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21年10月)
发布时间 :2021-11-05 浏览次数:189

校园文化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多项学科竞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2021WUPENiCity城市可持续调研报告竞赛、第十五届“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第十二届“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等多项竞赛相继落幕,我校选派多支代表队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9月16日,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发布,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廖媛、杨璐燏、严欣然、余含玥等4位同学提交的作品《野生·野趣》(指导教师:沈员萍、张国坤)荣获景观规划设计赛道全国总决赛优胜奖、全国半决赛二等奖,另有2项作品荣获全国优秀奖。本次赛事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今年增设景观规划设计赛道,该赛道以“山水融智 绿色创赢——城乡共建、共兴、共享”为主题,分为社会组、学生组两个组别,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师生参赛,共征集到参赛作品1200多件,最终学生组145件作品入围。

9月21日,由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City网站(UNESCO-iCity Website)、Guihua Journal杂志联合举办的2021WUPENiCity城市可持续调研报告竞赛获奖名单正式发布,我校荣获金奖2项、提名奖1项,其中城乡规划专业师生提交的作品《故里双行·榕城载忆》(参赛学生:邓鹏程、黄烨、廖建川、孙可帆,指导教师:张秋仪、叶丹、曾献君)、《疫米之外》(参赛学生:叶森雁、刘竞翔、翁生琳、许方斌,指导教师:陈旭、程斌、孙敏)均荣获金奖;《“墙”加于人,难“融”于市》(参赛学生:叶丽君、唐瑞雪、许晨、吴锦慧,指导教师:叶丹、曾献君、张秋仪)荣获提名奖。本次大赛吸引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参赛,是国内城乡规划专业级别最高、最权威的竞赛之一。

9月27日,第十五届“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结果公布,我校建筑学专业陈耀辉和郑小锦两位同学提交的作品《5G空间》(指导教师:余志红、陈永乐)荣获本科组优秀奖。该赛事由中国高校数字建造联盟(筹)主办,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承办,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指导。本届大赛以“空间折叠:疫情下的城市生活空间”为主题,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近300所院校的1362支学生代表队参赛,共征集到660多件有效作品,其中157件作品入围终评,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31名、优秀奖47名、入围奖63名。

9月29日,第十二届“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落下帷幕,我校荣获竞赛课程设计(风景园林类)三等奖1项、荣誉奖2项,其中风景园林专业邵雅婷、沈诗雨、叶子韵、余玉颜提交的参赛作品《金水闽韵·梦回故里》(指导教师:沈员萍)获得三等奖。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共有国内外500所院校、近9000名在校学生、4887件作品参赛。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10月16日至17日,2021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全国决赛在湖南郴州成功举办。由我校选送的《此壹漆艺——非遗复兴助力乡村振兴领航者》(团队成员:林剑军 马云霄 范泽勤 李玲 李来斌)在众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铜奖。这是继2016、2020年后,我校在该项重大赛事上再获佳绩。

据悉,“创青春”系列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7届,累计吸引超过47万支青年创业团队、207万名创业青年参赛。

本届大赛首次设立乡村振兴专项,分为初创组、成长组、电商组三个组别,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领域,经过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金奖12个、银奖21个、铜奖26个。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八届“埃尔斯杯”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10月17日,第十八届“艾尔斯杯”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甘肃敦煌举行。由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申报的参赛作品荣获学生组写生类三等奖1项、优秀奖5项,指导老师王隽彦荣获“优秀导师奖”,其中王隽彦老师指导的《穿梭街道》(参赛学生:戴宇辰)荣获三等奖,《童话小镇》(参赛学生:邓柳芸)、《闽安古镇》(参赛学生:李力为)、《古迹寻青》(参赛学生:冯俊哲)荣获优秀奖;靳凤华老师指导的《建筑光影写生系列》(参赛学生:陈思展)、《城巷之光》(参赛学生:林宇航)荣获优秀奖。

据悉,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创办于2003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历史悠久、深受广大师生和手绘艺术爱好者推崇的专业赛事。本届赛事于2020年12月启动,共收到1067件参赛作品,学生组共征集作品960件,其中写生类评选出等级奖17项、优秀奖117项。大赛还评选出最佳导师奖5名、优秀导师奖5名、导师奖5名。

