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19年4月)
发布时间 :2019-05-27 浏览次数:122

«校园文化建设«

“2019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福建赛区获奖作品展在我校开幕

320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福建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福建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福建赛区获奖作品展览开幕式于福建工程学院北区图书馆二楼举行。校长童昕、副校长刘国买、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设计学院党政班子、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及业界嘉宾出席设计展开幕式。

开幕式上,童昕校长宣读2019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福建赛区获奖作品并致辞。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办学目标是实现从新建本科院校向以增强学生创业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新型应用技术大学转变,学校将积极把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趋势,立足建设新福建,加快设计学科发展,努力构建满足全产业链创新设计和人们实际生活需要的设计教育体系,培养更多设计服务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促进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贡献力量。同时,他希望通过本次作品展活动,进一步深化设计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热切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对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科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及建议。

据悉,此次设计展活动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了搭建展示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师生才华与水平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联合举办的高校设计创新时间竞赛与展示交流系列活动。在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下,此次设计展由多所院校组织约一千余件作品参加2019年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经专家组选拔推荐,我校参赛作品中教师组获奖16件,学生组获奖154件,共170件作品在此次展会展出。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动员大会

3月5日上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动员大会在福建农林大学举办。我校教务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及30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大会,包含我校在内的9所高校在会上被授予“福建省大型社会活动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据悉,通过线上线下报名方式,截止报名时间,我校共有800余人报名峰会志愿者招募,经两轮的严格审查和面试,有80名同学入选,他们将在接受通用知识、形象礼仪、岗位技能等专业培训和参加现场模拟演练后,分配到相关岗位,开展闸机、无人商店、数字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引导和数据补录等服务工作。我校志愿者们将全力以赴,精细精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充分展示福工学子青春风采,为峰会成功举办贡献福工青春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国际学生法律法规及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3月6日下午,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刘洋警官应邀来我校为全体国际学生举办法律法规及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来自俄罗斯、柬埔寨、越南、印度、巴基斯坦、蒙古、也门、卢旺达等20个国家的47名国际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刘洋警官以生动的案例,详细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外国人居留的法律法规,从居留许可的办理、护照的保管及报失、人身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出了许多建议。刘洋警官特别结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国际学生进行防止违法犯罪的教育,最后还和国际学生互动,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
  此次讲座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国法律法规的认识,牢固树立了法律和安全意识,有效保护国际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我校与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国际学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国际学生们在福州生活得更加安全、放心。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创建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届中工作推进会

312日下午,我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创建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届中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处)、团委、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学校创建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届中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就测评指标体系、材料提供要求、联络员工作等方面作了要求和安排,会议强调文明校园创建届中材料报送具有动态性、持续性特点。希望各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联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届中材料整理、汇总和上报等工作。

会上,詹松青副书记强调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关乎学校发展大局,也是一项惠及广大教职工的民生工程。各单位要以学校获评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创建责任,把握节点、抓住重点、凝练特色,如期完成届中各项申报材料的整理、提炼和报送工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科学化水平。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3月13日,我校在大学生中心创新创意共享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出席座谈会,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团员青年代表等50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新闻视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10名师生代表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创业实践、使命担当、知行合一等方面分享了学习感悟和收获。詹松青副书记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学习体会与师生做了分享,他希望广大师生持续增强政治敏感性,时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提升视野、勇于吃苦、善于奉献、不惧竞争、团结共进,以实际行动助推海峡两岸交流,积极就业和创新创业,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阶段,全校各级团组织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学习会等形式迅速组织学习,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长期不懈学、知行合一学,引导全校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学校“三大目标”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实际行动。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320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出席座谈会,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等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实践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318日举行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意义重大,内涵丰富,会议发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职业崇高、使命光荣。大家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切实对照总书记的“六个要”的要求,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涵养深厚的理论功底、练就过硬本领,“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切实按照“八个有机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性和针对性,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课堂,“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切实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

  听取教师代表发言后,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国的大学是社会主义大学,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新时代,要努力打造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坚持中国文化的特色元素符号,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把“育新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能,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希望学校其他部门要多关爱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资源要优先向思想政治理论课集聚;要多关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学习、进修、培训、晋级等机会,要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凝心聚力,做好保障。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要提高认识。座谈会上,习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因此,大家要紧跟新时代,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立足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二要把握精神实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整体系统地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信行统一。三要强信心、增底气。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四要发挥关键作用。要清醒认识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五要矢志创新。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有机统一”的要求,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以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结合我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实际,分类指导、分类教育,不断推进守正创新,不断激发课堂活力,提升育人效果,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福建工程学院举办“民建•汉生”助学金捐赠仪式暨“感恩•励志”主题教育活动

