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访问!今天是
优先发展教育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发布时间 :2008-01-08 浏览次数:99

                      优先发展教育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教育部部长:周济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就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努力解决好实现什么样的教育发展和怎样发展教育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是教育系统的光荣使命。

   教育战线担负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大责任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灵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教育发展进步、开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新局面的旗帜,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指针。

   当代中国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努力和探索,我们已经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的发展道路,使我国教育不断焕发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践同样证明,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才能在教育工作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进教育的改革开放,才能不断突破教育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障碍,推动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教师和干部队伍,才能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教育战线担负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大责任,对于我们党、我们国家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国教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我们在工作中深刻体会到,教育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作出新贡献,根本的经验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绩显著,国民受教育机会扩大,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明显提升,我国正加速完成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教育事业的发展直接推动了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教育战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扎实实地做了大量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工作。一是坚持把农村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实施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推动我国义务教育进入到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的新阶段。二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招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基本形成了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的发展格局。三是切实把高等教育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同时,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积极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四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德育,加强体育,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素质教育进入到国家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的新阶段。五是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难点、热点问题,特别是着力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致力于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好学;坚持从严治教、规范管理,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积极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这些重大举措和政策,目标明确、指向清楚,体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下,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比如,教育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强烈需求,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协调,素质教育推进仍然面临困难和阻力,公共教育投入不足等等,从根本上说,这仍然是现代化建设事业和人民群众对于良好教育的强烈需求与良好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教育战线要做科学发展观的坚定践行者,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阶段为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出的新的重大战略目标。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是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把我们国家巨大的人口压力转换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59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奋斗,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实现了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的目标,但是,我国还不是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必须进一步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形成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一是要进一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创新教育发展理念、转变教育发展方式、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加快建立健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和制度。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四是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要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要注重吸引优秀人才当教师,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重的职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五是要坚持教育公益性,促进教育公平。要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困难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让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坚持从严治教、规范管理,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六是要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开放。

   党的十七大为我国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坚信,只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七大报告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教育战线一定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来源:《人民论坛》 2008-01-01)