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19年6月)
发布时间 :2019-07-01 浏览次数:222

«校园文化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一届福建省“邮政速递杯”大学生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62日结束的第一届福建省“邮政速递杯”大学生跨境电商技能大赛上,福建工程学院代表队实现本次大赛所有赛项大满贯。福建工程学院一队(管理学院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周露、陈晓玲、林玉婷,指导老师:李婷、吴芃梅)获得团体一等奖和最佳视觉体验、最佳文案策划、最佳营销技巧3项单项奖,包揽了赛事所有奖项;由福建工程学院留学生组成的国际队(管理学院16级市场营销专业Kornienko Kseniia,管理学院16级工商管理专业Shaher Bano,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研究生Muzammal Mehmood,指导老师:王雪霞、谢龙祥)获得团体三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商务厅主办,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公司协办、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福建农林大学等机构承办。比赛为线上竞赛和跨境电商营销现场情景路演两种形式,历时2个月。

通过竞赛,学生进一步了解跨境电商零售业务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并初步掌握跨境电商企业运营决策和控制与平衡风险的能力,从而使学生站在跨境电商运营决策者的角度获得体验和系统性经验,建立正确的跨境电商思维方式,为进一步推动撘淮宦窋建设,搭建技能人才的桥梁,实现合作共赢。

福建工程学院跳绳队在2019年全国跳绳锦标赛中获得佳绩

531日至6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大华杯”2019年全国跳绳锦标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我校跳绳队参加比赛,与全国18个省、市高校的50支队伍同场竞技并斩获佳绩。

  在比赛中,我校参赛队员不畏强手,团结拼搏,勇夺5枚金牌2枚铜牌,同时还获得1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1个第七名,刷新多项校最高纪录,其中詹祁诗在普通院校组女子组30秒单摇、3分钟单摇、连续三摇跳中豪夺三金,刘孙胜、刘欣月、詹祁诗在混合组30秒交互绳速度智取一金,刘孙胜、刘欣月、陈彦、莫喜宝在混合组4×45秒交互绳接力5项勇夺金牌;程亮、詹祁诗获得车轮花样铜牌,朱海涛获得男子组个人自编初级花样铜牌。梁建锋、林叶微团队获“优秀教练员”称号,参赛团队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该赛事是全国最高水平的跳绳赛事,设置社会组与高校组两个组别,设立计数赛、花样赛、规定赛、集体自编赛4个大项、27个小项,吸引了来自北京、广东、山东、陕西、上海、四川、浙江、重庆等全国18个省、市共计69支队伍近800人参赛,参赛规模创历史之最。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6月1日至2日,第四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精创教育杯)第五大区赛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由管理学院王高洁老师指导,工商管理专业2016级郑丽菁、林静、2017级韦京赤、罗章程组成的参赛队伍在本次大赛中不懈努力,最终荣获赛区二等奖(排名第一)及最佳潜力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知识技能竞赛理事会主办,由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承办。大赛赛区涵盖安徽、上海、福建、江苏、浙江五个省市,有52支队伍代表队、三百多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和师生代表出席大赛。大赛旨在考验参赛者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及实践应用,以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模块为切入点,要求参赛者完成方案设计、模拟竞争对抗等环节,以节省人力成本、实现公司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在模拟市场中进行角逐。

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荣获第三届中华古典诗词吟诵大赛一等奖

6月6日晚,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韵文学会、中华诗词学会等单位主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承办的盛世长歌——第三届中华古典诗词吟诵大会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福建工程学院代表队在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1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
  本次参赛队伍在5月初组建,由人文学院的刘彦妤、王慧颖、傅韬旭、叶杰、覃维、杨淳六名同学组成,人文学院鹿苗苗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根据大赛规则,参赛选手需围绕“锦绣河山”“天涯比邻”“懿德流芳”三个主题进行吟诵。因此,他们采用具有地方特色的“福建流水调”吟诵杜甫《登岳阳楼》、陆游《游武夷山》,以福建游子登岳阳楼而勾起思乡之情的剧情串联两首作品。5月中旬经过大赛组委会的评审,获得6月份的大赛资格。在大赛当日,他们的吟诵不仅向观众展现了岳阳楼的壮观、武夷山的奇险,更传达了两位诗人对天下的悲慨牵挂之情。
  吟诵作为古人独特的读书方式,与朗诵、歌唱等声音艺术不同,现今已成为一门口口相承的非遗技艺。通过吟诵,可以更好地体悟古人的读诗情境,发现古典诗词声韵美学的内涵。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七届“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中创佳绩

近日,第七届“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学子参加比赛并荣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据悉,“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是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和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据挖掘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利用数据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数据挖掘技术在高校的推广和应用。此次竞赛于2019316日正式开始,至2019426日截止提交作品,历时一个半月。竞赛共计有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3378支队伍报名参赛。