3月27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民建•汉生”助学金捐赠仪式。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宁新,福建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陈毅萍,省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香港新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民建•汉生”助学金捐资人黄卫东,民建福建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中共第三支部书记罗昌玖,民建福建省委调研处副处长、民建福建省委机关支部主委黄畊晗,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党委副书记章正样、詹松青,副校长韦建刚,校办、统战部、学工处负责人,校民建支部主委,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民建•汉生”助学金受助同学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共200多人出席,仪式由校党委章正样副书记主持。
  会上,黄卫东先生向学校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前期已到位并发放40万元,新增60万元分4期逐年发放);校党委詹松青副书记代表学校回赠了纪念牌匾与捐赠证书。“民建•汉生”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向黄卫东先生敬赠了《苍霞湖美 助学圆梦》手绘感恩画作,并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向黄卫东先生“以父之名”行善举,行善如行孝表示敬意。黄卫东先生及与会领导为本期受助学生颁发了助学金。
  受助学生代表作了深情的致谢发言,充分表达了对党、国家以及学校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帮扶的感激之情,尤其感谢了黄卫东先生对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大力支持,表示今后将奋发学习、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
  王宁新副主委高度肯定了黄卫东先生秉持父母仁爱思想,在过去的13年中累计捐赠人民币两千多万元,共资助一千多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捐资人黄卫东先生在会上作了声情并茂的发言,他认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是企业家义无反顾的责任;遵循父亲愿望助学育人,是“应该的”,希望受助学生感受到社会的大爱,懂得感恩社会,并将这种“爱”传递给身边的人。
  吴仁华书记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黄卫东先生继续在福建工程学院设立“民建•汉生”助学金表示感谢。吴书记指出, 今天的“民建•汉生”助学金的发放仪式,不仅是一场爱心公益活动,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感恩教育课。希望广大同学要“在初心中找理想”,要把个人理想与“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相紧密联系在一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努力为之奋斗终身;要“在时代中练本领”,要珍视人生际遇,以时不我待的热情拥抱时代,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自己培养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在奉献中显担当”,要常怀感恩之心,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栽培,不辜负社会的帮助,不辜负如黄卫东先生一样的众多社会贤达的期许,勤学创新、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社会,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捐助仪式之后,与会领导还到苍霞湖畔,共同为“感恩励志”石刻揭幕。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38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在校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并结合新学期工作部署进行贯彻落实。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院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教授、博士、民主党派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

  会上,吴仁华书记传达了省委书记于伟国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吴书记指出全省教育大会是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任务、建设新福建具有重要意义。

  吴书记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感,增强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把握学校发展机遇的紧迫感,增强扎实推进教育质量提高与办学实力提升的责任感。

  吴书记围绕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就做好学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党建不松劲。要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将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建设的根本基础来抓。要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和提高组织力来推进组织建设,加强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提升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比例及党支部书记组织能力。要进一步强化以生为本、以师为尊的作风建设。要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因私出国境、个人事项申报、社会兼职等政策性很强的规定,要切实增强敬畏感,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全面加强。要不断在发展与改革中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晰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与党委会职责,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二是紧盯目标不松懈。吴书记指出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目标,要紧盯发展目标,切实把握好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要有勇气进行适当超前谋划。要善于判断把握大势,保持住坚定信心与勇气。一是要客观看待发展进程中的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二是要积极进取抓住人才引进与成长激励这一关键性措施。要紧盯工作目标,将每项工作放到大局之下来考虑,主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要具体可操作可检查,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沉下心、扑下身把一件一件具体的工作做好。

  三是抓住关键不松手。要抓住关键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与从严治党作为根本途径,把教学质量提高作为安身立命的基础,努力提升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更好地支撑教学质量提高,加强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学生服务与管理,突出实施分类施教,要激励学生积极向上,突出深化三个文明建设,养成良好的学风、教风与校风;要抓住关键措施,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抓住关键项目,教学改革项目,产学研项目,学校基础设施项目。要抓住关键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2019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担起稳定责任、安全责任、“阵地”责任,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研判情况、研究措施、研定预案,加强过程落实检查、问题排查、整改督查,推动学校安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构建有序、有力、有效的学校安全防护网。   

