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文明简报(2018年8月)
发布时间 :2018-10-16 浏览次数:211

«校园文化建设 «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在深圳市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馆圆满落幕。我校机械学院、信息学院、管理学院、海峡工学院学生组成的福建工程学院万维能电战队,在阮玉镇老师、周景亮老师、罗敏峰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协作,艰苦奋战,在来自全球的20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学生肖明伟、黄晨晨分别获最佳队长奖和最佳顾问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目前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赛事之一。大赛以学术为主要目标,致力于向未来的 IT和工业行业输送更多拥有丰富实践基础的青年工程师。参赛团队需要掌握机械自动化、电子通信、车辆工程、图像识别等学科技术,根据比赛规则做出综合性的研发设计。在今年的比赛周期中,全世界有近200支战队和近万名学生参与角逐,我校万维能电战队在前期的南部分区赛中,过五关斩六将,在分区的32支队伍中以四强的成绩,强势挺进总决赛。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725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浙江工业大学顺利闭幕。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千名师生,181项作品在杭州参加终审决赛。本届大赛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参赛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及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我校参赛队作为福建省的参赛代表队之一,在此次竞赛中再创佳绩,共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的好成绩。

大赛于20174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3所高校的5276项作品,直接参加省级预赛的学生有2万余名,参与校级选拔活动的学生达10万人。经过层层选拔,入围此次决赛的共有来自113所学校的181件作品。我校的两个项目是《快速停车辅助装置》(作者:陈泽锦、刘洁琳、邱贞富、廖厦特、;指导老师:周景亮、林志熙)和《适于城市低层建筑的智能车库》(作者:施智鹏、刘子霖、卢凯航、洪岐峰;指导老师:陈世辉、阮玉镇)。《快速停车辅助装置》是一种新型的停车系统,采用两层停车结构,一层是通过丝杆传动,将车位移出(移入)车库。二层是通过丝杆将停车平台框架移出(移入)一个车位的距离,再将停车位放下。通过遥控器控制车位进出,无需倒车,实现快速停车。《适于城市低层建筑的智能车库》是解决城市或小区中停车难问题,把车直接停放建筑顶部, 通过PLC进行控制设置在建筑物顶部的三轴龙门吊等装置来实现车辆的智能停放与提取,有效利用城市建筑的空闲空间。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的能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获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奖

201883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科学与技术年会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黄润秋,安徽省副省长周喜安,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琪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与环保人士等约25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开幕式上,颁发了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该奖项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组织评选,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翁仁贵老师指导、曾炜鹏同学完成的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闽清县梅溪污水处理厂工艺设计参加了此次评选并分获此殊荣。此次获奖,是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的充分肯定,同时激励环境学科全体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提出更高要求,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全过程控制,使毕业生能力得到全方面锻炼和提升,为社会输送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更强的优秀人才。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2018年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近日,2018年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校从今年4月开始启动此项赛事,历经校级竞赛、赛前培训、暑期强化训练等多个环节,最终选拔23支参赛队伍参加此次比赛。经过专家组评审、大赛组委会公示,我校参赛队伍获省一等奖4项,省二等奖3项,省三等奖4项,获奖队伍数和获奖率均位居全省前列。

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我省举办最早、参与院校最多、影响力最广的电子信息类专业赛事,迄今已举办二十届。本次竞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美国德州仪器(TI)公司协办,赛事吸引了省内45所高校,1026支队伍参赛。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五届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获佳绩

近日,在第五届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中,我校学子项彦凯、黄兴、白思杨、林燕辉、汤文峰(建筑学16级)以及梁崴(建筑学1702)组队创作的建构作品《钩玄猎秘》(指导教师:张示霖)以总排名第四的成绩获得铜奖,自去年首次参赛获得优秀奖基础上,取得了等级奖突破。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细部逻辑,要求从构筑物的细部处理技术出发,结合建构逻辑,对结构稳定性和适宜性提出要求;所用材料必须为重复再利用的环保材料,其中50%必须为木或竹建构;且必须在两天16个小时内搭建完成。为了应对决赛的挑战,我校学子提前两月开始准备,放弃暑期休息,迎高温战酷暑,以独特的设计(15组里唯一可攀爬、可互动的建构)、精巧的建造,获得了决赛当天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

本项竞赛由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台湾建筑学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分别在台湾和大陆两个赛区进行预赛选拔,是海峡两岸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大学生实体建构类赛事。作为本届海青节唯一的展示类活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奇巴图,福建团省委书记肖华鑫、副书记陈涛、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等领导先后前来参观。并获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的聚焦报道,影响力和传播力再创历年新高。

福建工程学院教师获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部级奖励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组委会发布第3号最终评审结果公示公告,法学院教师梁开斌博士撰写的《民事诉讼标的研究中国命题之发现》获得二等奖。

中国法学家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最高学术论坛,奖项级别设定为部级奖。本次论坛主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引领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紧紧围绕和密切关注我国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为汇聚法学、法律界睿智思想、前沿理论、权威观点的重要阵地,成为推进法治建设实践、服务领导机关决策的重要渠道,成为引领法学研究方向、推出重大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法学会团结和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载体,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2018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喜获佳绩

