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19年5月)
发布时间 :2019-06-14 浏览次数:283

«校园文化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近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的第八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春季赛)落下帷幕,由管理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40名学生组成的福建工程学院2支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双双荣获团体一等奖,刘蕊等7位同学获个人一等奖,林玉婷等5位同学获个人二等奖,蒋文佳等18位同学获个人三等奖。本届大赛由黄丽君、李婷、张俊、李端启等4位老师共同指导。

    经过八年的发展,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已经成为外经贸相关专业领域参赛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大赛。与往届相比,本次大赛采取课、赛、训对接及学生全员参与的方式,参赛队员的专业综合素养得到更加全面的检验。本次大赛共有179所院校、237支队伍、共计4740名选手参加。在2020笔业务的紧张赛程中,我校管理学院国贸专业学生充分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努力发挥奋发进取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再次在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再创佳绩

511-12,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同时在广西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南北两赛区圆满结束。该赛事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广西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我校管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5级学生黄金宏、2016级学生郑音、崔月颖、李雅萍、寇志成,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学子罗源斌、洪新梅、林金楠、郑颖、关振平组成两支参赛队伍奋勇拼搏,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好的合作能力和出色的动手能力荣获团队全能一等奖(全国第二名)一项、二等奖一项,工程管理专项(含项目管理、施工三维场布、BIM5D)专项冠军一项、二等奖一项,工程造价专项(含土建算量、安装算量、清单计价)专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绿色建筑分析专项(含节能、日照、采光、暖通负荷)专项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工程设计专项(含建筑、机电)专项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管理学院戴一璟、刘进红、李杰,土木学院曾建仙、张雪丽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覆盖面广、规格高,本届大赛共有全国范围内459所高校报名参赛,其中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和四川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300多所本科参赛团队。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国建筑类相关院校BIM-CIM技能水平及创新能力,加强BIM-CIM师资队伍建设,培养BIM-CIM创新及应用型人才。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学生屡次参赛,并专门组织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系统培训。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不断增强,BIM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本次总决赛中沉稳应对并取得佳绩。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我们的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诗舞乐巡演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1819日,我校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分别赴铜盘和鳝溪校区举行“我们的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诗舞乐”巡演。校党委副书记詹青松、校团委负责人、应用技术学院和互联网经贸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师生代表2000余人观看演出。
    巡演内容分为“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青春逐梦新时代”三个篇章,紧扣时代主题,运用朗诵、舞蹈、民乐、管乐、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我校学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风采。慷慨激昂的诗朗诵《什么是中国》将演出氛围推向高潮,巡演在全场合唱《我的未来不是梦》中落下帷幕,演出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巡演得到铜盘和鳝溪校区青年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教师在福建省高校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荣获佳绩

    近日,由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主办,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福建省高校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圆满结束。515日下午,大赛颁奖仪式在我校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伊启中副教授主讲的《3D设计软件应用》课程荣获二等奖,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吴芃梅、李婷、张俊等三位参赛老师承担的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荣获三等奖。
    据悉,全省共有48所高校的455个项目参加了本届大赛的本科组和高职组比赛。大赛于2018108日至2019131日期间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教学数据评比,提取参赛教师的课程后台原始数据进行评比,经评比,本科组56个项目、高职组34个项目入围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围绕教学笔记展开,评比指标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特色创新、心得体会等,通过专家评审团评审,最终本科组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优秀奖18项。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2019RoboMaster机器人大赛南部赛区中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516日至19日,2019RoboMaster机器人南部分区赛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经过4轮比赛,最终以机械学院、信息学院、人文学院学生组成的福建工程学院中维动力战队凭借着性能优异的机器人、队员沉稳心态、精妙操控能力和优秀的团队合作成功挺进南部分区对抗赛六强,与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深圳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6支战队一起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同时也是南部赛区中福建省唯一晋级总决赛的高校。