福建工程学院深入开展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深化再落实,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校党委深入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年初,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亲自参与谋划,提前部署,研究了今年检查任务和重点内容,并在期初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等会议上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1月23日至2月21日,各二级单位党委对照自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完成了专项自查工作。3月4日至15日,全体校党委常委领导分别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分八个检查组,深入各二级单位党委和部分机关处室,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
  检查中,检查组详细听取了各二级单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职能部门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汇报,认真审查了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材料。吴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重要部署,以及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吴书记要求各二级单位党委、各部门单位一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再深化再落实。坚持深入学、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严格落实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要在统筹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上再深化再落实。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积极推进“大思政”格局。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继续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三要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上再深化再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阵地、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建设和管理,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增强红线意识,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严禁利用学生谋取个人利益。四要在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上再深化再落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落深落细落实主体责任。要以这次检查考核为契机,主动对标新任务新要求,一以贯之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此次检查主要聚焦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研究部署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学生奖助学金等政策执行和资金监管等四个方面二十五个问题。
  受检单位的班子成员、科级干部代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相关职能处室全体人员参加了本单位检查工作会。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321日上午,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意见。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

  会上,副校长刘国买、韦建刚分别作主题发言。刘国买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要从两岸融合发展中寻找新机遇,充分挖掘新的研究课题,深化闽台教育合作,用好台籍教师人才资源,推进实现学校“三大目标”。韦建刚副校长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主义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贴近产业需求、瞄准区域定位,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深化产教融合,将学校人才培养推向一个新阶段。科研处、管理学院、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学院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进行了学习体会交流。

会上,吴仁华书记传达了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于伟国《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讲话精神。吴书记结合学校实际,对下一阶段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吴书记指出,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对于正处于爬坡上坎发展阶段的学校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一定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缔结的深厚感情,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大学习”活动相衔接,与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推进“三大目标”建设相结合,一体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二是聚焦重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融入新福建建设,加快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吴书记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清晰指向和前所未有的条件。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参与,利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的良好环境,坚持需求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结合点,与企业共建和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不断提升为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学校要继续坚决落实“31条惠台措施”、“66条实施意见”等党中央、省委对台方针,围绕“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在服务台籍教师和引进台籍人才上创新更多举措,巩固并发挥已有优势,持续深化对台教育合作交流,继续出台闽台教育合作更加具体、让台籍教师更有获得感的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台籍人才来校工作,积极争取对台招生资格,切实把工作做到台湾同胞的心里,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作贡献。三是提振作风,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地见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来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办学治校各方面,落深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标准、政治能力,夯实党的政治建设基本功。要对标争先,深入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努力彰显学校党建工作的政治性、规范性、特色性、示范性,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育师风、正学风,以党的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使命和新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在增强课程思政课堂育人效果上下功夫,在凸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上下功夫,在深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三个文明”建设体系。要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校党员干部要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勤奋工作,主动融入“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努力把多区叠加的区域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办学层次提升的强大动力。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专题活动

326日上午,校纪委办组织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赴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榕城监狱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专题活动。校领导詹松青、王宜勤、刘国买、何仕、韦建刚,校机关部处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专职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共51人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现场,全体党员干部面向鲜红的党旗,在校纪委书记王宜勤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不忘初心、挺纪在前、法网恢恢、典型案例、贪腐之鉴等五个板块展览图片,观看了“谢晶思案警示录”视频。通过参观图片、聆听讲解和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全体干部再次感受了历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了解了近年来党中央在完善党规党纪和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丰硕成果,以及我省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风党纪,从严惩治“四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涉黑问题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党员领导干部在活动中接受了一堂深刻的党课教育,从灵魂深处经历了一次思想洗礼,从而进一步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增强“忠诚守纪、担当作为”的奉献精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警钟要长鸣,纪律教育要常抓不懈。今年学校还将继续组织开展第二批警示教育专题活动,推动学校廉政教育全覆盖。

  

«师德师风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陈群教授荣获2018年度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个人奖

近日,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2018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管理学院陈群教授获此殊荣。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自2015年设立至今已连续颁发四届,该奖项表彰了我国一批积极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杰出女性代表和单位。陈群教授是2018年度荣获该奖项8名代表中福建省唯一一名获奖者。