福建工程学院师生在海峡两岸装饰业交流论坛暨第七届海峡杯设计大奖赛中获佳绩

近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装饰业交流论坛系列活动在福州召开,期间,举行了第七届海峡杯装饰企业及装饰设计大奖赛颁奖仪式。我校设计学院师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诸多奖项,其中缪文民、陈天佑获得公共空间设计奖金奖,翁鸣潇等五位同学获得公共空间设计奖银奖,王心怡等9位同学获得铜奖,25名同学获得优秀设计奖。管倖生等13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福建省装饰行业商会、福建省逸仙艺苑、台湾省室内设计装修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台中市大台中建筑师公会及台湾防火绿建材装修学会共同承办。第七届海峡杯设计大奖赛主题为“遇见未来居”,强调装饰设计的实用性,符合绿色环保、以人为本、智能科技等创新设计特征都为两岸青年设计师指引了行业的前进方向。大赛分设“公共空间设计奖”、“居住空间设计奖”、“行业龙头企业”、“行业优秀经理”、“新锐人气奖(学生组)”等奖项。一直以来,“海峡杯”大奖赛以其前卫的行业目光与准确的行业敏感度,使比赛涌现出众多可以媲美国际一流水准的作品,成为海峡两岸行业建筑设计的风向标。

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福建省京剧院专场在福建工程学院精彩上演

6月17日晚19点,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工程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福建省京剧院专场在我校旗山校区南区演播厅精彩上演,演出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
   演出由福建省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们为师生带来《卖水》《天女散花》《打瓜园》三段折子戏。首先是乔一梦带来的《卖水》,讲述了丫环梅英见小姐桂英烦闷,便约其去花园赏花,为其报花名解闷,李彦贵恰在园外卖水,梅英便引彦贵入园,与小姐倾诉衷肠,约定当晚花园增进相助的故事情节。花旦演员以细腻清脆的唱腔演绎“表花”唱段,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叫好连连。接着,王芬给师生上演《天女散花》,该折表现的是天女奉佛旨率领花奴,前往昆耶离城散花的情景,仙境一般的舞美映衬出仙女下凡的画面,行云流水的优美身段,低音如珠走玉盘,高音可响遏行云的梅派唱腔,让现场观众惊叹不已、陶醉其中。最后,时增帅、宋梓铭带来的《打瓜园》更是把京剧丑角的神态及幽默表现得淋漓尽致,众武生工架稳重、端庄,武打动作干净利索,矫捷灵活。演们员精湛的演技、专业的唱腔贏得了师生一片叫好声,激发了同学们对京剧艺术的浓厚兴趣。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上台学习身段、动作和简单的唱腔,亲身感受国粹艺术的博大精深,现场时而阵阵掌声、时而阵阵笑声,气氛热烈。
   此次邀请京剧艺术走进校园,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美育,切实提高广大同学审美和人文素养的举措之一。今后,校团委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广大同学始终坚定文化自信。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荣获第一届福建省本科院校互联网英语听说大赛特等奖

6月16日,由福建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一届福建省本科院校互联网英语听说大赛福建省赛区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全省27所高校,共近七千名学生参加网络初赛,最终50多位学生进入决赛。
   我校选手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大、华侨大学、农林大学等高校学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张媛同学获得大赛唯一的特等奖,郑燊同学获得三等奖。张媛同学也将代表福建省参加华东地区的总决赛。
   互联网英语听说初赛阶段是基于互联网的人工智能,对学生的语音、语调和流利度等进行评分。在决赛阶段采用听录音复述,并进行评论等方式,展现了学生听说与演讲扎实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思辨能力。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中高等院校BIM电子招投标大赛中获佳绩

623日,第三届全国中高等院校BIM电子招投标大赛答辩赛在北方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投标研究分会主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方工业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50余所院校的近700支队伍参与竞争。经过为时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和终极答辩,我校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李声彬、赖梦琳、郭洋洋组成的龙行龘龘队和陈芳园、陈雪梅、彭诗其组成的SWAG队,荣获2项全国团队特等奖和1项挑战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鲍振华老师、林振思老师均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近年来,电子招投标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国家及各省市公共资源中心的建设中,建筑行业电子招投标人才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本项赛事旨在推动BIM电子招投标技术在中高等院校中的普及运用,从而加快电子招投标人才的培养。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学生的BIM技术应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充分彰显了工程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效。