814日至16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宜宾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宜宾临港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赛围绕面向国家需求、突出问题意识、培养实践创新能力的办赛理念吸引了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在内的来自全国267所高校、总计1450支队伍参加。我校机械学院学子在此次全国大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

该赛事需要每支参赛队伍都能够综合应用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等多门学科的知识,并能自主设计出拥有可自主识别路线和二维码、识别敌人和队友、翻越不同的障碍等功能的机器人。在旅游赛中,我校RC_ Democracy队在抢道越野项目中运用正确的策略并凭借着良好的稳定性,在淘汰赛里以沉稳的表现仅用80.15s的时间就抵达了终点,最终以第13名的成绩取得了二等奖。在机器人擂台赛中,队员们稳扎稳打,在擂台上稳定的表现和掉下擂台后精彩的自主上台过程均得到观众的喝彩,在2V2项目中,更是在短短20s的时间内就通过机器人的敌我识别功能将对手推下擂台,提前取得胜利。

据悉,中国机器人大赛自1999年创办以来共举办了19届比赛,本次大赛设置赛项有17大项,共计48个小项目,涉及服务、旅游、医疗等多个领域,是目前中国影响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赛后指导老师罗敏峰表示,此次大赛不仅赛出了我校的风采与实力,也是与其他高校交流学习的好机会,了解到一些新的结构理念,取长补短,为下一年的比赛提供新方向。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喜获佳绩

近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宏达威东方仿真杯”2018年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决赛在湖南大学举行。我校环境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参赛代表队与华南赛区各高校的48支决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经过两轮作品答辩,袁彬涵、吴强、王淋、孙颖芳、马淼等学子组成的异烷情深代表队在在郑志功、李玉歧、龚凌诸、史荣会、冯韧等老师的指导下取得此次竞赛全国二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福建省初赛第一的好成绩,王哲、严伟、周晓蕾、叶晨光、余祚庆等同学组成的无与伦比队在龚凌诸、郑志功、李玉歧、丁翠翠、代立等老师的指导下获得此次竞赛全国三等奖、华南赛区二等奖、福建省初赛第四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是我国高校化工类专业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竞争性强的重要赛事,本项赛事旨在引导高等学校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同时,赛事为各高校搭建了化工专业、学科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平台,强化了高校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有效提升了化工人才的培养质量。    


«思想道德建设 «

福建工程学院在福建省青马微课遴选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由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2017年福建省青马微课遴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郑舒翔老师的微课作品《少年马克思》获评十佳青马微课、杨建锋老师的微课作品《衷心拥戴自觉看齐——青年团员如何树立核心意识》获评优秀青马微课

据悉,本次遴选活动旨在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深化实施青马工程,扎实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活动通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遴选确定10件作品为十佳青马微课50件作品为优秀青马微课

  

«领导班子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817日上午,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高校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要求,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做进一步动员和部署。全体校领导、各机关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各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吴仁华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书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一要持续深化“大学习”活动,推动“大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严格按照制度来学,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使学习持久深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认真组织讨论,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抓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的学习,坚持教职工、学生党支部的定期学习,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要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宣讲和研究,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宣讲活动,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力争取得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成果,同时,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要有意识地推动教师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内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也要加强相关理论研究,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结合学校“三个文明”建设,强化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二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要有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要敢于要求,将党的组织生活落到实处严到细处;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和教育师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明辨是非;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筑牢思想防线,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形成工作责任制。三要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学校各级党委都要责无旁贷地层层承担起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整改;要进一步加大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各部门、单位要举一反三,积极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问题,主动整改;要做好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四要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要对照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整改到位。

吴书记要求,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谋划好本部门新学期工作,将巡视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地持续落实下去。

校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

8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校领导、校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机关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副校长韦建刚分别围绕主题,结合个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有关国际、外交章节,结合中美经贸摩擦作了主题发言。詹副书记阐述了当前中央对经贸摩擦、对国际形势的基本判断,批驳了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一些片面的、不正确的观点和声音,对学校开展师生国际形势教育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加强师生国际形势教育提出了建议。韦副校长从产业链的角度生动解析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实质,阐述了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意义,指出国际化教育首先要树立政治的观念,要坚定四个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办学。要从民心相通的角度思考中外合作办学,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吴仁华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强调看待中美经贸摩擦等国际形势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怎么看待世界发展大势问题。吴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际外交的深刻阐述,指出开展专题学习教育,要据本而思,循本而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领会党中央关于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等问题作出的重大判断及决策部署。吴书记还就下一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做了具体要求和部署:一是要掌握基本观点。吴书记指出如何看待世界形势变化和国际经济变化,要通过不断学习与研究,掌握基本观点内涵,做到科学理解,立场坚定。要努力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判断和党中央的重要决策精神,以此为准绳,将自己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这是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必然要求。二是要提升判断能力。吴书记强调掌握基本观点,不仅要理解观点内涵,还要理解观点产生的内在逻辑,蕴含的科学认识论,才能提高分析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有更准确的认识,对不断变化的西方观点有更清醒的判断。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其基本观点、立场、方法来判断是非,认清主流,识别大势,保证自己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切实坚定党和国家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必胜信心和实力,充分相信我国具有的政治优势、经济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和道义优势,顺利度过中美经贸摩擦难关。三是要开展专题教育。吴书记指出我们是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保障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判断上,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教育、武装师生。开学初要突出做好中美经贸摩擦的形势政策教育,要坚持面向全体的教育,要将开展教师的形势政策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对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做出统筹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承担起学习宣讲的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好有关学习资料的精神,组织集体备课,形成统一的教育素材,深入各学院开展宣讲;宣传部门要注重各种宣传阵地的协调配合,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部门要统筹协调好各个思政工作队伍,并充分发挥班导师优势,在教育全过程中融入有针对性的主题形势政策教育;人文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等相关的文科专业要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仔细梳理各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各处室、部门要组织好专题学习,做到全员参与。各二级单位党委、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加强正面教育,切实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参加校党委组织部党支部专题学习会议