  38日, 2018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颁奖暨第十届“科学与艺术——相约国际妇女节”主题交响音乐会在京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参加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的部分代表、委员和老中青三代女科学家代表,在京的部分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和协会会员代表,以及首都部分高校师生代表约600人共同庆祝女性的节日。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女科技工作者社会会长王志珍院士致颁奖词,她肯定了获奖者所做出的成绩,鼓励更多的科技女性乐于奉献、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王志珍与全国妇联副主席吴海鹰等,共同为陈群教授等8位社会服务奖个人颁奖。集体奖颁给了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专门委员会。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期初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315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期初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学工部、宣传部和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共计18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学工部负责人主持。

  会上,人文学院周华清副教授以当前校园宣传栏存在的常见问题为切入点,从图片、文字、版式和色彩四个要素分析了在数字传播时代校园宣传栏的管理与设计,并重点对二维码、AR等宣传栏新技术和产学模式进行详细介绍。福建省福能集团总医院林芳主任医师从心理危机、心理危机干预等一系列概念为切入点,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讲解一问、二应、三转介的三步骤,为广大一线辅导员面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应对和处置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会上,学工部负责人结合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对辅导员日常工作的规范性和精细化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校园环境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会议

为提前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3月15日,我校组织召开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会议,校防汛指挥部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防汛总指挥何仕副校长主持。
  会上,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传达了《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迅速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分别就强化校园防汛工作薄弱环节,提高防汛备汛应急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交流。
  何仕副校长结合教育厅文件要求,对2019年的防汛工作形势进行了进一步分析研判,并就做好我校2019年防汛备汛工作做了重点部署。他指出,抓好防汛备汛工作,责任落实是关键,各单位要结合学校防汛工作特点和形势的发展变化,对照学校防汛应急工作预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工作措施,提高防汛指挥和协调能力。他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克服麻痹思想;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将灾害的负面影响因素降到最低;要有效落实应急管理,按照预案将应急管理落实到位,做到有备无患;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必要时候安排师生开展防汛防台安全演练。
  会后,在何仕副校长的带领下,防汛工作重点单位负责人实地检查了校内各防汛薄弱点和防汛物质储备情况。每到一处,何仕副校长都仔细检查并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对防汛形势的复杂性有充分认识,切实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好各项防汛备汛措施,加大防汛物资设备投入,加强薄弱环节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汛期来临时,防汛物资准备到位,各类防汛设施正常运行,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教学秩序的稳定。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为贯彻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全面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320日上午,我校召开了新学期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何仕副校长、后勤处相关人员及全校各餐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后勤处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福建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立即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的通知》精神,并就我校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随后,膳食工作负责人就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对各食堂在食品安全制度、安全管理、安全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通报。会议要求,各食堂要高度重视本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按照专项检查的时间进度和内容,搞好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一建档,高标准落实好整改。

何仕副校长强调,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首先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关乎师生的身心健康、关乎社会的稳定,不能有丝毫的闪失和懈怠,食品安全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强调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要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时时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其次是行动上要主动落实。各监管部门和餐饮企业要严格日常管理,创新工作方式,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要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在经营管理中要把好食品采购、食品验收贮存、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堂卫生保洁、从业人员健康卫生七个关口,要让师生吃上放心、健康、安全的食品。

  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会上,后勤处还与各餐饮企业签订了《2019年食品安全责任书》,各餐厅经理还就如何落实好食品安全责任做了表态性发言。

福建工程学院开展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落实学校新学期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320日、22日下午,在何仕副校长带领下,后勤处、工会、学工部、校团委、武保部相关人员及学生代表组成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组,分别对我校旗山、鳝溪、铜盘三校区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期间,检查组深入各食堂的每一个角落,实地查看了学校食堂场所的环境卫生、食品加工、仓库房管理等重点环节。重点查看了食堂食品安全制度建设、食品原材料进货渠道及供货商资质、食品原材料检验检疫合格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存放与仓储、餐具消毒、食品留样、明厨亮灶等相关规定落实情况。每到一处,何仕副校长及检查组成员都一一深入检查,并对部分食堂进一步合理安排功能分区、优化就餐环境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何仕副校长在检查中进一步强调,食品安全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全体管理和服务人员要高度重视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要时时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不松懈,本着对全体师生负责的态度,认真执行各类卫生安全法规、规范和规章制度,为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把好关、服好务。后勤管理处及餐饮企业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上认识要再提高,责任上要再明确,工作上要再细化,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履行好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管理职责,确保学校食堂食品的卫生与安全。

为了给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健康、营养、安全的饮食环境,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新学期开学以来,吴仁华书记、童昕校长、章正样副书记、何仕副校长等多位校领导已多次深入各食堂进行了走访、检查,并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