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18年12月)
发布时间 :2019-01-07 浏览次数:242

«校园文化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获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近日,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对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我校获评“优秀单位”,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赴龙岩市永定区“美丽中国 益行益做”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本次评选,福建共有11所高校获评“优秀单位”,14支实践队获评“优秀团队”。
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开展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人文学院“创见泰宁,寻找泰味”文创兴农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入选“最具影响好项目”,机械学院赴松溪县华硕志愿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机械学子赴松溪实践,航拍留影改革新面貌》获得“百佳创意短视频”,人文学院朱伊杨获得“匠心传播好作品”。

在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举办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成果遴选活动中,机械学院赴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华硕志愿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优秀视频奖。

2018年暑期,校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的部署,紧紧围绕以“青春大学习,建功新福建”为实践主题,共组织了500多支实践队,上万人次深入八闽大地,开展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春扶贫”、“河小禹”、“禁毒公益宣传”等专项行动和政策宣讲、义务支教、测绘测量、文化宣传、就业创业调研等活动。我校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和舆论关注,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电视、报纸、网络)报道120余篇。广大福工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砥砺品行,助推地方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的育人效果。

福建工程学院第十六届主持人大赛圆满落幕

12月2日,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校广播电台承办的“工院好主持”——校第十六届主持人大赛决赛在旗山北校区青春广场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以“声林夺锦觅音八方”为主题,特邀知名媒体人周以诺、孙伟翰、小璐、张敏等担任评委。百余名参赛选手经过初赛、复赛的筛选磨炼,12名选手晋级决赛,展开激烈的“夺锦”之战。最终,管理学院的刘涵琳勇夺桂冠,国脉信息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的赵欣妍、法学院的邱子健同学分获亚军、季军。人文学院严锦皓同学荣获“最佳人气奖”。

本次决赛更新了赛制,采取“末位淘汰制”,在模拟主持基础上,采取了随机抽题的形式,题目结合社会热点,名人语录,网络热词,单格漫画等内容,充分考验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

主持人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一个品牌,本次大赛形式独特新颖,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前来观看,既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福建工程学院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取得突破

12月1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举办。我校《“壹小时亲情陪伴”志愿服务项目》(指导老师:杨建锋)获得全国铜奖,取得我校参赛以来的重要突破。本次大赛,福建代表团中相关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机构和高校的项目共获5金、15银、11铜,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六。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下,校团委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精心设计项目、凝练品牌,将志愿服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先后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羽毛球联赛等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广大学生搭建了锤炼意志、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广阔平台,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据悉,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全国志愿服务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志联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福建工程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喜获省教育厅表彰

12月5日,福建省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业务培训会在泉州惠安召开,全省近300名资助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上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在 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评“福建省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优秀单位”,康志贤老师获评“福建省 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十佳通讯员”。

本次评选活动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海峡教育报社承办,对2018年各地、高校依托“福建省学生资助全媒体宣传工作平台”积极开展、深入组织育人,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取得突出成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广泛评选,从全省各地市、高校中评选树立了一批“发好资助声音,讲好资助故事”的先进典型。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注重发挥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功能,不断加大资助宣传力度,营造资助育人氛围,搭建实践成才平台、榜样学习平台、感恩奉献平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素质、锻炼能力、实现发展。同时,学校积极向各级媒体投稿,宣传报道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取得了良好的资助宣传和育人效果。

福建工程学院获奖代表参加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12月5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福建会堂国际厅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省政府副省长郑新聪,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副校长王乾廷作为嘉宾代表出席大会。

2017年福建省共有190项优秀科技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8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12项。福建工程学院7项科技成果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我校王乾廷教授、彭晋民教授等获奖代表在本次大会中受到省领导的亲切会见并接受颁奖。

福建工程学院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8年工作年会上取得佳绩

12月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8年工作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在徐州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等256所高校的嘉宾及创投机构、科技企业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会议。