福建工程学院隆重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骊歌起,青春将远航。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6月26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邹韬奋广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吴仁华、童昕、章正样、詹松青、王宜勤、刘国买、王乾廷、何仕和韦建刚出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校友代表,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全体2019届毕业生,毕业生家长代表等四千多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主持。
   七点整,六门礼炮在广场上空鸣响,礼花绽放,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韦建刚副校长宣读《福建工程学院关于准予许启旺等57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决定》、《福建工程学院关于授予许启旺等同学硕士学位的决定》、《关于准予2019届王美娟等6177位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生毕业的决定》和《关于授予2019届王美娟等6136位学生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               
  材料学院廖振龙同学和管理学院朱贵荣同学分别作为研究生代表与本科生代表,回顾了自己的求学时光,表达了对母校、老师和同学的深深眷念之情,并号召全体毕业生铭记母校嘱托,立鸿鹄之志,用奋斗和行动书写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福工人的新篇章。
   “2019年,是你们人生中别具意义的特殊年份。”优秀校友代表,93届文秘专业毕业生、现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奕辉先生从五四精神的传承、新中国的伟大复兴、母校办学的历程及自己的成长之路与在场毕业生做了深度交流,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要拥有一颗务实之心、一颗勇敢之心和一颗坚定之心,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陈奕辉校友的发言字字珠玑,铿锵有力,饱含深情,透露出一位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
   在热烈的掌声中,童昕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中的话,“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展开精彩的演讲。童校长结合学校120余年办学传承形成的社会需求导向、工程实际面向的办学理念,以邹韬奋、郑代雨等优秀校友们的奋斗精神和爱国精神为例,鼓励全体毕业生要以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勇气,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滋养创新思维和创造精神,扎实进取,不断攀登高峰和超越自我。最后,童校长衷心地祝愿全体毕业生不忘初心,把理想追求融入伟大祖国宏伟事业;牢记使命,以青春热血书写逐梦时代精彩人生。
   毕业生代表满怀深情地为母校献上原创诗歌《苍霞骊歌》,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毕业生代表向教师代表敬献鲜花,表达了他们深深的敬重和爱戴之情,全场人员还庄严宣誓并深情地合唱了《福建工程学院校歌》,雄壮激扬的歌声在广场上空久久飘扬。值得一提的是,由学工部精心制作的2019届毕业生专属MV《不说再见》,让全场毕业生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真实的场景,熟悉的身影,离别的言语,挥别的动作勾起在场所有人的离愁别绪,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和各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为毕业生执“拨穗礼”,为全体毕业生逐一颁发学位证书,并与毕业生合影留念。一串流苏从右到左,寸许间的距离,连接着毕业生们美好的大学时光,庄严、温馨的学位授予仪式持续了4个多小时。
   据悉,福建工程学院多年来致力于打造既具仪式感,又充满温情的毕业典礼,典礼立体鲜活的观感、温馨高雅的暖场、威武庄严的国旗卫队、交相辉映的院旗院标、热情洋溢的青春快闪都给毕业生及其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学校还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安排了专门的主持人对典礼的盛况进行了网络全程直播,点击量在26日当天就突破了11万人次,家长和同学们的互动评论体现了淳淳的爱校之心和对毕业生的祝福。同时,由学校官微、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学工通讯社、苍霞易班推送的《我们永远不说再见》,《福工爱你,不止三千遍》,《出走半生,不负真诚勤勇》等微信宣传图文也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19届优秀毕业生暨服务地方项目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61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十七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19届优秀毕业生代表暨服务地方项目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武保部、教务处、后勤处、团委、校友会、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2019届优秀毕业生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工部负责人主持。

   会上,毕业生代表们结合四年的大学生活踊跃发言,从党建、科创、考研、志愿服务、教学改革、学生事务管理、后勤服务、学风建设、图书馆建设等方面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为学弟、学妹们更顺利地渡过大学生活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言语中无不流露出毕业生们对母校的感恩和不舍之情,也真挚表达出对母校发展的关心与期盼。

   与会领导、老师边听边记,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细致地解答,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吸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学生诉求,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广大师生,推动学校发展。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之后,詹松青副书记对优秀毕业生代表们在校期间取得优异成绩,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表示祝贺,对同学们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要求与会部门要认真的整理、落实,完善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更好的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同时,詹副书记以学校发展为例,结合学校更名大学、校篮球队、啦啦操、跳绳队夺冠等事迹勉励毕业生们坚持梦想、踏实笃行,走出迈向社会坚实的第一步。“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他寄语全体毕业生代表要乘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领导班子建设«

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6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全体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校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全文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各位校领导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吴仁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就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习近平在宁德》等访谈实录,深刻领会和全面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始终聚焦实际问题。要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教育全校党员师生坚定初心、坚定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用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重要判断,统一思想,教育好引导好广大师生;要聚焦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把巡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结合审计工作,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三大目标”,进一步激发全校教职工攻坚克难、凝心聚力,焕发全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改革原有陈旧的措施、办法,破除思想和体制机制的阻力,努力推动学校上层次、上水平。