福建工程学院2个学科进入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10月25日,“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正式发布,福建省内共有11所高校上榜。我校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上榜学科数位居全省第7。其中,土木工程学科连续2年上榜,本轮位列全国第72位,较2020年前进5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全国第113位。

据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庆国庆升旗仪式

10月1日上午,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庆国庆升旗仪式在旗山校区韬奋广场隆重举行。学工部、武保部、团委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升旗仪式。

上午八时整,升旗仪式准时开始,现场庄严肃穆,国旗护卫队迈着坚毅的步伐来到升旗台前,数百名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同唱国歌,为祖国母亲献上生日祝福,五星红旗在师生们的注视下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代表许腾祥在国旗下发言,他表示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表达了福工学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校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诵读艺术团作“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国旗下献词,他们立下了福工学子的铮铮誓言,也诵出了属于青年的时代最强音,展现了福工青年的担当与风采。

学工部负责人发表国旗下讲话,希望同学们要明德立志,牢记“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不断磨炼本领,增长才干,用奋斗的青春谱写出不朽的时代篇章,以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

活动最后,在场师生齐唱《国家》,用歌声传递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爱,共同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福建工程学院开展首次“千班千课”学情分析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本科教育理念,学校于今年7月启动“千班千课”学情分析活动,并在本学期初开展了“千班千课”学情集中大讨论,教务处、学工部、人事处、质量办和各二级教学单位等20多个有关单位深度参与,教研室主任、一线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共计4000多人次参与线上线下研讨,顺利完成首次学情分析、讨论和对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学校通过举行“千班千课”学情分析活动,从任课教师、班导师、辅导员等多维角度分析了各个专业、各个班级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性格特点等,明晰全校各个班级生源结构、班风学风、考风学情等基本情况,实现了以“四对接”打通教育教学盲点、加强师生互动交流,传好教书育人接力棒。一是对接好立德树人和知识育人,从学生的思想政治动态、学习纪律、生活习惯和未来职业规划方面开展学情分析,集合班导师、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等不同角度塑造出更为立体和个性的班级、学生特点,实现真正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和帮助学生。二是对接好课前课中课后,从学生学习的预习效果、课堂效果和课后评价等环节综合开展评价交流。三是对接好理论知识与实践实习,从不同课程模块、理论实践教学开展情况进行点评交流,就教学共性问题开展讨论。四是对接好前序后序课程任课老师,精准把握班级生源结构、班风学风、考风学情等,突破师生沟通的“黑盒子”,促进后序课程开课教师因学定教、因材施教。

本次“千班千课”学情分析活动,为师生之间、跨学院教师之间、序任教师之间围绕如何促进学生向“学”、想“学”、爱“学”提供了交流空间和平台,为加快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的课堂革命提供了实证支撑,是学校在探索走完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培养一流应用创新型本科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建进公寓”工作现场推进会

10月15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党建进公寓”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旗山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詹松青副书记主持。

与会人员先后前往人文学院星火创意党建中心、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器人社团、交通运输学院溪源书院、土木工程学院“砼心缘”协同育人中心进行了实地观摩。观摩学习后,各二级学院党委就本单位党建进公寓工作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建议进行了汇报。针对各单位党建进公寓工作开展情况,詹松青副书记就如何更加精准有效地推进党建进公寓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吴仁华书记对各单位推进党建进公寓工作总体情况给予了肯定。他从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性、促进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性等方面强调了开展党建进公寓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单位在推进党建进公寓工作中要进一步聚焦“向党”,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聚焦“实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广大学生的“急难愁盼”。对下一步党建进公寓工作,吴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做到融通共育,要将党建进公寓工作融入“大思政”育人格局,在推进各项思想政治工作交互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党建进公寓“三全育人”使命;二是推进多方联建,要通过机关部门与学院共建、校企共建、校地共建、师生共建等方式,拓宽工作渠道,增强党建进公寓内生动力;三是促进联网共享,结合“云中福工”建设目标,夯实数字基础,善用远程互动,在推进“近邻党建”的同时,实现“党建路上有远亲”,进一步提升党建进公寓智慧性。

会上,吴书记还就刚刚召开的校党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做了宣讲,对全会确定的“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与任务进行了强调。他指出,各单位要立足全国格局、立足服务区域、立足数字经济、立足开放办学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善于将辛苦工作转化为经验与财富,提高工作格局与水平,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上来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勤思考、多复盘、善总结来提升工作学问,提高工作质量。