年会对在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论文等进行了表彰。我校李天建、黄小龙等2位老师获评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者,王高洁老师的微课《创新思维与知识创业》获评“精彩一课”,胡家保、杨建锋等老师提交的作品入选优秀论文,并受邀在“微慕课展示+圆桌论坛”、“论文展示+圆桌论坛”等高峰论坛分论坛上发言。获奖数量及名次位居全国参评高校前列。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是由各高校及相关人员自发组成的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承担着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研究、方向引领、树立典型等工作职责,我校在2017年被授予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本次年会共表彰先进集体30个、先进个人114人、优秀论文60篇、“精彩一课”微慕课31门、视频公开课20门。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2018年亚洲设计学年奖中喜获佳绩

近日,2018年“亚洲城市与建筑国际学术年会暨第16届亚洲学年奖颁奖论坛及典礼”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在本届亚洲设计学年奖中,我校取得历届以来最好成绩。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荣获“优秀组织管理奖”,邱婉婷、叶青、李积权、刘华杰、高小倩五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邱婉婷、叶青老师指导的建筑学1301班蔡荣晓同学的作品《老城故事古厝新生—石狮旧城区空间更新计划》,获“更新\改造与转型”金奖;邓瑞钧的作品《酒镇山城—漳州市坂里乡红酒产业园区设计》,获“商业建筑与空间”银奖;高小倩老师指导的黄嘉智作品《Re-side’s Reside》,获“居住建筑与空间”银奖;李积权、刘华杰老师指导的吴桐玉和刘雯菁作品《Green the City—天津市河北区原华新纺织厂地块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获“生态健康与可持续”铜奖;同时,吴先德、陈航、魏小琴、徐伟、余志红、周家鹏等多位老师指导的建筑学13级陈锦湖、苏文德、张瑶、韦泽泉、吴智顺五位同学分别荣获优秀奖。

亚洲设计学年奖始于2003年,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亚洲设计学年奖组委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分会、建筑与文化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致力于打造亚洲地区高校之间最大规模、最深入交流、最具影响力的权威性设计交流盛会。本次盛会共同探讨亚洲尤其是中国设计的现状与未来,提升建筑设计教育水平,不断推动全球设计及产业的协同和可持续发展。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福建省人力资源管理师总决赛中获佳绩

近日,福建省人力资源管理师总决赛比赛结果公布,由管理学院王高洁老师指导,工商管理16级陈梦圆、孙樱、林晓敏、朱宜玲四位同学组成的HR小组获院校组三等奖,同时,来自工商管理15、16级的八名同学获得第二届人力资源管理师大赛“百佳HR之星”的荣誉称号。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主办,来自全省20所院校的200多选手参加了比赛。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2018年海峡两岸大学生英语口语演讲竞赛中获得佳绩

12月9日,在刚结束的“2018年海峡两岸大学生英语口语演讲竞赛”中,我校人文学院翻译16级董欣怡同学获得二等奖。这是我校选手初次参加这一海峡两岸的重要赛事,即获得优异成绩。

“海峡两岸大学生英语口语演讲竞赛”是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创新成果展的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由福建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我校也是该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

本次比赛有来自我省十余所高校的选手和来自宝岛台湾的选手同场竞技。经过紧张的演讲和辩论环节,最终董欣怡同学以总分第五的好成绩获得二等奖。这一成绩充分代表了我校英语教学水平和英语学科竞赛水平在省内排名前列,也证明了人文学院双创中心和英语竞赛工作坊在学科竞赛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全国决赛中喜获佳绩

12月9日,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决赛在北京闭幕。我校人文学院翻译15级的罗义同学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这是我校初次进入该赛事总决赛,即获得优异成绩。

“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合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英语竞赛,在国内外广受关注,已成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赛事。今年全国有近22万大学生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写作大赛,最终在进入国赛的91位选手中,罗义同学排名第34位,用实力展现了我校外语教学的成果和我校对于英语学科竞赛的重视。

