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中国网2016.5.22:闽剧新作《双蝶扇》进高校演出 再现典雅“儒林”风
发布时间 :2016-05-23 浏览次数:59

闽剧新作《双蝶扇》进高校演出 再现典雅“儒林”风

中国网•福建2016-05-22 17:48:54

  

  

    中国网福建5月22日讯(通讯员 吴晓池 蔡新岑)“我想着来福州读大学四年,应该要看一出闽剧,深入了解福州的区域文化。”日前,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新创排的,极具闽剧“儒林”的风采《双蝶扇》在福建工程学院上演,看完演出后该校刘姓同学感慨道,“这是一场精美绝伦的文化盛宴”。
  闽剧《双蝶扇》讲述了少女林梦卿和书生陈子霖自幼两情相倾,却于婚期临近时,陈子霖身涉命案,被官府羁押入狱。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林梦卿的父母瞒下了事实真相,将女儿改嫁与当地乡绅吴玉山。林梦卿、陈子霖、吴玉山三个人的命运,从此纠结在了一起,三人不得不面对道德的考验、情感的抉择的故事。
  该剧由著名戏曲家徐春兰导演,主演有中国戏剧梅花奖、一级演员获得者周虹、陈洪翔,一级演员陈言芳和二级演员江忠岩。
  徐春兰表示,闽剧《双蝶扇》是一出关于爱情的悲剧故事。但它所承载或传递的不仅仅只是爱情,也不仅仅只是简单意义的悲剧。“《双蝶扇》的悲剧风格,是一种让人在流泪中体验到人性的善良,在风雨中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整场表演看下来最大的感受,是这些传统文化可以让我们在习惯了快时代的生活下慢下来,在欣赏中思考。在现代艺术手法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下,它以一个悲剧向我们展示了人生的坎坷与无奈,提醒着我们珍惜眼前。”表演结束后刘同学感叹道。
  “我是南京人,观看闽剧体会到不一样的民俗风貌。戏剧也很精彩,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服装道具都能看出剧团的用心。”人文学院新闻学专业的周红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给了我们大学生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了解传统艺术,又能够陶冶情操去欣赏美的事物。”
  据悉,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其是由明末儒林戏与清初的平讲戏、江湖戏,在清末融合而成的多声腔剧种,俗称“前三合响”。闽剧《双蝶扇》曾获福建省第六届艺术节暨第二十六届省戏剧会演艺术节剧目一等奖、剧本二等奖、音乐设计二等奖、舞美设计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