福建工程学院3个项目入选2021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2021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福建工程学院共有3个项目入选,其中校团委申报的《“小眼睛·大世界”乡村儿童绘本教育志愿服务》、法学院申报的《“法律服务快车”实践育人协同体系之构建实践育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实践育人类),校团委申报的《舞蹈<光>》入选福建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项目(舞蹈类)。

长期以来,福建工程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打造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深入推进项目实施,持续推动成果转化等多项举措,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为进一步加快构建思想政治育人工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考核整改工作部署会

10月5日下午,2020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考核整改工作部署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詹松青副书记主持。

会上,组织部负责人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反馈的2020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并对我校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整改任务分解。各参会部门就所负责的整改任务交流了整改情况与推进措施。

最后,詹副书记对建设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发展教师党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等工作做出了具体指导,要求各部门在推进整改的过程中既要积极稳妥地做,也要大张旗鼓地说,烹好整改“菜肴”,讲好福工故事,推进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

10月7日下午,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小组以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对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成果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并围绕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进行了交流。

徐子青副书记指出,下一阶段要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在学思践悟中下功夫,在深实精细上再发力,统筹安排,抓好落实。她强调,一要深入深化学习宣讲,聚焦思想引领,创新方式方法,持之以恒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二要抓实抓细办实事活动,结合高校特点,始终把为师生办实事摆在突出位置,汇聚各方力量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健全为师生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动态补充办实事项目清单,细化任务,实化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三要对标对表推进整改,要对照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四要善作善成推动发展,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年度工作部署,认真总结前期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好台账,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做好宣传,不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0月12日上午,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及中层正职或主持工作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受校党委常委会委托,吴仁华向大会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进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慎终如始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等六个方面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会议认为,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福建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追求高质量、深化优服务、增强新动能,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开启进入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吴仁华就《福建工程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和《福建工程学院服务“海上福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吴仁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攻坚“三大目标”的重要战略关键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学校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的首要任务,学校要紧密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的目标要求,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与各专项规划、学院子规划协同推进,强化规划实施过程中的评估和监测,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圆满实现。同时,吴仁华强调,学校要积极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海上福建”建设的契机,面向大海洋,谋求新突破,搭建宽平台,融合优资源,推进深交叉,产出大成果,将强劲的外在需求和强烈的内生驱动汇聚,着眼探索新型科研组织形态和二级学院组织模式,着力在推进海洋工程装备研究、开展智慧海洋研究、推进临海能源研究、开展海洋文化研究和加强海洋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让“大海洋”成为继“大土木”“大机电”之后又一张学校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亮丽名片。

吴仁华还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全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深刻理解,转化为对学校“十四五”期间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福建经济发展战略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凝心聚力抓好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二要立足学科引领。遵循新工科发展规律,强化优势学科、提升主干学科、培育新型学科、重构学科结构,大力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打破制约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的机制障碍,做好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加强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在大力提升存量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三要突出目标引领。要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导向,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把学校制定的“规划图”转化为本部门本单位的“施工图”,用改革的思路、开放的视野、创新的方法、扎实的行动,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干出新成绩。四要坚持作风引领。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下好改革先手棋,打造开放新格局,做好发展大文章。要有追求的情怀、奉献的胸怀和主动走出校园的闯劲与韧劲,不断提高对外开拓能力,强化开拓思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努力打开工作局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会通过了《福建工程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福建工程学院服务“海上福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草案)》和《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10月14日下午,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旗山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主持。校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受校纪委常委会委托,王宜勤从六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今年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学校纪委在上级纪委监委和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持续深入整治师生身边的“微腐败”,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以及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效能,推动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书记对下一段学校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她强调,校纪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上级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领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协助校党委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全会通过了《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中共福建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和《关于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作用的实施办法(试行)》。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0月15日,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仁华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暨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激励引领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辛亥革命在开创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促进中华民族思想解放、推动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道路等方面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铭记辛亥革命的历史功勋,弘扬辛亥革命先驱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10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及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专题视频,纷纷表示要学习孙丽美同志对党忠诚、勇担使命的政治品质,胸怀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分别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武保部部长、基建处处长作了交流发言。童昕校长表示,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涵养崇高的品德和精神,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在立德树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的实际行动中,继承和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将学校发展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开启学校新的发展历程。詹松青副书记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和高度凝练,在国家和民族面临生死存亡、落后奋起和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候发挥了无穷力量。要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赓续学校百年办学历史中沉淀的福工精神,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融入学校制度文化体系,形成全校师生的价值追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吴仁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我们党百年历史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不断的艰辛探索与实践,形成了涵盖多个地域,横跨革命、建设与改革三大主题的多层次多样化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吴仁华书记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正确认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特别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地位和作用,是理解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关键所在。二是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对于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政治灵魂,爱国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核心,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理念。三是要深刻把握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实践要求。充分认识庚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深刻把握庚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对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提出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充分认识庚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拿出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力量,传承学校百年办学历史中的红色基因,围绕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四五”规划、服务“海上福建”的战略构想以及举全校之力攻坚“申博”工作等战略性举措,全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认识庚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解决党员干部精神懈怠的有力武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向孙丽美同志学习,立足本职岗位,矢志拼搏奋斗,用改革的思路、开放的视野、创新的方法、扎实的行动,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干出新成绩。