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关于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的公示”,我校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此次公布评选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建省高校共有17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共评选产生559个。

近年来,我校党委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起草制定了学校《党支部工作细则》、《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关于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2018-2020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工作规划》等,对教师、学生党支部的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制度、基本活动、工作机制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推进了全校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党建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和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等,努力夯实基层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在组织员配备、阵地建设、经费支持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为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条件保障。

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是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面向全国高校首次进行培育创建,旨在推动全国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学校将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全面推进对标争先工作,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为实现学校“三大目标”,建成高水平示范性应用型大学,更好地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福建工程学院两项成果喜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福建省政府关于颁发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闽政文〔2018〕313 号)。福建工程学院两项成果喜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根据该决定,我校谢黎伟副教授的专著成果《知识产权担保融资问题研究》、庄林丽副教授的专著成果《清代台湾道、台湾道台与台湾社会》分别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11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11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总决赛在云南玉溪落下帷幕,清华大学、中国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638所院校报名参赛。大赛初赛选拔9285个团队参加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赛区的省赛评审,选拔出600个团队参加在玉溪举办的全国总决赛。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派出的4支队伍在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赛项中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在逆向工程与在线检测赛项中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在数字工业设计赛项中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由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中国图学学会、光化设计发展基金会和玉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1届,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3万人、国赛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3万人;同时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2018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中喜获佳绩

12月13日,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等单位主办的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活动吸引了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在内的近百所高校参与。福建工程学院机械学子的“打造农机新名片,助力美丽新农村”项目经过网络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脱颖而出,荣获2018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全国公益创业项目20佳。
福建工程学院机械学子的“打造农机新名片,助力美丽新农村”项目旨在通过自媒体平台宣传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吸引优质人才返乡就业;并且根据合作社、农户实际需求设计改良农具,将专利运用于实践,致力生产适合农户的非标产品;与此同时开展科普启蒙夏令营等服务培训活动为农村儿童科普知识,培育农机新力量等方式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用科技之光照亮未来之路。该项目在北京邮电大学项目路演展示过程中,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据悉,2018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旨在为大学生搭建公益创业与实践的开放性平台,加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益理想和全球视野的大学生创业者,促进青年大学生参与公益创业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解决社会问题。福工学子在此次活动中不仅展现了自身风采,也在与其他高校的交流过程中为今后的公益创业实践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43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中喜获佳绩

1216日,第43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在西安顺利举行,共有来自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境内外180余所高校的382支队伍参赛(含15支研究生队伍)。我校信息学院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派出了由兰家旺、许伟骐、陈俊鸿同学以及林中力、郑海康、陈玮琳同学组成的队伍出征该赛事。比赛中,两队选手展现出了过硬的团队实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分别夺得了银奖以及铜奖,再次刷新我校在该类赛事中的历史成绩。

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发起组织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简称ICPC),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比赛采用统一命题、全程5小时封闭机考的形式,是3人为一组的团队赛。经过40多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

福建工程学院4个课件获评福建省“示范七彩假期课件”

1224日,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示范七彩假期课件”征集活动结果公布,我校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人文、互联网经贸等3个学院申报的4个课件获评福建省“示范七彩假期课件”。本次征集活动在各设区市、各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志愿者协会申报的材料中共评审出25 个示范课件,我校获奖总数位居第二。

据悉,本次征集活动由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2018“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化福建省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实际成长需求,为留守儿童提供精准的志愿服务。

福建工程学院第四届苍霞好班级大赛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班级集体凝聚力、建设优良学风班风、凸显“一班一特”精品校园文化,提升“网络文明”建设成效学校于1223日晚七点在南区成功举办了“易生芳华,精彩福工”第四届苍霞好班级决赛暨节目展演。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宣传部、学工处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师生代表及省内各高校学生代表共计200多人齐聚人文演播厅,共赏这一班级文化盛宴。