    在南部分区赛中,福建工程学院中维动力战队分到“死亡小组”,在经过四天鏖战,终以2:0的分数接连战胜厦门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五邑大学、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从38支队伍中脱颖,挺进六强。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组赛中,福建工程学院中维动力战队以1:1的比分与全国卫冕冠军华南理工大学战平,这也是本届分区赛卫冕冠军华南理工大学唯一一次失分。虽然在淘汰赛中惜败于深圳大学,但是较往年而言,我校机器人战队通过努力,取得了显著进步,福工学子的奋勇拼搏精神得到了现场赛者的肯定。

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下属的赛事之一,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是一个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科创平台。目前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广东、福建、浙江等10个省份38所高校的1000多名高校学生和青年工程师参加竞赛。本次大赛综合应用机械、电气控制、视觉处理、等多方面技术,旨在培养和开发全国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机器人制作能力,为大学生高新技术应用水平创造展示空间。

福建工程学院在第十四届福建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创佳绩

 525日,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龙岩学院、团龙岩市委承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龙岩学院举行。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入围决赛阶段作品4件,共荣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2件,根据参赛作品得分及校级赛事组织情况,我校在30所组织奖申请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省47所院校的519份参赛作品参加竞逐,参与院校数、申报作品数均为历届最高。经过初审,复审的层层选拔,共有30所高校,118件作品入围决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创始于1989年,由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发起,是国内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领域最权威和最重要的赛事之一。

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成功举办

525日下午,“海峡人才杯”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决赛在就业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石、人才交流中心主任范功庭,学工处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及指导老师出席活动200多名师生到场观摩。

    大赛邀请小成就(福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平、福州开发区信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曦、福州文行众恒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郁玲等五位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历经院级选拔推荐、作品网评复赛等环节,12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经过作品展示、选手答辩、评委打分等环节的现场角逐,最终,应用技术学院的李灏宇同学勇夺一等奖,土木工程学院陈鋆同学和交通运输学院杨正心同学夺得二等奖,管理学院蔡张婧同学、康佳晶同学和互联网经贸学院郑占铨同学获得三等奖。同时,授予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等三个学院“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承办,是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大学生正确认知自我、熟悉行业、规划职业生涯。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唤醒学生就业意识,找到职业发展方向,进而激励和引导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规划大学生涯,志存高远,努力奋斗。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第三届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525日晚,以诵中华经典,庆七十华诞为主题的校第三届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在旗山校区南区人文演播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全校15个学院依次展演。就是那一只蟋蟀,在海峡这边唱歌,在海峡那边唱歌,在台北的一条巷子里唱歌,在四川的一个乡村里唱歌,在每个中国人脚迹所到之处,处处唱歌,人文学院演绎的流沙河先生的作品《就是那一只蟋蟀》,道出了中华民族沧桑的历史、广阔的河山、伟大的母爱以及两岸中国人隔不断的统一情。祖国呵,你的儿女们,歌唱在你的大地上面,战斗在你的大地上面,喋血在你的大地上面,设计学院同学们慷慨激昂的朗诵,仿佛让我们看到了抗战烽火遍布祖国的河山,看到了中华儿女为了民族解放浴血奋战的悲壮情景。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了这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互联网经贸学院的同学们表演的《海棠花祭》,深情表达了邓颖超对周恩来总理无限的思念和真挚情感。

    同学们将经典诵读与音乐、舞蹈、表演等融合,以多样的形式来抒发情感和对经典作品的理解,在带给观众们听觉享受的同时也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精神洗礼。一个个精彩的表演令观众仿佛置身于中华经典篇目的海洋,享受到视听的盛宴。活动现场,人文学院陈志强老师还表演经典古琴曲目《流水》,让同学们感受到古琴古音的魅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人文学院《就是那一只蟋蟀》摘得桂冠;数理学院与设计学院分别凭借《为祖国而歌》和《闪耀吧,青春的火光》获得二等奖;互联网经贸学院、环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的《海棠花祭》、《情怀中华》、《我的祖国》获得三等奖,其余9个学院则获得优秀奖,互联网经贸学院还获得最佳人气奖。