 

师德师风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新冠疫情期间辅导员心理调适与工作应对专题讲座

10月7日下午,学校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新冠疫情期间辅导员心理调适与工作应对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学工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福建医科大学林贤浩教授作专题报告,林教授围绕对疫情的心理反应与对策、隔离期间的心理反应与对策和疫情期间辅导员的心理特点与应对三个方面展开,重点分析了身心调适的心理阻抗,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辅导员要“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关注自身心理,并采取有效对策提高心理工作的应对能力,做到“认清现实、适应现实”。

开展专题讲座是响应校党委关心关爱一线辅导员,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本次讲座深入浅出,贴近工作对象和工作实际,对辅导员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有效调节自身心理状态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会后,学工部负责人还通报了近期学生工作情况,就做好安全教育,学风建设、宿舍管理、档案管理、基础数据管理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等做重点强调。

福建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

10月13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乾廷教授主持。

会上,研究生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基本条件,疏理了学校对应基本条件相关指标的完成情况;针对“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简况表”中如何提炼和填报代表性成果、以及如何有效应对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委员就学校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相关工作(以下简称“申博”)展开认真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卫国要求每个委员都要积极配合,主动发挥委员应有的作用,多思考如何推进学校申博工作有序高效展开。

吴仁华书记指出,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学校“十四五”规划“三大目标”之一,也是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申博核心指标达标并不代表一定通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申请,学校应不懈奋斗,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科水平和办学层次。吴书记就学校申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集中资源,力求突破。集中资源到一个点上,通过点的突破,完成目标。二是调集学校力量,力求提升。申博工作体现的是学校的整体水平,每个老师都应多争取大项目、多产出高质量成果等,找到为申博工作的贡献点。三是全力支持人才引进工作。人才对学校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有助于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四是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及委员的作用。发挥委员个人作用及学术影响力,将个人的学术规划与学校发展规划相结合,致力于争取大项目、大成果,在科研工作上有突破。

最后,王乾廷副校长强调,每位委员应按照吴书记讲话的要求,发挥主人翁作用,为实现我校“十四五”规划“三大目标”贡献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工会工作会议

10月1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工会工作会议,会议通报和部署了工会近期主要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工会负责人、二级工会主席、联络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

校工会负责人就本学期工会工作作了全面梳理,重点布置了校第三届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选举的相关工作,对选举的结构比例、条件及产生办法和程序作了详细解读。

会议讨论了学校新一轮传统节日慰问品采购招投标方案。校工会负责人就新方案的设想、新方案的突出亮点、前期走访调研、福州五城区商超的沟通摸底以及二级工会意见征求收集等情况向参会的二级工会主席和联络员一一作了说明。会议原则上通过了新一轮传统节日慰问品采购招投标方案。

会议还就近期拟举办的校趣味运动会、互联网+工会上线测试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詹松青副书记对近年来工会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各二级工会主席和联络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两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选举过程要充分发挥民主,尊重和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严格按照选举程序完成这项工作。二是各二级工会直接面对基层广大教职工,最能把握和了解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心声和愿望,要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努力建设民主、和谐、温馨、幸福的教工小家。

 