  

«师德师风建设«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赴宁德看望挂职干部

6月19日,校党委书记吴仁华赴宁德东侨开发区看望挂职干部陈瑛同志。宁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梁伟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东侨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祥祺等领导热情接待了吴书记一行。
   梁市长介绍了宁德四大产业集群的整体情况,并充分肯定了陈瑛同志的工作表现,表示宁德市加快发展急需创新要素的集聚,急需高校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希望和福建工程学院在人才服务、学科对接、产学研转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多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已有基础上扩大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借助学校“大土木、大机电”的学科优势,全方位打造宁德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优势。
   吴书记向梁市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办学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对接宁德支柱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服务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工作,对宁德市委、市政府给予我校挂职干部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校会积极主动服务地方,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实现学校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进步之间的良性互动。吴书记在详细了解了陈瑛同志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后,勉励她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本职工作,深化互动与交流,为地方建设多作贡献。
   期间,吴书记一行参观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了宁德国际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技术与产业发展展览会,在“摆脱贫困之路——宁德扶贫开发主题展示馆”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19日下午,吴书记一行赴宁德师范学院调研交流。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热情会见了吴书记一行并陪同参观了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实验室、毒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畲族文化研究中心、闽东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等。吴书记一行重点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对闽东革命斗争历史的简要回顾和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下基层”“滴水穿石”精神的生动阐释,进一步加深了对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的学习体会。
   吴书记还赴校友企业元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宁德校友代表座谈,听校友们畅谈难忘的校园生活、表达对母校的思念和感恩之情,对宁德校友会在凝聚友谊、互助发展,参与母校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更大的业绩。
   党委组织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陪同看望及调研。

  

«校园环境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安全稳定与保密工作会议

530日下午,学校安全稳定与保密工作会议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章正样、詹松青,副校长何仕,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国家安全小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章正样副书记主持。

   会上,詹松青副书记传达了福建省校园安全稳定视频会议和上级有关安全稳定工作文件精神,章正样副书记传达了上级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文件精神。宣传部、学工部、武保部和后勤处等职能部门分别就近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态势做了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研判。校维稳办就近期学校有关单位网站建设中涉及知识产权问题和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信息报送工作时效性问题做了强调。

   会议最后,与会校领导分别从各自分管角度对安全稳定工作做了强调。何仕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是要提高认识,常抓不懈,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采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的智能联动。三是要提高协作水平,狠抓监管落实、把各种不安全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詹松青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强调,一要提升思想认识。要提振精神,全力以赴,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好敏感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要加大排查和整改力度,提高排查的精度和准度,抓好重点领域、部位、节点和人员的防控工作,把控好大局,做到心中有数。三要增强防范意识。安全稳定工作要做到防范在前,程序合法,措施得当,把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注重过程管理和“留痕”,切实做好安全稳定排查工作。

   章正样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校党委对国家安全、保密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始终要求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国家安全工作、保密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他还对新时期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保密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国家安全、保密工作和校园安定稳定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新时期保密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保密、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二要夯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管保密”、“党管安全”原则。形成安全稳定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格局。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补齐保密和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定稳定工作存在的短板。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促进干部履职尽责,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四要加强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学校安全稳定和保密管理工作的思想源头问题。进一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自觉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

  

«阵地建设管理«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第三届网络文化节表彰大会暨网络舆情专题培训会

529日下午,我校第三届网络文化节表彰大会暨网络舆情专题培训会在学校就业报告厅举行。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受表彰的师生代表、校融媒体中心学生代表、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网络舆情专题培训特邀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中青高级舆情分析师陈强作讲座。讲座中,陈记者从全媒体时代的趋势、当前高校舆情的特点和规律着手,通过剖析近年来发生在省内外高校典型的网络舆情案例,总结舆情应对的得失,提出高校应对网络舆情的措施及应注意的事项。陈记者指出随着网络覆盖率的提高,网络舆情给高校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挑战,针对舆情发展走向的分析,陈记者认为应对网络舆情应该坦诚面对、双线操作、上下协同等,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陈记者的讲座针对性、启发性强,收获颇多。

会议还进行第三届网络节表彰仪式,对2018年度校园新媒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易班建设成果评选展示活动、“我爱福工”手绘比赛、“市井百味”摄影比赛等项目的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此次网络文化节以“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师生参与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展示平台。“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网文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凡表示,网络平台让我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用质朴的语言表达自己,这就是一种享受。

本次活动,有效推动了校园网络文化的建设,提高青年学生辨别、应用网络舆情的能力,引导青年学生们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