据悉,经典诵读展演活动活动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主办,由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乡贤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协办,校广播电台、校融媒体中心承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活动旨在通过诵读经典,让同学们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诵读经典中感受国学经典精髓,激发同学们学经典、诵经典、用经典的热情,培养学生对经典作品的兴趣爱好,营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430日上午10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和青年师生代表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各二级学院、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在教室、宿舍、实验室等收听收看直播。

    收看直播后,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继承和弘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下一阶段,全校各级团组织将通过座谈研讨、宣讲报告、社会实践等多种学习形式,组织全校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讲话精神与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助力实现学校“三大目标”结合起来,拼搏奋进展现新作为,福建教育电视台对我校师生学习收看进行了采访报道。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57日上午,我校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杨卫东馆长和来自旗山校区、鳝溪校区、铜盘校区的12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在嘹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首先由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兰桂英主任现场讲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微团课,鼓舞大家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优秀共青团员代表石玮以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进行团旗下演讲,共同学习五四运动百年来涌现的青年翘楚和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汲取信仰力量,追求新时代青年初心。在诗歌朗诵快闪中,青年团员用激昂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责任与担当。在火红的团旗面前,校团委书记领誓,全体共青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随后,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向全体共青团员寄语,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高扬爱国情怀,在责任担当中成就大我。要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 “六点要求,厚植家国情怀,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从学校120多年办学历史孕育的深厚爱国主义传统中汲取精神养分,将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二是涵养高尚之德,在新时代凝聚青春正气。要重视个人的人格养成、道德修养,修好社会公德和个人美德,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传播正能量,唱好青春好声音,培育福工学子自强不息、干事创业的不竭精神动力。三是矢志永久奋斗,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要珍惜韶华,发奋努力,把学习做为学生的本分,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学习本领、磨砺自我、增长才干,向着高远的人生目标不断前进,让勤学善思实干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主题团日活动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与会团员青年以写给2035年的自己为题,在现场心愿墙上写下活动感悟,表达青春砥砺奋进的心声,集体参观了《红色福建》主题展,了解福建近现代的革命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史,进一步坚定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福建信心和信念。

福建工程学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

58日下午,我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南区演播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副校长王乾廷,宣传部、学工部、武保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受表彰的师生代表200多人参加大会。
表彰大会在红色街舞《龙的传人》中开场,在全场高唱国歌中正式拉开帷幕。视频《青春追梦人》通过两位大四同学的真人真事,讲述了我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如何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校团委负责人宣读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得2018年度我校共青团系统先进的个人和集体代表以及“共青团良师益友”颁奖。三位师生代表分别用“奋斗”“人家”和“坚持”为主题,通过“微演讲”分享了受表彰的感受。舞蹈《永远的青春年华》、诗朗诵《中国,再出发》表达了当代团员青年成长历程以及新时代青年学生青春向上的精神面貌。会上,福建工程学院“培新育优计划”正式启动,校领导和参会的机关部处代表在现场共同为活动按下启动按键。该计划将通过分类引导、精准帮扶和分层服务的工作方法,整合校内外各级各类资源,培育和打造更多的福工优秀团队和个人,助力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
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致辞,他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学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他讲述了学校办学历史中体现的“红色传统”和“五四精神”,指出“家国情怀”是学校与生俱来的基因,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学校办学最鲜明的底色。他强调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五四精神激励自己牢记使命责任,希望全校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与矢志奋斗、投身创新创造、锤炼意志品格。他要求,学校各级团组织要坚定“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政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基层建设,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为学校“三大目标”的实现汇聚强大的青春力量。大会在全场合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圆满结束。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调研指导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建设工作,5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到材料学院进行专题调研。校党办、组织部相关人员,材料学院党委负责人、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材料成型技术党支部全体支委以及部分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材料学院党委负责人汇报了学院党委开展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目标、思路和进展情况,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汇报了样板党支部建设具体措施及做法,表示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将围绕支部建设、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并完成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法凝练、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打造、宣传平台搭建等建设任务,为全院、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经验示范。与会人员就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展开了交流,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
    吴仁华书记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委的工作和党支部建设的工作,对今后如何更好做好党支部工作做了指导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认识党支部的基础作用。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最基本的单元,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能放松,要切合实际开展活动,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将各项理论学习、社会实践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突出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发挥好党支部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引领作用,在教学、科研和服务学生方面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教学帮扶和科研促进工作;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要学习习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要做到四个服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成全校党支部的模范。三是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师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思想品德情操等方面的培养者,是学生业务上的导师及思想品德方面的表率。党员教师要突出立德树人,将育人贯穿到整个教育教学全过程,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学生进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真正做到以德育人,加强课程思政、科研思政和双创思政建设,党员教师要时刻注意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非党员教师,感染每一个学生,乃至于感染整个社会。