今年“苍霞好班级”的评比工作从10月份启动以来,学工处认真组织筹划,各学院积极推动落实,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共有10个班级站上决赛舞台。令人印象深刻的节目层出不穷。机械1702班的同学以音乐剧形式,展现了福工学子的入学、军训、学习、科创等为梦努力奋斗的时光,激人上进;土木1703班的同学身着工装、手拿工锤,带来青春洋溢的舞蹈和别具一格的灯光秀;知识产权1701班《当原创遇上侵权》的同学则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电气1701班师生共同演绎了歌曲《笠剑风泱泱》与《国家》,舞动的校旗与班旗将现场氛围推上了高潮。新颖大气的LED大屏,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颇具专业特色的歌舞串烧、情景表演、汉服走秀等节目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现场不时传来热情的欢呼声和经久不衰的掌声。最终,视觉传达1703班带来的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感动全场,摘得桂冠。

现场的精彩节目也引发了观众的积极互动。据统计,大赛轻应用快搭的页面独立访客达到1017人,页面浏览量达到2029,观众弹幕累计达到3202条,大赛现场直播间共迎来了千余名独立访客,线上线下互动热烈、氛围浓郁。

会后,学校党委詹松青副书记表示,“苍霞好班级”大赛是我校很好的一个校园文化品牌,也是一个独特的学生锻炼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带动同学们以班集体的形式团结在一起,呈现出各专业、各班级更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风采。他希望更多的班级参与到好班级评选中来,收获快乐与成长。

作为福建省易班“十佳品牌项目”建设立项,福建工程学院“苍霞好班级”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学工处积极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管理、运行、评价、激励长效机制,创新完善大赛赛制和赛程,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易班建设工作,建立校--班三级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班级凝聚力、推动学校“一班一特”和“三个文明”建设工作,为切实提升苍霞易班的吸引力和黏度,有效充实网络文化内涵、促进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中取得佳绩

近日,我校学子在2018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中取得佳绩。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4级学生林文、周永明、建筑学专业2015级学生李星鋆、朱曼丽的作品《方圆谐和▪耦合觅兴》获得三等奖(指导教师:杨昌新、许为一、张虹);城乡规划专业2015级学生朱玉雯、黄梦瑶、黄伟坤、陈欣婧、蒋连、林晖的作品《梦栖田园▪文忆张思》获得优胜奖(指导教师:杨芙蓉、邱永谦)。
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乡村委)主办,旨在积极推进乡村规划领域的专业知识发展,培养具备乡村规划专业能力的技术人才。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学院奖广告大赛再获佳绩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秋季赛公布获奖名单,我校获得全国银奖1项、铜奖2项、优秀奖13项、佳作奖47项。应用技术学院丛婧老师指导的17广告学李巧婷作品《书中自有一段史》获得银奖,17广告学李巧婷、蔡嘉敏、叶华微、黄艺琪《纯棉少女派》获得铜奖;人文学院周华清老师指导的16广告学李玥、余典作品《拍拍二手,重获新生》获得全国铜奖。此外,我校在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也获得全国铜奖2项(丛婧老师指导)、优秀奖17项、佳作奖42项。

中国广告业大奖是唯一经国务院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的中国广告行业大奖(下设“中国广告长城奖”、“中国公益广告黄河奖”、“中国大学生广告学院奖”)。学院奖每届参赛作品超过14万件,参赛高校一千多所,是全国面向大学生最有影响力的广告学科竞赛。

福建工程学院篮球队获2018年福建省3X3篮球联赛城市冠军赛男子公开组冠军

12月22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华侨大学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福建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协办的2018年福建省3X3篮球联赛城市冠军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圆满落幕。我校男子篮球队组成两队持外卡参公开组比赛(含体育教育专业),在比赛中,一队先后战胜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队伍,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二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出线,在随后的16进8淘汰赛中二队遗憾落败止步8强,一队连续淘汰东道主华侨大学等两支队伍,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以21:15战胜福建船政学院代表队,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据了解,我校男子篮球代表队将与男子高水平组冠军厦门大学队、女子组冠军厦门理工学院队携手代表福建省参加1月3日在北京首都体育学院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思想道德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师生员工认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