校园环境建设

校领导带队开展2021年国庆节前校园安全检查

国庆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力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学校安全各项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9月30日下午,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带领办公室、学工部、武保部、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国际交流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深入食堂、实验室、医务室、学生公寓、物流快递中心、门岗等地开展2021年国庆节前校园安全大检查。

检查组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重点对校园安全保卫、校舍、食品、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学生交通出行等校园安全以及周边治安等领域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对严格落实校门准入登记制度、食品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备用隔离场所的准备等工作进行了现场再部署。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能够立即整改的,迅速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制定临时性防范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 在学生宿舍检查过程中,校领导十分关心留校学生的住宿安全及日常生活,对留校学生表达节日问候,叮嘱他们在疫情期间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健康平安。

童校长在检查中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上级和属地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我省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做好国庆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严从紧从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国庆假期值班值守,强化门卫管理,严格车辆、人员出入校门登记查验等防控措施落实,把好守住校门;二是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部门联动机制,全面强化人防、技防、物防工作,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各项安全保障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继续开展安全自查工作,注意抓好物流点消毒消杀、校内电动车管理、实验室危化品妥善存放以及校园周边施工建设场所等区域的安全工作,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要加强师生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开展校园反恐防暴暨消防灭火演练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提高师生遵规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和避险自护技能,10月6日下午,学校在旗山校区联合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校园反恐防暴暨消防灭火演练。宣传部、学工部、武保部、教师工作部、后勤处、设备处等部门负责人,2020年以来新入职辅导员、实验员(安全员)、安保人员、学生校卫队和退役大学生等13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辖区荷塘派出所民警应邀到场指导。

武保部负责人首先将新《安全生产法》精神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传达和解读。同时,结合校园火灾发生和反恐防暴应急处置的特点,讲解了如何增强反恐防暴意识、提升快速反应和果断处置能力、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完善火灾应急处置、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办法等内容。期间,参加演练的师生先后进行了反恐防暴器械使用和对抗演练、使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现场实战演练,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

举办此次演练是学校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师生和安保人员抗击校园暴力袭击紧急状态下的应变能力和应对初期火灾的处置能力,有助于提高安全管理干部业务素质和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在遇到突发重大事件时能够有效应对、快速处置,全力维护平安和谐的校园安全环境。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膳食管理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切实做好食堂保供稳价工作,10月2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膳食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何仕,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后勤处、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代表,餐饮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

会上,后勤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校食堂的运营情况,并就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食堂保供稳价工作的具体举措作了重点说明。学校膳委会学生代表汇报了学校各餐厅的问卷调查情况。各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服务质量、饭菜品种、饭菜质量、饭菜价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及建议。

何仕副校长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大家交流互动。他指出,学生、学校、餐饮企业三方积极探讨、充分交流,充分发扬了民主,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何副校长要求,各餐饮企业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互理解,换位思考,谋划发展,与时俱进;要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实稳定饭菜价格;要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后勤处要尽快制定学校食堂产品供应价格监管措施,从安全、经营、服务、文化等各个方面对餐饮企业进行监督和指导,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健康、质优、价廉”的餐饮服务。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暨季度安全稳定工作例会

10月22日下午,学校2021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暨季度安全稳定工作例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副校长何仕,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机关各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子青副书记主持。

会上,徐副书记首先传达了2021年秋冬季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精神,以及近期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武保部负责人就近期校园安全工作作了小结汇报和分析研判。何副校长对有关工作强调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要加大管理力度、狠抓落实,坚决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下大力继续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如校园周边旗山湖施工围挡安全、校内电动车管理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最后,徐副书记做总结讲话,就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好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落实好2021年秋冬季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精神,按照李德金副省长在视频会上的讲话要求,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要迅速行动细化部署,精心组织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识到位、履职到位,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亲自部署、细化措施,将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相关责任逐层落实到位。要采取常态化、精准化、科学化防控措施,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制度,完善家校协同防控机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要结合学校“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活动的日常安全管理,加强师生的日常安全教育,完善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加强舆情监管,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三要及时跟进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校园综合治理水平。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1+X”专项督查职能,强化协调联动和督导检查。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瞄准校舍、食品、消防和实验室危化品、设备等校园安全以及周边治安和防学生溺水、防校园欺凌、防诈骗、疫情防控等各领域安全隐患,精准发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以校园的和谐稳定和师生的健康平安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