校党委詹松青副书记参加信息学院《与青春对话》主题教育周会

523日晚上,信息学院在道德讲堂举办了《与青春对话》的主题教育周会,校党委詹松青副书记受邀参加活动并作交流发言。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全体学生近60人参加。

本次主题周会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分五个流程进行,四位学生结合华为事件和所学专业以及自身经历认识,讲述了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理解和判断,表明态度。演讲或娓娓道来或慷慨陈词,有观点,有事例,激昂向上,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

詹松青副书记对同学们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认为本次周会形式很好,内容积极,不仅锻炼了辅导员,也提升了同学们的能力,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詹副书记也提了两点希望,一是这种主题教育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每个人都能通过活动的各个环节提升自身能力。二是大学学习不仅要重视课本上的知识,还需挤出时间参与社团活动、参加实践等各第二课堂的学习,多些见识对成长更有意义。

据悉,本次“‘理’观中美贸易战、‘智’当新时代大学生”主题教育周会活动是信息学院开展的《与青春对话》系列主题教育周会活动之一,旨在密切学生与辅导员之间的日常对话交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多样化的教育形式提升学生全方面综合能力。

李新生教授应邀来校为研究生作党建辅导报告

529日下午,福建省委党校李新生教授来校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科研处•研究生处党支部作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乾廷主持。
李新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论述》。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理论的实践基础、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等三个方面。报告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党建实践基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等党建主要内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相统一、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有机结合、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同向发力等党建基本特征。
李新生教授兼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等学术职务,在《求是》、《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党建研究》等国家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

  

«领导班子建设«

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5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体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章正样作了主题发言,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文件的内容、特点等做了解读,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探索符合中央要求和高校特点的党建路径,不断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带动新时代高校事业发展以及党建工作水平质量持续提升谈了个人思考。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兼监察审计处处长林碧苍,组织部部长郭宝明,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郑磊分别结合岗位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深入学习文件精神的感想、体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将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切实以政治建设引领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

吴仁华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对《意见》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等进行了深刻阐释,就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结合领导干部有关请示报告要求和党员教育管理进行学习解读,特别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于高校办学治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事关学校是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吴书记就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定政治信仰,夯实思想建设根基。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做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传达贯彻和研究阐释宣传,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切实强化补足精神之“钙”;二要强化政治领导,切实践行“两个维护”。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核心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体现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各环节;三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履职尽责本领。要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学校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下大力气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加强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要把抓落实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把落实的成效作为衡量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四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注重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党员干部教师经常接受政治体检。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要全面查找在党的建设方面的政治偏差,聚焦突出问题,能够当下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高质量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达标不收兵。

吴书记最后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必须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学习贯彻好《意见》精神,要结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系统学习,进一步增强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以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突出的改革发展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召开党委常委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负责人参加会议。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会上,校团委负责人原原本本通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

吴仁华书记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历史、时代和全局的高度,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功绩,深刻揭示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全面阐述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青年的使命担当,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指导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刻理解当代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的基本要义。指出习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与希望就是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要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三是要努力提升做好青年工作的本领。领导干部要努力提升做好青年工作的本领,真正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师生的引路人,要高度重视青年师生工作,加强政治引领,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密切联系青年师生上下功夫,将工作落实落细。

会上,还就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工作制度进行了研究、部署。

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5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召开党委常委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校领导、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吴仁华书记传达了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于伟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作了部署。

