执行福州市五一广场每日国旗升降任务,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是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国旗升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此后30年,风雨无阻,实现了22000余次升降旗“零失误”,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八闽楷模”等荣誉称号。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继续护好国旗、守好古厝、服务好群众,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消防卫士。

参观学习组一行深入了解近现代以来福州消防的发展脉络与消防救援的历史沿革;观摩了救援站场室布置、文化建设、内务设置以及作息安排;体验了消防器材使用、高科技模拟设施、结绳训练和火场逃生技能;观摩了消防救援装备和救援训练;参观了国旗护卫队礼服室、升降旗排班系统、荣誉室以及国旗礼宾车;观看了消防救援站纪录片,回顾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授旗并致训词的场景。参观学习组一行切实感受到了这支光荣集体成长壮大的铮铮历程,体会消防救援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感受“火焰蓝”的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

参观结束后,大家表示此次现场参观学习受益匪浅,要学习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对党忠诚、铁心向党的政治本色,严明纪律、不辱使命的优秀品质,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英雄气概,践行宗旨、竭诚为民的使命担当,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党总支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做好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离退休党总支建设,凝心聚力,开拓奋进,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辅导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暨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

11月12日上午,学校举行辅导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暨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参赛。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莅临现场指导工作。

测试以闭卷形式进行,分为基础知识、案例分析和网文写作三个部分,主要考察辅导员政治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助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此次初赛的顺利进行,为后续主题班会(复赛),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决赛)的稳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11月18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师德建设专题会议。校长童昕、校纪委书记王宜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童昕校长主持。

会上,校纪委综合室通报了学校师德建设专项监督检查情况。教师工作部汇报了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情况,并针对师德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举措。与会人员对《福建工程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讨论稿)》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校纪委书记王宜勤强调了学校师德师风设专项监督检查的目的和意义,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针对监督检查的问题清单进行整改落实,不断推进师德建设工作。王书记还对《福建工程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的制定提出了要求。

童昕校长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肯定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工作,希望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党委进一步明确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增强意识,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防止出现师德失范负面清单问题,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各单位(部门)具体负责、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最后,童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把师德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的各环节。二是要夯实主体责任,主要职能部门要负责抓制度、统筹和督查,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党委负责抓责任落实,杜绝师德失范行为。三是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树立优秀师德典型,增强师德师风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校园环境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协调会暨工作布置会

11月1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十七楼第一会议室先后召开了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协调会暨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布置会。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刘国买,设备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办、计财处、资产处、后勤处、基建处、武保部、信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新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和各二级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协调会上,设备处负责人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下一阶段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体系工作要点进行解读,并就相关法律法规中对于安全管理责任、安全设施、事故报告、危险废物等失责的法律责任作了说明。与会围绕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准入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徐子青副书记在发言中强调,各主管部门要对标《安全生产法》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监管工作,做到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强化前置环节的沟通协调和合作联动,不断跟进排查督导,发挥二级学院的安全管理职责,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在随后召开的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布置会上,设备处负责人对本学期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做了通报,并重点布置了下一阶段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源信息公开和管制类化学品场所、需求和采购监管等有关工作。

刘国买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熟悉有关政策;要对照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验室风险源特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管理流程和安全标准;要重点落实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演练,抓实抓细,应知应会。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近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研判部署会

为贯彻落实近期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及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工作部署,11月1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研判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子青副书记主持。

会上,徐子青副书记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并分析研判了目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梳理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分解细化任务。徐副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维护安全稳定任务依然艰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落细落实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安防体系建设及日常安全管理,强化家校协同和案例警示教育,切实保障好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三要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加强风险研判,畅通信息渠道,落实好值班值守、应急响应等工作,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校园的和谐稳定和师生的健康平安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

会后,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带领办公室、学工部、武保部、教务处、后勤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教学区、实验室、学生公寓、食堂、门岗等地开展近期校园安全大检查。检查组结合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要求,重点对校园安全保卫、校舍、食品、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学生交通出行等校园安全以及周边治安等领域进行集中排查整治。童校长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现场再检视再部署再动员,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全面排查防范化解校园各类风险隐患,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本领域安全稳定工作的研判、部署、监督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校园和谐稳定。

福建工程学院被授予“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荣誉称号并正式授牌

11月17日,福建工程学院在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收“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荣誉证书及牌匾。此次获评国家水效领跑者称号,是学校节能节水工作的又一个里程碑,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用水节水管理制度,推进校园用水计量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加大节水工作力度,为深入推进绿色校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为全国节水示范创建的最高荣誉,评审工作每三年开展一次,本次共评选出168家“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福建省仅6家获此殊荣,省内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仅我校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