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19年2月)
发布时间 :2019-03-04 浏览次数:120

«校园文化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教师作品在福州迎春联展展出

2月2日—2月19日,由我校设计学院龚任界老师作为主要创作者的作品“瑞云”——迎春画展在福州立群艺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共展出王和平、 龚任界、 黄映恺创作的写意花鸟画近40件。王和平、 龚任界、 黄映恺三人均擅长书画,且有着共同的艺术趣味和艺术追求,“三阳交泰,日新惟良”,在正月里举办这次展览,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场艺术盛宴,更蕴含着沉甸甸的新春祝福。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223日上午,校党委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

   会上,校纪委书记王宜勤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总结的“五个必须”宝贵经验及明确提出的六项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开学伊始,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和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进一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吴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吴书记指出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主要内容和方法。中心组学习要以领导干部带头读原文为主,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汇贯通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切实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检查自己、要求自己,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言行上向党中央看齐,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和执纪监督。新学年要进一步推进校内巡察,做实做细党内监督,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持续深入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从密切联系师生作为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强化以生为本、以师为尊。要切实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强化和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体制。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例会

226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暨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例会,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及2018年度省部属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校党委副书记章正样、詹松青,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

   会上,吴仁华书记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等7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传达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18年度省部属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政治建设,围绕立德树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

   吴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吴书记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抓学习。重点抓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集体学习,要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系统全面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在抓集中学习的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创新学习方式;二要抓支部。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抓教师党支部,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切实改善党支部建设薄弱问题,加强党支部建设力度。三要抓责任。抓好抓实管党治党、意识形态、安全稳定责任等;关心师生党员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始终保持清醒的的政治头脑,善于用中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判断是非;加强思想交流,遇到问题苗头早发现、早知晓、早判断,不断提高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四要抓教育。在抓好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着重抓好师德师风教育,正确处理好师生关系,不断强化教师个人学术道德及自身行为规范。五要抓基础。找准基础工作的薄弱问题,通过党建工作信息化、人事档案数字化等方式,将基层工作不断做实、做好。六要抓创新。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跟上时代步伐,坚持大思政格局,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梳理创新点,研究具体办法,切实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

  

«师德师风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六位教师入选“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

   近期,从福建省法学会传来消息,我校王凤民、叶文庆、许步国、官玉琴、梁开斌、熊建军等六位教师入选“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
   福建省法学会开展“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的建设工作,旨在加强我省法学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法学法律人才“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更好地服务新时代法治福建、平安福建建设。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遴选,全省共有168名优秀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入选“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

  

«校园环境建设«

校领导除夕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

2月4日上午,在传统佳节猪年除夕来临之际,副校长韦建刚在办公室、后勤处、保卫处、国际处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看望慰问除夕仍坚守在一线的值班人员,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韦副校长先后来到南北校区各学院值班室同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亲切握手交谈,询问节日期间校园值班情况,并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在北校区室内球场内,韦副校长对留学生、物业和保卫人员逐一握手问候,并代表学校给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品。
   韦副校长希望全体值班人员和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要加强值班值守,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落实安全责任,保障春节和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