吴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一要深入学习,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提振信心,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的最大优势与特色,做到“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保持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面对困难,守信底线,始终以高目标来谋划、来推进工作。三要抢抓机遇,要了解形势,钻研政策,未雨绸缪,精心谋划,坚定地推进符合发展目标的事情,集中精力全力做好能做的工作。四要协同创新,要适应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强化人才培养及各项工作的协同人,探索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培养协同模式,推动科研人员、科研资源的协同,各部门、各学院要共同谋划,既要善于当主角,也要甘于做配角。要提高各类资源使用效率,做到能用尽用、有效使用、有责使用。五要从严治校,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尤其要克服不落实的问题。要继续推进对教师教育管理,既要调动教师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又要把握好自主的界限。

杜玉波会长为福建工程学院常委学习(扩大)会作报告

525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莅校为校党委常委学习(扩大)会作报告。报告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如何办好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进行了深刻阐述。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等领导出席学习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杜玉波指出,福建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办学思路理念清晰、人才培养定位准确、学科专业特色鲜明、办学育人成果丰富的高校,有境界、有定力、有追求、有潜力,在省内乃至全国同类高校中有一定水平、地位、影响,为国家社会发展、特别是福建省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应用型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整体实力位居国内新建本科院校前列。
杜玉波指出,学校目前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要求学校一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个核心点,从三个维度深刻认识立德树人的理论内涵,从三个角度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时代意义,从三个方面科学构建立德树人的实践体系。二要抓好学科建设这个着力点。既要明确以学科专业为基础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根本路径,又要清楚认识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不能简单等同于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必须立足长远,坚持选择性发展,“压缩平原多建高峰”,把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做强,把国家战略亟需学科专业做精,把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做实,真正地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国家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来,转到培养国家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上来。三要抓好人才培养队伍这个着力点。坚持引育并举,重点培养一批、大胆使用一批、积极引进一批人才。要围绕学科专业集聚人才,集中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把好人才的思想政治观。四要强化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点。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杜玉波表示,他相信学校能够坚定不移地从“新建”向“新型”高质量发展道路跨越,朝着建设“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迈进。
杨贤金副省长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杜玉波同志报告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学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福建在对台合作上加大力度先行先试的战略要求,集中资源加快内涵建设、推动转型发展,将新理念新思路转化为更好地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
吴仁华书记表示,杜玉波会长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令人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深感振奋,是引领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教育思想的辅导报告,是引领学校深刻理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辅导报告,也是引领学校深化、推进内涵式发展的辅导报告。全校上下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强化实践,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争取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示范性应用型大学。

  

«校园环境建设«

纪念第72世界红十字日暨福建省首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开幕式在福建工程学院举行

511日,纪念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暨福建省首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备灾救灾中心、救护培训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以及来自榕城各高校的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共220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在铿锵激扬的民乐合奏《我的祖国-闪闪的红星》中拉开序幕。福建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徐义林部长代表省红十字会上台致开幕词,他高度评价了我校近年来开展的各类精品红十字活动,介绍了省红十字会与高校红十字会开展交流合作的基本情况,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
活动中,我校红十字会学生代表重温“我是红十字人”的誓词并现场宣读《红十字七项基本原则》;来自校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和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的同学们,分别表演了手语歌曲《我是明星》、朗诵《生命因奉献而精彩》、歌舞《感恩的心》,校红十字会会员“意外受伤紧急救护技能”的现场展演,精彩演绎了红十字会“奉献、博爱、互助”的精神。詹副书记和省红十字会的领导分别为我校红十字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并一起参观了校红十字工作风采展。
今年是我校红十字会成立10周年。十年来,我校红十字会工作在学校党政的关心支持和上级红十字组织的具体指导下,砥砺奋进,取得佳绩,收获多项省部级荣誉。本次省首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开幕式在我校举行,充分体现了省红十字会对我校红十字工作的认可和信任。下一阶段,校红十字会将继续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文化,打造红十字品牌活动,引领全体福工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