我校师生员工热切关注大会盛况,纷纷以各种形式组织收听收看直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机关干部代表在行政楼十七楼第二会议室全程观看了央视大会现场直播,各二级单位党委、各部门也纷纷组织师生员工在本单位会议室、教室、学生宿舍集体收看收听,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更是引起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


«校园环境建设«

2018年福州市“食品药品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办

11月30日上午,由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福建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食品药品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我校青年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以“加强食药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药安全科学知识、保障师生饮食用药安全”为主题,活动旨在保障师生饮食安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何仕、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风险监测处处长刘华贵、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明银、福建工程学院后勤管理处负责人、监管执法人员代表、校餐饮企业代表、学生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网络订餐、餐饮服务主体业态、量化等级信息、食物中毒、标准洗手方法等餐饮安全小常识进行了宣讲,主持人与现场学生代表进行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校内餐饮经营企业及食品经营者代表在诚信经营承诺背景墙上进行签名,同时,现场还安排了表演、咨询、宣传材料发放及食品药品知识宣传展示等活动环节。整个活动过程氛围积极活跃,以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将食品安全知识深入学生心中。

本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知识,促进了地方监管部门与学校携手共建食品安全环境的良好氛围。

福州市“食安快检车 幸福榕城行”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12月19日下午,福州市“食安快检车 幸福榕城行”活动闽候大学城站在我校青春广场成功举办。何仕副校长、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明银,后勤管理处、团委负责人、监管执法人员代表,学校餐饮企业代表以及我校学生代表共35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向广大师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共享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成果。为了让全体师生对食品安全有更直观的了解,活动采用知识调查、互动问答、快闪了解、快问食安等结合科普视频及工作人员解析等多种形式。为了提高食安工作参与感,活动还现场组建了一支采样队伍,前往食堂随机取样,由技术检测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快检现场演示,并实时公布检测结果。现场检测环节还通过大屏幕进行了直播,让广大师生对食堂后厨食品加工过程、食安检测过程等工作有了更直观认识的同时,对我校在推进食堂“明厨亮灶”达标建设、引导师生学习掌握食安知识,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构建我校食品安全立体化监督平台,活动现场,我校还正式成立了首批食安志愿者队伍,并进行了现场宣誓仪式。全校6家餐饮服务企业责任人进行了集体宣誓,承诺将以实际行动严守食品安全关。
据悉,“食安快检车 幸福榕城行”系列活动是福州市公益性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的开展将使食品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树立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监督参与意识,必将对福州市创建国家第二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有力支持。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

122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2018年第四季度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办公室、宣传部、学工处、保卫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处、基建处、后勤处、产学研处、团委、现教中心及各二级学院分管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维稳办主任传达了上级有关火灾防控、校园周边隐患排查整治、“两会”期间信访工作、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相关工作的通知,并对学校第四季度各单位安全稳定排查情况做了通报和研判。学工处、保卫处、教务处、后勤处等职能部门也分别就“校园贷”、“外卖进校园”、“实验室安全建设”、“传染病防控”等做专题汇报。

詹松青副书记在听取汇报后就本季度排查出做了部署和落实,并对下一阶段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善于排查布控,保证信息畅通。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利用各种宣传媒介传达上级的精神和要求,查找敏感信息,做好布控工作,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二要善于听取意见,主动作为,堵住安全漏洞。各单位要广泛听取各层面的意见,搭建师生交流沟通的平台,发挥师生主人翁的主体责任意识,勇于接受师生的“挑刺”,更要敢于“拔刺”,自觉让师生的批评成为改进工作的镜鉴,实现良性互动,推进工作。三要善于举一反三,防范于未然。各单位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注重过程的把控,针对难点、重点和薄弱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确保隐患全面排查整改到位。四要善于持续发力,形成惯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岁末年初学校各项工作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