828日下午,校党委组织部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并重点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进行了学习讨论。校党委吴仁华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学习会议,组织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讨论。

会上,党支部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支部成员逐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党支部书记、组织部负责人及校党委组织员做了重点交流发言。校党委吴仁华书记作为普通党员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全国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

吴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精心组织好学习,理论要学深,体系要健全,思想领会要清晰,要将通读与专题学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既要原原本本地学,又要用发展眼光,联系实际拓展地学,要创新方法,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贯彻落实好全国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抓实两项基础性工作: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组织部门、二级单位党委要针对教职工、离退休、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不同属性分类开展支部工作,注重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抓实基本规范建设,强化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的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中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工作职责,健全体制机制建设。三是要立足学校中心工作,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党的组织工作。要着力提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关心爱护优秀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落实好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有效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组织部党支部成员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支部成员会前准备充分,联系学习工作实际,纷纷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支部会上,吴书记还要求组织部门,将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贯穿落实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前期筹备工作中去,并做了初步的部署安排。主题学习讨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师德师风建设 «

福建工程学院12位教师入选2018年度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度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入选名单。我校叶晓云、郭巧杭、郑永乾、薛醒思、蔡阳生等5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吴方娟、常发、雷虎军、杨欣、黄晓生、卢冬飞、庄恒恺等7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截至目前,我校共有26位教师入选省级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3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823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

研讨会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闽教督〔201815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对《学生手册》(2018版)和2018数字迎新”“跨校区整合迎新进行充分研讨,并提出预报到、现场迎新、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一体化的迎新工作方案。同时,拟定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工程实施要点,从进一步提升和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和深化三个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和夯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和推动精准资助的实施计划、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心理帮扶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和加强队伍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就业创业的质量和结构、进一步提升和构筑网络文化精品高地等八个方面对新学期学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还分享交流了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培训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事的心得经验。

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认真听取大家交流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詹副书记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工作重在谋划,要谨记责任、激情、专业、奉献的学工精神,并对学生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大学生党建工作、研究生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要认真抓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二是根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抓住立德树人、以生为本、问题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学生工作逻辑,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注重培训,提升发展;三是把握迎新、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和毕业典礼等重要时间节点,指导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四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观摩福建省第四届互联网+”大赛现场决赛,寻找差距,学习借鉴,力争在创新创业赛事成绩上有突破;五是扎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开展网络舆情排查、外宿学生排查和肺结核防控工作,实行零报告制。

本次研讨会,学工部经过精心谋划,邀请相关部门联动参与,组织紧凑,内容翔实。据了解,二级学院已开始未雨绸缪,争取在新学期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福建工程学院教师在全国第八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竞赛中获三等奖

近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联合主办的第八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在厦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8所院校的300余名高校主管教学领导、转型办主任、教务处长、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期大课堂活动。

此次大课堂以专家工作坊、专家报告、师说课改、说课竞赛、课改博览等形式,聚集了一批关注课程建设、投身课程改革的一线教师和专家学者。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席姜大源、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曹勇安、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范怡红、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中心主任谢火木等专家围绕如何上好一门课、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精神解读、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应用型高校建设基础:跨界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方法和策略、智慧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先后作主题报告。同期主办单位还举办了第八届应用型课程建设博览会,展出了百余门课程改革成果。

会议期间同步进行教师说课竞赛。要求申报的课程符合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建设原则和真实职业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课程建设导向。来自全国30余所院校的80余名教师报名参赛。经过材料初评、现场竞赛、专家评审等环节,我校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李婷副教授《从传统课堂到翻转课堂--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说课喜获三等奖。

大课堂聚焦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应用型课程改革,是一次开阔视野、交流学习、启迪思路、搭建平台的盛会。今后将继续深化应用型专业课程改革与建设,促进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福建工程学院9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日前,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共有9个项目获立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5项、青年项目4项,获得直接经费资助396.4万元。

立项项目依托单位分布情况是:土木工程学院4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2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项(面上项目1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项(青年项目1项),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1项(青年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